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的和平使者们 达娜来自子弹横飞的“训练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4:07   新京报

  希望

  众所周知,古代奥运会又一项与之伴生的和平法规:神圣停战协定,根据这一法规,古希腊的各个城邦都要在奥运期间止息干戈。现代奥运会对世界各国没有这样的法律约束力,但今人通过奥运来加强沟通弥合分歧促进和平的心愿,则与古人一脉相承。北京奥运会上,一度兵戎相见的格鲁吉亚与俄罗斯两国运动员,在领奖台上拥吻;来自百废待兴的伊拉克、阿富汗等国的选手,冲破重重阻力,为梦想千里相会在北京,这些场景让人感动,虽然奥运不是解决一切社会问题的济世良药,但至少体育可以带给人希望,让人看到生活毕竟还有如此美好的一面。

  罗比娜和达娜,尽管成绩平平,但她们将以超越体育的意义被世人铭记。

  人物:妮诺和帕杰琳娜 国籍:格鲁吉亚/俄罗斯

  场景:女子10米气步枪颁奖仪式

  这是10日女子10米气步枪颁奖仪式上的一个场面:季军格鲁吉亚运动员妮诺拢了拢头发,走到亚军俄罗斯运动员帕杰琳娜面前,两人相视一笑,轻轻相互一吻,然后拥抱在一起。

  如果人们知道,当时在千里之外,格、俄两国战火正在燃烧,就会明白这一吻的深意。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地区局势骤然恶化,格鲁吉亚宣布与俄罗斯进入“战时状态”。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妮诺说:“能一起在体育比赛里同场竞技的运动员都是朋友,体育和政治没有关系。”她还幽默地加上一句,“哪怕是在射击这项可怕的运动中,也是如此。”

  当时两位运动员的一吻让全世界动容,俄、格两国在8月13日达成停火协议,而两国的运动员则提前三天,就在奥林匹克旗下超越了国界,超越了分歧。

  人物:罗比娜 国籍:阿富汗 场景:女子百米预赛

  8月16日,在鸟巢形状的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里进行了女子百米预赛。有一位选手看起来如此与众不同,其他人都穿着背心、短裤,她却严实地裹着头巾,身穿长裤。发令枪响,她拼尽全力冲出去,仍被其他选手远远抛下,成绩是最后一名。但没有人嘲笑她,全场观众送给她热烈的掌声。

  22岁的罗比娜是阿富汗代表团唯一的女队员,在奥运会开幕两周前,还不知道自己要参加奥运会。在她之前,阿富汗本来派的是阿哈德娅,阿哈德娅一直在艰苦训练。当年在阿富汗,妇女抛头露面参加体育运动仍是相当一部分人不能容忍的,可能招来咒骂、威胁甚至暗杀。在奥运会前三个月,阿哈德娅突然失踪了。阿富汗代表团想尽了办法都联系不到她,只好临时换上罗比娜。

  罗比娜是个银行职员,已很久没有正式训练了。由于害怕女儿受伤害,父母反对她跑步,可她坚持要来北京。比赛前,她小心翼翼地化了一点淡妆,涂了亮晶晶的指甲油,希望给观众留一个好印象。

  北京的一切都让罗比娜感到新奇。她很想到处逛逛,可是她没有钱,甚至不能在北京多住两天,比赛一结束就得回国。

  对她来说,回家也许比出国需要更大的勇气。她的教练担心,如果电视画面被某些人看到,她可能有生命危险。为了赛场上十几秒钟的尽情奔跑,她甚至要以自己的生命作赌注。

  可是罗比娜说:“我不在乎,我是为阿富汗妇女的权利和自由而来的。”她还说:“也许回国后有一百个人反对我,只有两个人支持我,但我觉得两个人也比一百个人更重要。”这,就是自由的价值。

  人物:达娜 国籍:伊拉克 场景:女子百米第一轮

  伊拉克女运动员达娜在女子百米第一轮就被淘汰了,总共跑了12秒36,而这一瞬间背后,却有一段漫长而辛酸的故事。

  伊拉克还未完全从战后的社会动荡中走出,但达娜最大的梦想就是站上奥运会的跑道。生活在平和富足之中的运动员很难想像达娜的生存环境。

  她没有正规的体育训练场地,只能顶着50摄氏度的高温,在无人打理的灰泥跑道上练习。有一次,她正在训练,一声枪响,子弹从身边擦过,打在了旁边的一棵树上。还没等她反应过来,又一声枪响,她本能地蹲下身,只感到脚下一阵凉风袭来———子弹竟从她的脚边穿了过去!达娜吓得当场晕倒。另一次,她坐的车遭到枪手扫射,教练狂踩油门,才逃出一条生路。

  终于上了奥运名单,达娜欣喜若狂。而2008年5月,伊拉克政府解散原伊拉克奥委会,国际奥委会随即取消了伊拉克的奥运参赛资格。听到噩耗,达娜崩溃了。教练安慰她,四年后还可以参加伦敦奥运会,达娜脱口而出:“照伊拉克这个样子,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到2012年……”

  7月29日,国际奥委会又宣布,允许伊拉克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失而复得的巨大的幸福感,让达娜又一次失声痛哭。她终于穿着一双从约旦买来的二手跑鞋,站在了北京的跑道上。

  对自己的成绩达娜并不满意,但是她说:“回伊拉克后,只要我还活着,我就不会放弃训练与比赛。”

  (新华社记者李柯勇、刘铮)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