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划艇综述:孟杨组合卫冕 欧洲列强继续一统天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0: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奥运专电(记者冷彤 苏海萍)第29届奥运会的皮划艇静水比赛23日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收桨,孟关良和杨文军在男子双人划艇500米比赛中成功卫冕,摘得了中国皮划艇在本届奥运会的唯一一枚金牌。德国、匈牙利、白俄罗斯和英国等欧洲列强瓜分了其余11个项目的金牌。

  孟杨组合在老将孟关良赛前背部受伤的情况下靠着赛场上的拼劲拿到了这块国人期待的金牌,成为中国水上项目蝉联奥运冠军第一人。他们的胜利也让东道主皮划艇队避免了颗粒无收的尴尬局面。

  德国队在雅典奥运获得了4块金牌,本届奥运会他们仍保持了较高的水平,又拿到了2个静水项目的冠军和2枚银牌以及3块铜牌。匈牙利也有2金1银和1铜入账,白俄罗斯凭借着男子项目上两次胜利以2金1铜的战绩排在奖牌榜的第三名。

  德国在静水项目所获得的2枚金牌中有1块是在女子四人皮艇500米中实现的。这个欧洲国家已经连续四次在奥运会上夺得女子四人皮艇的冠军。德国还摘得了男子双人皮艇1000米的金牌。

  在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和女子双人皮艇500米的胜利让传统强国匈牙利没有掉出奖牌榜的前三名。

  一直被视为欧洲皮划艇强国但在奥运会上没有作为的白俄罗斯终于在北京成正果。作为欧洲冠军,白俄罗斯队在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决赛中在最后的100米冲刺中赶超了卫冕冠军德国队,拿到了一枚宝贵的金牌。白俄罗斯队还在男子四人皮艇1000米的较量中笑到了最后,让卫冕冠军匈牙利等强队失望而归。

  俄罗斯、澳大利亚和英国以及乌克兰也分别在男子单人划艇500米、男子单人皮艇500米、男子单人皮艇1000米和女子单人皮艇500米的决赛中捧得了一块金牌。

  上届凭借着戴维·卡尔的出色发挥而异军突起的西班牙这次也没有空手而归。克拉维奥托和佩雷斯在男子双人皮艇500米中的意外胜利让一直失望的西班牙人欣喜若狂。戴维·卡尔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他在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的决赛中,不敌匈牙利的沃伊道卫冕失败。在单人划艇500米的较量中,他保住了雅典奥运会上的这个项目银牌的成绩。

  加拿大的阿达姆·范库沃尔登也许是本届奥运会皮划艇静水比赛最失望的选手。他在单人皮艇500米中卫冕失败,更是在单人皮艇1000米中惨败。但他是唯一一位在奥运会比赛中创造世界最好成绩的选手。他在19日的男子单人皮艇500米预赛中以1分35秒554刷新了世界最好成绩。

  本届奥运会皮划艇比赛,中国划艇队在7个项目上进入了决赛,比上届的3个决赛资格有了一定的进步,但除了孟、杨的成功卫冕外,其他选手的表现还不那么尽如人意。

  陈忠云和张志武在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名列第5,李强在男子单人划艇500米获得了第6名的不错成绩。老将钟红燕在女子单人皮艇500米也取得了第5名。男子四人皮艇1000米列第7名,男子双人皮艇1000米名列第8名。女子四人皮艇500米最后一个抵达终点。

  在取得金牌的同时,中国皮划艇队也清醒地意识到,我们的整体水平跟世界强队还有一定的差距,还不能盲目乐观,皮艇项目成绩的差距更是巨大。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表示,虽然这次皮划艇在男子双人划艇上成功卫冕,但皮划艇队还需要进一步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探讨更新和更现代和科学的训练方法,寻求更大的突破。

  他认为,要想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有大作为的话,必须在培养高水平运动员这个层面上有新招,靠侥幸或单一艇取胜完成任务是不现实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