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八现在赢不代表以后一直赢 领跑者迟早要被追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1:10   篮球先锋报

  美梦成真的时候,就怕太忘乎所以。

  只因为曾经所向披靡的“梦之队”,已经太久不曾嗅到过冠军的气息。与斗牛士军团的奥运会冠亚军决战,老K在比赛结束前26秒换下科比时,他心里无疑比任何一个人都清楚,阔别美国篮球8年之久的“世界第一”头衔,已经稳稳地装进了自己的口袋。

  替乔治·卡尔、拉里·布朗们复仇,更是完成对自己的救赎。所谓明天,冠军夜美美地睡它一觉,做一场衣锦还乡的美梦再说。

  两年后的美国男篮,谁带队还不一定呢。两年后的世锦赛,谁参加也还不一定呢。

  就怕这个。因为我想说,今时今日的“梦之队”,可以在北京奥运赛场上8战8捷,可以在决赛之前气吞万里如虎,可他们没法轻易搞掂,冠亚军决战里看似平平淡淡的西班牙人。以战术论,西班牙队稍胜一筹;以技术论,西班牙队并不吃亏;以身体论,美国队占些优势。凡此种种,又都无法保证他们迈出加冕的最后一步。

  他们赢在精神。

  精神不是气质,“梦八”的大腕们个个都有王者气质,世界冠军西班牙队的成员们只能自愧弗如,而且被王者气质笼罩的人大多都见惯了顺境。而这一场则不同,“梦八”即便在大部分时间里领先,他们扮演的也至多是一个如芒在背的领跑者,被西班牙人追赶得快要喘不过气来。

  可是他们顶住了,而且是以更加不惜身份的搏命方式。NBA的经典对决里并不少见你来我往,然而这场较量中西班牙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2分时,美国队等于是把自己变作了一个赤条条无牵挂的汉子,没有轻视更没有情急,只用最简洁、最有效的方式实施还击。我甚至有这样的判断,在四届奥运会上夺冠的“梦之队”里,他们才是接受心灵洗礼最彻底的那支。

  并非要否定“梦八”在有形层次的优势。老K卧薪尝胆打造的“一大四小”阵容,在北京奥运会的16天里释放出了最大极限的能量,且不论是老K本人的功劳,还是深谙此道的助教丹东尼暗中出手,这种选择肯定是保证了美国队可以发挥自身的速度和对抗优势,而他们公开暴露的罩门又等于是苛求对手:必须有整体实力的保证,然后还有一名顶级中锋,才可以对美国队构成实质性的威胁。这么一算,西班牙符合标准,希腊、阿根廷只符合一半标准。

  只是老K岂能不知,过去三届世界大赛的每每“梦”碎,每一次其实都脱不开无形层面的失势。要么人马不整齐,要么思路不对头,老K这一次卷土重来,等于也是几乎集齐了美国本土的所有篮球精英———就差一个邓肯、一个加内特。纵如此,若不是决赛里咬紧牙关拼刺刀,美国队恐怕保不准还要连续第四次折戟,老K又会不会赛后总结时刻意做出提醒?

  他们其实早该清醒,自己日后面对生生不息的诸强挑战时,还能够摆出怎样的姿态。“梦一”亮相巴塞罗那时,那副架势差不多就是他们领先世界篮球20年,然而只过了10年,“梦五”就在美国自家的土地上拱手丢出颜面,比名帅戈麦尔斯基的预言提前了一大段时间。不过,以今日“梦八”与西班牙队杀得天昏地暗之情形,我倒宁愿相信NBA仍然保有10年的优势,因为他们这拨人马的黄金年代才刚刚开始,还因为FIBA向NBA示爱式的修改规则,一定程度上还能帮助他们扩大优势。

  可这些又决不意味着,未来五到八年的世界大赛,冠军头衔重新将被美国人垄断。我一再强调的是,美国队保持矗立于万众之巅的先决条件,是他们必须征调所有最优秀的球员,是他们必须保证足够时间的集训,是他们必须拿出打季后赛每场最后5分钟的那种劲头。

  缺一不可。

  因为,记性不好的领跑者,迟早是要被追赶上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