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尔特三大项目齐破纪录 人类百米极限因此而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9:44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陈晶

  如果五个月前你问博尔特最擅长的项目是什么,他肯定会告诉你一个唯一的答案:男子200米。

  博尔特在曾经最擅长的200米领域的确极具天赋,四年前博尔特就已经打破了男子200米的世界青年纪录,成为第一个跑进20秒的青年运动员。同时他还是200米牙买加国内纪录的保持者,但是他却出人意料地改练了100米。

  今年3月份,博尔特首次亮相百米赛场只跑出了10秒03,但是两个月之后他的成绩却得到了火箭般的提升:在牙买加国际田径邀请赛上,博尔特以9秒76的成绩夺得冠军;而在今年5月份的纽约锐步大奖赛上,博尔特就以9秒72的成绩夺得百米冠军,并且打破了他的同胞鲍威尔保持的9秒74的原世界纪录。

  带着9秒72新男子百米世界纪录,博尔特来到了北京。在本届奥运会男子100米第一轮的比赛中,博尔特轻松跑出10秒20的成绩来到第二轮;第二轮中,他又以9秒92的成绩轻松闯入半决赛;半决赛中博尔特的成绩是9秒85;进入决赛后,已经进入最佳状态的博尔特彻底爆发,前50米就确立了领先地位,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尽管“踩”着“刹车”,博尔特依然轻松地以9秒69的成绩超越自己此前创造的世界纪录,他成了这个星球上唯一一个100米能跑进9秒70的人。

  1968年10月14日,美国名将吉姆·海恩斯在墨西哥城创造了9秒95的男子100米世界纪录,突破了10秒,这使得9秒90成为了一个极限。但是在1991年的日本东京田径世界锦标赛上,刘易斯跑出了9秒86的成绩,这时候人们认为9秒80将是不可逾越的障碍。

  但是在1999年,名将格林跑出了9秒79的成绩,9秒70又成了科学家达成共识的极限速度。拥有1.96米身高,此前被证明绝对不适合短跑的博尔特却在本届奥运会上以一种轻松到令人咋舌的姿态迈过9秒70,的确是对科学家们的新“挑战”。

  我们更不能忽略的是,博尔特不仅在百米飞人大战中傲视群雄,在他的老本行200米和需要团队协作的4×100米接力中同样再一次超越极限笑到了最后。

  在三个技术要求不同的项目中都能以巨大的优势夺冠,博尔特怎么看都不像是普通意义上的“人类”。此前很多国外科学家根据人身体对抗空气的阻力和体重对地面作用后的反作用力等因素计算,人类安全地跑完100米的极限是9秒64,但是在博尔特出现之后,谁也不知道极限什么时候就被这个勤奋地破纪录的牙买加大个子远远甩在身后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