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牙买加奥委会揭秘短跑崛起秘密 成功之路有迹可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9:09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袁汉

  统治“水立方”的是美国人菲尔普斯和他的队友,北京奥运会的另一主战场“鸟巢”却成为牙买加人的天下。凭借田径赛场上6金3银2铜的表现,牙买加田径队在奥运会结束后的先进表彰大会上,当之无愧地荣获“最佳先进集体”这一称号。

  奥运会是全世界体育强国的较量,牙买加田径队在这场较量中不畏强手,创造了炊事班战胜特种部队的奇迹。在田径赛场上与牙买加拼得最凶的还是美国,请注意前者是一个总人口仅有280万的加勒比海岛国,后者的总人口则有3.03亿。

  用最新体育科技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军团装备精良,来势汹汹,牙买加小股游击队则利用地道战、麻雀战、交通战等手段灵活地与其周旋,结果是又一场堪比赤壁之战的以弱胜强战例。牙买加人所得的6块金牌,就像6记重拳,让美国人在短跑项目中颜面尽失。

  博尔特包揽了男子100米和200米金牌,还与队友合作拿下男子4×100米接力金牌;弗雷泽、谢罗恩·辛普森和克伦·斯图尔特实现了女子100米奖牌包圆;女子200米冠军坎贝尔·布朗是近10年来在这个项目中跑得最快的人;如果不是辛普森和斯图尔特在交接棒时撞到一起,女子4×100米接力冠军也会是牙买加人的囊中之物。

  一向把短跑当作优势项目的美国人,居然在本届奥运会短跑项目中没能获得一枚金牌,这可是美国自抵制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以来的头一遭。每个先进集体背后都有幕后英雄,牙买加的“飞人”们也不例外,该国体育大臣奥利维娅·格兰奇就扮演了这样的角色。

  牙买加人把田径赛场上的英雄当成神来崇拜,博尔特、阿萨法·鲍威尔和坎贝尔·布朗在参加北京奥运会之前,已经在自己的国家享有盛誉。格兰奇表示,田径明星在牙买加受到的待遇,就像职业体育联盟巨星在美国一样,他们如果独自上街,会被田径迷堵得寸步难行。

  “牙买加是一个小岛国。”牙买加奥委会主席迈克·芬内尔自豪地说,“我们在许多方面都需要从国外引进人才,但是在顶级短跑运动员方面,我们一直延续着‘国内发现、国内训练、国内成长’的模式。我们为奥运会做的准备也很充足,从教练到参赛选手都是经过精挑细选,尽量不打无准备之仗。”

  众多高水平运动员聚在一起训练,也助长了牙买加短跑的成功,他们在同一个教练的督促下暗中较劲,一同进步。以鲍威尔和辛普森为例,他们都在史蒂芬·弗朗西斯的MVP俱乐部训练,周围的训练伙伴中还包括女子400米银牌得主谢里卡·威廉斯。

  “经常有人把牙买加培养短跑选手的方式,跟肯尼亚培养长跑选手的方式做比较。”克拉姆表示,“伟大的田径运动员是群居动物,他们喜欢跟那些与自己势均力敌的人一起成长。综观全世界,很少有哪个世界级的田径运动员能够闭门造车地取得成功。”

  牙买加短跑选手的实力,也让他们成为本届奥运会药检的重点照顾对象,药检最密集的时候,牙买加运动员在五天内向反禁药官员呈交了32份血样和尿样。对牙买加运动员的疑虑并非毫无缘由,这个国家刚刚成立了自己的反禁药机构,并决定不接受加勒比海地区反禁药组织的管辖。

  芬内尔把外界对牙买加运动员的怀疑称为“坐井观天”,他表示牙买加短跑要是依靠禁药,绝不可能多年以来都延续辉煌。芬内尔说:“北京奥运会让我们获得了强大的信心,四年后美国人也许会赶上来,我们并不害怕挑战,这只会让我们的成功更富有戏剧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