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拉松最后一名选择了坚持 连说三次不服气不甘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1:21   解放日报

  在奥运男子马拉松比赛中,日本选手佐藤敦之最后一个跑进鸟巢时,对他的勇气和坚持,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4月份的“好运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佐藤敦之就和队友们来到北京,熟悉了这里的气候和线路。但今天,佐藤敦之在跑到北京大学段时,已经落在了最后一位。

  高温,让22名选手选择了中途退赛,但坚韧的佐藤敦之选择了坚持。在解放日报友好报纸日本《福岛民报》报道部记者伊东一浩的帮助下,佐藤敦之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1964年东京奥运会,日本选手圆谷幸吉夺得马拉松铜牌;2008年,来自福岛县的佐藤敦之,成了日本又一个获得参加奥运会资格的马拉松选手。然而,佐藤敦之对自己的成绩很不满意,连说了三次:“不服气,不甘心”。

  对于这次比赛最后一个到达终点,佐藤敦之很诚恳地表示,这并不是因为自己受伤,而是奥运会前训练太猛,身体没有恢复过来,“没有调整好,确实是我的能力问题,不能寻找其他理由”。

  去年7月,佐藤敦之和队友佐藤美宝结为夫妇,妻子是2002和2005年亚洲锦标赛800米比赛冠军。本来,两人计划以“夫妻档”一起来北京参赛,但选拔赛之后,佐藤敦之只能独自前行。

  今年3月,两百多位来自福岛县会律高田高中的学生,为佐藤敦之壮行。学校校长还特别表扬了这位曾经的学生,称他是全体学生的榜样和学校的骄傲。

  家人的期望和外界的鼓励,让豪情满怀的佐藤敦之决定在北京奥运会上好好努力一把,但今天的成绩让他不得不承认竞技体育的残酷,“确实没有办法,我已经发挥出了正常的水平……”

  在日本田径队,佐藤敦之的敬业是出了名的,他从来不放弃任何跑步的机会,不乘电梯,也不骑自行车,总是选择跑步到达目的地。听到鸟巢观众热烈的掌声,这位坚持到底的最后一名又露出了微笑,“真的,非常非常感谢中国的观众,他们给了我那么多掌声,而我,让大家失望了……但是,我尽力了。”

  (本报北京8月24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