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队报:菲尔普斯博尔特谁更伟大 闪电侠仍需开拓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1:40   体坛周报

  法国《队报》授权刊登 译 / 陈明

  一个是8金7纪录,一个是3金3纪录,一个出身于游泳之美国,一个出身于田径之牙买加,一个统治水立方,一个统治鸟巢。那谁更伟大呢?至少在与他们同为奥运会冠军的人们心中,这并不是一个关公战秦琼的问题。

  菲尔普斯和博尔特,俩人在各自达到人生巅峰的同时,也将北京奥运会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两人一共收获了11块金牌和10项世界纪录,除非时空错乱,将马克-施皮茨和卡尔-刘易斯安排到同一届奥运会上,这样的情景无法再现。谁才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最佳运动员呢?如果说菲尔普斯身边涌动着更多的财富,博尔特更具有表演天赋,那么更不能忽视纯体育视角的比较。我们咨询了22位北京奥运会冠军的意见,他们来自15个国家和14个大项。汇总结果之后发现:这些冠军们更加支持菲尔普斯,决心给他第9枚金牌:同行们的青睐。

  菲尔普斯不但压倒了施皮茨,成为一届奥运会中夺得金牌最多的游泳选手,再加上雅典的6枚金牌,他成为了有史以来奥运战绩最辉煌的运动员。相比之下,博尔特的成绩就略显“稚嫩”。牙买加人的金牌数比菲尔普斯少5,纪录数比菲尔普斯少4。但除去数量之外还有质量,虽然运动不同,无法直接比较,但博尔特打破的纪录要比菲尔普斯的更具有神话色彩。200米跑出19秒30,牙买加人打破了迈克尔-约翰逊1996年在亚特兰大创造的19秒'32的纪录。12年的难题一朝有解,这本身就是外星人级别的表演。而菲尔普斯打破的2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创建年代仅仅是2007年3月。菲尔普斯在北京打破的4项个人纪录中,200米混合泳这一项已是最古老的了。

  我们可以设想这样的情景:在天安门、香榭丽舍大道或者日落大道,博尔特和菲尔普斯并肩逛街,寻求签名的人和骨肉皮们肯定先涌向“闪电博尔特”。在8天的时间内,年轻的牙买加人夺得了“最会秀的人”的金牌。100米比赛之后,甚至包括比赛的最后20米,他的表演震撼了世界。他的“射箭式”动作已经成为招牌。只有一个人在VIP包厢里保持着大理石般的姿态,那就是老成持重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这个小伙子应该表现出更多的对对手们的尊重”,罗格主席肯定更喜欢菲尔普斯比较温顺优雅的风格。但菲尔普斯也不是没有年少轻狂过,雅典奥运会之后,他曾经酒后驾车,陷入低迷,之后才将注意力集中到获胜、获胜、获胜上……

  为了能让美国人在吃晚饭时看着菲尔普斯征服整个世界,NBC强迫国际奥委会将游泳比赛安排在北京时间上午进行。那些网络民众们也丝毫不会冷落菲尔普斯。8月16日,周六,纽约时间晚上11点30,4?菖100米混合泳接力最终将菲尔普斯写入了历史。与此同时,NBC收获了其18年以来的最高收视率:4000万电视观众。这超过了棒球世界系列赛,相当于牙买加全国人口的15倍。这样的号召力意味着巨大的财富。美国奥委会每块金牌奖励2.5万美元,美国泳协奖励6万美元。8.5万美元乘以8,菲尔普斯的账户立增68万美元。而跟菲尔普斯赞助商Speedo提供的百万美元巨奖相比,美国官方的奖励却又显得吝啬。与之相比,博尔特则要显得“寒酸”许多。牙买加奥委会的奖金?没怎么听说……博尔特和彪马的合同从2003年开始,直到如今,博尔特还没有自己的专属跑鞋。但这一切很快将改变。他和彪马的合同将更新到百万美元以上,直到2009年。

  牙买加方面,一家连锁酒店准备给博尔特20万美元,一家电信运营商6万美元。要想在2012年奥运会上成为能和菲尔普斯媲美的财富大赢家,博尔特还要继续努力,开拓一点新的领地,比如400米、4x400米、甚至跳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