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牌得主都是舞蹈家 田径队成为牙买加文化使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8:58   东方体育日报

  田径队成牙买加文化使者

  在网络上,想要找到博尔特跳舞的照片太容易了。任何搜索门户网站上,只要将博尔特的名字输进去你就能看到他在田径场上光着脚跳舞的照片。当然,如果你输入“努灵佳”这种牙买加当地年轻人喜爱的舞蹈名,也许你同样能搜索到几张博尔特欢快舞动的照片。在北京奥运会100米决赛夺冠后,这种与雷鬼乐颇为搭调的舞蹈也随着博尔特的迅速蹿红开始为人们所熟知。

  因为没有博尔特那样引人注目,大多数人并没有注意到为牙买加获得400米跨栏金牌的沃克尔在比赛后也忍不住翩翩起舞。这种名为“都特酒(Dutty Wine)”的舞蹈非常适合女生跳。和博尔特轻快的步子不同,沃尔特舞蹈特色在于她脖子上的动作。此外,“像蝴蝶那样抖动双腿”也是这种舞蹈的精髓所在。

  北京奥运会上,牙买加运动员的奔跑能力给所有人都留下了深刻印象。除此之,他们的舞蹈怕是人们回忆起这些短跑健将时最容易联想到的东西。牙买加社会文化学专家多纳博士就认为,博尔特、沃克尔等运动员在通过奥运会留给世界一个关于舞蹈、关于牙买加文化的印象。由于他们跳的舞都是牙买加当地最富名族特色的音乐“迪厅曲风”的衍生品,因此多纳博士将他们称作是“迪厅曲风一代”。“很明显,乌塞尔是听着舞蹈音乐长大的那代人。”多纳说,“这是一种属于年轻的人音乐,所以在他们想要表达快乐的时候,他们就会用这种方式来庆祝。”

  博尔特在赛场上的表现难免有些张狂,不过,多纳博士则认为,他在夺冠后的那些舞蹈动作其实并非刻意为之。身为牙买加人,在欣喜的时候跳舞就是一种本能,尤其是一个二十刚出头的年轻小伙子。“他还年轻,很容易就让自己陷入一种派对的氛围当中。”多纳说,“在赛场上,这就是属于博尔特的。”事实上,现在的牙买加田径队就像是“迪厅曲风”音乐最好的推广人。同时,通过这种音乐和舞蹈的形式也能够让人们对牙买加引起更多的注意。“外国人或许会对我们的饮食、我们如何举行庆典开始感兴趣,甚至他们会把这些东西引入到自己的生活中,这很容易理解。”多纳博士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