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邵婷婷就像中国“女艾弗森” 马赫看中的就是速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5:55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8月24日北京报道 在五棵松的赛场上,有一个左手缠着长长的护臂,留着小平头满场飞奔的“假小子”,每当教练将她换上场后,总能利用闪电般的速度撕开对手的防线,她叫邵婷婷,来自湖北黄石,是中国女篮在这届奥运会上的一个发现,她在后卫线上为球队做出了贡献。只是,要想在世界舞台上取得更好的成绩,还必须有更多的新人涌现出来。

  马赫看重她的速度

  邵婷婷只有1米74,这样的个头儿能在国家队占一席之地,一定有过人之处,让主教练马赫动心的,就是她的速度。

  小组赛第一场对西班牙,刚打了6分钟,她就得到了上场机会,顶替发挥一向稳定的宋晓云,出任球队的控球后卫。人们对她还是有些不放心,这场比赛关乎中国队在复赛能否分到一个好对手,所有人都拿好奇的眼光打量这个小个子。

  邵婷婷一点都不紧张,她利用突破连续制造两次得分良机,一次是急停后的跳投,另一次是造成对手犯规。一姐苗立杰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趁邵婷婷罚球的时候,走过去拍了拍她的后背。"我是属于容易兴奋的,见到强一点的队伍就特别兴奋,别人都说我就像个小子,我觉得自己也挺像的,"邵婷婷说,"场下我可以乖乖地坐着,一上场就生龙活虎,别人都说,真想象不出你在场下怎么能安静地坐着。"

  第二场对上实力最强的美国,邵婷婷打了足足13分钟,表现也很不错,得到8分和3次助攻,靠罚球就拿到4分。

  篮球圈里都知道这么一个故事,邵婷婷1米68的时候就能抓筐,她的爆发力跟美国那帮"黑丫头"有一拼,她最喜欢的球员有两个,男的是艾弗森,女的是坎迪斯·帕克,都是身体素质超好的那种。但邵婷婷并不愿被人比较,她用一名老队员的口吻说:"应该说是风格不同,咱们速度快、爆发力好的球员也有很多,每个人自身的条件不一样,看自己如何运用了。"

  还是范斌说得干脆,他既是国家队中方教练,又是邵婷婷在俱乐部的恩师,他说:"邵婷婷是个特点很突出的球员,个子不高,启动和爆发力特别好,像男子风格,而我们这种类型的球员并不多见。"

  第三次入选才留下

  邵婷婷是第一次打奥运会,也是第一次正式入选国家队,但她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人,因为今年已经是她第三次入选国家集训队了。

  "05年老汤(马赫)刚组队,集训大名单里就有我,但是为了准备十运会,最后就没过去,06年去了一次,老汤带队已经第二年了,很多人都算老队员了,跟得上拍子,对我来说很多东西都是新的,融入进去并不是很简单,"邵婷婷说。

  在入队这件事上,八一广博主教练范斌帮了"大忙",邵婷婷说:"范斌一直是国家队教练,他会把一些国家队的东西融入到八一队,真正打WCBA的时候大家会在一起配合,再去国家队就没有这么被动了,我一看,嘿,这个战术根八一队不是一样吗?而且很多队友也都是八一队的,隋菲菲打锋线,陈楠、张晓妮打内线,跟她们很默契,内外线的配合比较好。"

  马赫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人,又是一个非常喜欢"说话"的教练,别人都是少说多做,到他这就成了少做多说,这一点令邵婷婷印象深刻:"汤姆(马赫)就是不停地说,对方球员是多少号,长什么样,很细心的一个人。在海宁打钻石杯的时候,有天上午训练,走了一个小时的战术,完了到更衣室又说了半个小时,回宾馆再看录像,又是一个小时。"这么一个爱较真的教练,对邵婷婷一直念念不忘,每一年夏天都会把她的名字列进集训大名单,只是一直到第三年才开花结果,邵婷婷自然也是十分感激:"老汤(马赫)不会给我们很大压力,在他眼里我还是一个年轻队员,上去首先就是防守不失分,其次抢篮板,自己先把教练的要求做好,再想别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