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述-美国男篮“王者归来” 欧洲劲旅“半壁江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8:00   新华网
综述-美国男篮“王者归来” 欧洲劲旅“半壁江山”

  

  8月24日,美国队球员在领奖台上欢庆胜利。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奥运专电(记者王昊飞、单磊、邹大鹏)24日下午,北京奥运会男篮比赛全部结束。8战全胜夺得金牌的“梦八队”令美国男篮在国际赛场“王者归来”,再度印证了美国依然是世界篮坛的中心。同时,欧洲球队显示出了不俗的竞争力,在前八名中占据了“半壁江山”。

  16年前,乔丹领军的“梦一队”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技惊四座,演绎了世界篮球史上一个神话。但毕竟那是一个国际篮球发展不均衡的年代,当欧洲、南美洲乃至亚洲篮球逐渐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崛起的时候,美国男篮“梦之队”渐失优势,并在2002年至2006年期间持续走低,国际篮坛一度群雄割据。

  在这样的背景下,承载着使命与压力的“梦八队”来到了北京,他们陆续遭遇了姚明领军的东道主中国队、八届非洲冠军安哥拉队、2006年世锦赛淘汰“梦七队”的希腊队、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卫冕冠军阿根廷队等队伍,8战全胜,且其中6场得分过百。

  8场比赛下来,“梦八队”场均净胜对手27·9分,这一数据虽不及“梦一队”在1992年奥运会上的43·8分、“梦三队”在1996年奥运会上的31·7分,但在国际篮球整体发展、美国男篮一度被赶下神坛的今天,它依然是“王者归来”的客观印证。此外,“梦八队”场均失分78·4分、总篮板数332个、总助攻数150个、总抢断数100个,这些均超越了过去几届的“梦之队”。

  西班牙队和阿根廷队如人所料地获得了亚军、季军。前者本已拥有成熟的攻防体系和技术,只是在决赛中遭遇了实力更强大的“梦八队”。后者则因吉诺比利领军的2002年“黄金一代”已过巅峰期,虽卫冕自然希望不大,但仍具一定实力的他们拿到季军也算实至名归。

  欧洲篮球依然占据相当的优势,在前八名中占据了四席,分别是亚军西班牙队、第四名立陶宛队、第五名希腊队、第六名克罗地亚队。其中,奥运会前并不被重看的立陶宛队和克罗地亚队均在小组赛显示出了强劲的势头,硬生生地将欧锦赛冠军俄罗斯队挤出了八强。但立陶宛队仍未冲破止步四强的宿命,在半决赛便被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淘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