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金牌数超越雅典完成任务 两大项表现让人失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5:20   体坛周报

  从我这几天和德国奥运代表团的接触情况看,他们对于最终的成绩还是非常满意。相比起过去两届奥运会都是14枚金牌,分别排在第五位和第六位,这一次能以16枚金牌排在第五位,成功完成了金牌数超过雅典,排名保六争五的任务,的确算是完成了任务。

  可是我觉得本届奥运会德国运动员的发挥,也就是在数字上还说得过去而已——其实即便是算术层面,我们也有不足,因为相比起悉尼奥运会的57枚和雅典奥运会的48枚奖牌,我们在北京却只得到41枚奖牌。这可以说是德国的金牌成功率更高了,可同时也说明我们的整体实力是在下降!

  最让我失望的应该是游泳和田径两个项目,过去我们游泳实力不错,但是这一次虽然有斯特芬在女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比赛获得两金,但是她一个人的成功无法掩盖整个德国游泳的低迷。斯特芬并没有真正统治泳坛的实力,我们之前都没有对于她获得金牌有太大的期待,更何况斯特芬也许在奥运会后就要退役了,德国泳坛恐怕将会陷入持续的危机。

  田径项目过去德国在跳远、跳高、投掷和十项全能等项目实力都不错,可是这一次我们只是在女子标枪项目拿到了一枚铜牌!而且和游泳项目一样,田径项目德国运动员和世界顶尖水平相差很远。由于2009年田径世锦赛就要在柏林举行,我相信德国奥委会将和德国田协进行磋商,看如何加大力量帮助德国田径的发展,但是短短一年时间很难起到太大的作用。

  赛艇和皮划艇同样是水上项目,但德国运动员的表现截然不同。赛艇本是德国优势项目,但这一次却连一块金牌都没拿到,实在是莫大的耻辱。我自己以前在前东德练过赛艇,当时有很多俱乐部,而且教练的训练水平都很高。

  说实在的,我不知道这次是为什么只获得了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也许是不应该长期都在一起集中训练?还是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或是应该更好地信任本土教练?可我们的明星哈克尔大部分时间在美国训练,却在半决赛就被淘汰,这实在是场灾难,实在太丢人了!必须承认,赛艇运动在德国的发展基础都已经变得非常薄弱。

  相比之下,皮划艇的表现的确让人欣慰,这是我们的优势项目,一共获得了3金2银3铜,毫不夸张地说是皮划艇挽救了这次的德国奥运军团。我们有非常出色的青少年训练,有一流的皮划艇专业训练水平,连中国也是从德国请去了约瑟夫担任教练。对于皮划艇的表现我感到很欣慰,尤其是男子皮艇激流回旋项目格林为德国获得首金,更是给人惊喜。

  至于马术项目,我们获得了3枚金牌,虽然有些少,但总的来说还是正常发挥,毕竟我们还有1银1铜,不可能总是苛求必须获得金牌,这是不现实的,而且这是一个不仅仅需要人来发挥的项目。但是让人很气愤的是,为什么在4年前雅典奥运会之后,这次又会在马术障碍赛出现兴奋剂丑闻,这是让人无法原谅的。

  在大球项目上,德国女足虽然在半决赛输给巴西,但这是很正常的,铜牌的成绩相当不错,毕竟巴西在去年女足世界杯的实力就要比德国强,因此德国输球毫不奇怪。男篮却让我很担心,这届奥运会后德国男篮要面临更大的危机,诺维茨基要退出国家队,而德国篮球联赛虽然很职业化,但是水平很低,更要命的是俱乐部仍然只知道使用外援。

  击剑项目上我们获得了2枚金牌,而且像海德曼的教练以前也是著名运动员,这样的良性循环以及出色的成绩,会让德国击剑项目吸引青少年来参与。其实在我看来,有没有超级明星并不是最重要的,我更看重的是奥运会能激发起德国的青少年对体育比赛真正的兴趣和向往。

  4年之后德国又会有怎样的成绩?现在很难给出明确的答案。这得取决于德国体育接下来的投入会有多大,金钱是很重要的因素。当然还需要高水平的教练,以及一流的科研。在体育科学方面,我还是对于德国充满信心,因为我们一直很出色。(德国《明镜周刊》记者 C-格特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