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年铭刻4大经典 诺维茨基带领德国早已赢得尊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2:24   篮球先锋报

  记者高嵩报道 北京奥运会,很可能是德克·诺维茨基最后一次代表德国队出征国际大赛。

  从1997年2月26日首次代表德国队参赛至今,德克在国家队的比赛场次已经达到127场。11年间,诺维茨基就是德国男篮当仁不让的一哥。他亲自书写的那一场场经典战役,也将被永远载入史册。

  绝杀斗牛士

  '05欧锦赛半决赛德国74:73西班牙经典指数:★★★★★德克数据:27分、7篮板

  2005年9月24日,凭借终场前3.9秒在底线附近的中距离跳投,诺维茨基帮助德国男篮1分险胜西班牙、晋级欧锦赛决赛。那也是德国男篮历史上第二次杀入世界大赛的决赛。之前,他们曾在1993年欧锦赛上夺得冠军。那一战,西班牙队派加巴霍萨死盯诺维茨基,但显然斗牛士的防守策略对天王毫无作用。整场比赛,德克砍下全场最高的27分、投篮命中率高达20投10中,其中自然包括最后的那记绝杀。

  当时比赛还剩3.9秒结束,诺维茨基半后仰干拔跳投命中两分,已经失位的加巴霍萨无力回天。而随着卡尔德隆最后一投偏出篮筐,德国队也将比分锁定在了74比73。在诺维茨基的率领下,德国队时隔12年后再度杀入欧锦赛决赛。虽然他们最终不敌希腊、名列第二,但诺维茨基出色的发挥却为他赢得了那届欧锦赛的MVP称号。

  进军北京

  '08奥运落选赛季军决赛德国96:82波多黎各经典指数:★★★★德克数据:32分、9篮板

  由于德国队在落选赛半决赛中不敌克罗地亚,他们不得不与波多黎各争夺北京奥运会男篮比赛的最后一张入场券。

  诺维茨基没有让机会溜走。2008年7月20日,他20投9中、砍下全场最高的32分,率队力克波多黎各。赢下这场比赛后,德克本人也第一次获得了参加奥运会男篮比赛的资格。当然,德国队能够搭上北京奥运的末班车,新加盟的凯曼也功不可没。此外,波多黎各头号球星阿罗约因伤缺阵,同样为德国人进军北京提供了有利条件。

  赛后,诺维茨基难掩内心激动、在场地中央喜极而泣。他此后又一度喊出"冲进前八"的口号,然而德国男篮最终只在北京取得1胜4负,被淘汰出局。

  疯狂三加时

  '06世锦赛小组赛德国108:103安哥拉经典指数:★★★☆德克数据:47分、16篮板

  这几乎是德克代表德国国家队打过的最为疯狂的一场球。2006年8月24日,世锦赛B组小组赛最后一轮在广岛打响。为争夺小组第二,德国和安哥拉杀得天昏地暗。常规比赛时间,双方打成69平,并一直战至第三个加时赛才分出胜负。

  此战,安哥拉队的西普利亚诺和戈麦斯分别砍下33分和21分。然而,他们的努力在疯狂的诺维茨基面前全都打了水漂。

  德克本战尽显天王本色,他29投13中,其中三分线外8投4中,17次罚球更是全数命中。他攻下全场最高的47分、抓下全场最高的16个篮板,硬是率队击败顽强的安哥拉人。

  "我还能说什么呢,他给了我们所需要的一切,"德国主帅鲍曼在赛后说。

  大战加索尔

  '01欧锦赛季军决赛德国90:99西班牙经典指数:★★★德克数据:43分、15篮板

  这是诺维茨基与加索尔在国际大赛上的首次碰面,虽然西班牙队最终取得胜利,但在个人表现上,德克却全面超越加索尔。

  2001年9月9日,两支折戟欧锦赛半决赛的球队展开了季军争夺战,诺维茨基与加索尔也展开了飙分大战。后者全场命中4个三分球、攻下全队最高的31分。然而,这一数据与诺维茨基三分球7投5中、狂砍43分和15个篮板的表现,实在是小巫见大巫。

  第四节,德国队在中锋布拉德利五犯离场的情况下奋起反击,而率队反击的正是诺维茨基。他帮助德国队一度将分差缩小至5分。

  但凭借纳瓦罗的关键进球和加索尔的稳定发挥,西班牙人笑到了最后。

  诺维茨基与他的德国男篮虽然输掉了比赛,却赢得了世人的尊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