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马拉松冠军卡马乌:明年我要打破世界纪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3:53   新京报

  田径

  本报讯 (记者郑淇)在鸟巢进行的最后一项比赛以“打破奥运会纪录”收场,肯尼亚运动员塞缪尔·卡马乌以2小时06分32秒的成绩,结束男子马拉松比赛,刷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由卡洛斯·洛佩斯当时创造的2小时09分21秒的奥运会最好成绩。不过,取得这个成绩,他也累到跪倒在地。

  马拉松前5公里的计时点由卡马乌率先到达,时间是14分52秒,在参赛的98名运动员当中,只有3名运动员耗时15分钟以内完成了前5公里比赛。而后卡马乌的领先地位受到挑战,在6公里处,埃塞俄比亚运动员冲散了领先军团,他们的杰里巴·埃吉古第一个到达20公里计时处,并以1小时29分14秒率先进入最后10公里争夺。

  卡马乌在马拉松最后阶段发力,他此前一直紧咬着杰里巴·埃吉古,在距离终点5公里处完成超越,当进入奥林匹克公园区域的竞赛跑道时,卡马乌的领先距离已经拉到了将近1000米。他第一个进入鸟巢并将优势保持到终点,现场大屏幕计时将时间定格在2小时06分32秒。卡马乌因体力不支跪倒在地上。这是一个新的奥运会纪录,而世界纪录是2小时04分26秒。

  银牌由摩洛哥选手贾瓦德·加里卜获得,他的2小时07分16秒成绩同样也打破了奥运会纪录,第三名是埃塞俄比亚运动员凯贝德·沃尔多法,他在进入鸟巢后的最后200米加速超越同伴埃吉古。卫冕冠军意大利人斯特凡诺·巴尔迪尼,昨日只获得第12名。

  中国运动员邓海洋和李柱宏,以2小时16分17秒和2小时24分08秒,分列第25和51位。

  至此,北京奥运会田径项目比赛全部结束,美国成为最大赢家,他们一共夺得7金,牙买加队以6金次之。拿本届奥运会和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相比,美国同时又是落差最大的代表队,他们在世锦赛上独霸14枚田径金牌,牙买加当时只拿到1枚金牌。

  冠军说

  卡马乌成为首夺马拉松金牌的肯尼亚运动员

  “明年打破世界纪录”

  本报讯 (记者郑淇)纪录就是被用来超越的。在刷新了奥运会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后,冠军卡马乌表示,有把握在明年世界大赛上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我必须通过速度来拖累其他选手,而且一旦我放慢速度,在炎热的天气里会感觉很累。从一开始,我尽力了。但是我必须保持体力。在炎热的天气下,这很难做到,湿度太大也让比赛很艰难,所以我只想快点结束。”卡马乌在赛后说。

  卡马乌成为第一位获得奥运会马拉松金牌的肯尼亚运动员,他表示,自己尽可能心情平静,“很高兴能在这里为肯尼亚创造历史,过去我们的代表团在奥运会上也曾拿到过不少金牌,但我想自己这一块是最重要的之一,这让我感觉自豪和满足。”

  卡马乌说:“当我获得这枚奥运会金牌,下一个目标应该就是创造世界纪录,或许就在明年。”

  不屈者

  36岁老将摘银

  摩洛哥运动加里卜相信还能跑进伦敦奥运会

  本报讯 (记者郑淇)关于在36岁时参加奥运会并带回一枚银牌,摩洛哥运动员贾瓦德·加里卜说,“我从22岁开始从事田径,感谢上帝,我现在仍然有充沛的体力,2012年伦敦奥运会即使我已经到了40岁,但相信我仍有足够的体能。”

  加里卜在他22岁那年,有一天在电视上看到马拉喀什的马拉松赛,他心想自己为何不能像这些人一样跑步,也许有一天也能赢得某个赛事的冠军。刚开始训练时,他只参加3000米和5000米的比赛,自2003年才开始把精力集中在半程马拉松上,后来他得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10000米冠军布拉汉姆的指导,又加量为全程马拉松。

  “我从来没想到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之前预期能够跑到第6名或第7名就很不错了。”加里卜最后表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