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加体能才是王道 美国夺冠巴西双姝让人瞠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9:22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扬羽) 伴随着皮娅的笑容和玛塔的泪水,北京奥运会女足比赛落下帷幕。全面发展的美国队再次登上世界巅峰,而身怀绝技巴西姑娘似乎戴定了“千年老二”这顶帽子。中国女足在战胜瑞典迎来一个完美开局之后,淘汰赛0比2输给日本,遗憾地止步八强。在全部44场比赛中,有很多精彩的进球令人过目难忘,其中巴西前锋克里斯蒂安妮6场比赛打进5球,当之无愧金靴奖。

    美国再次夺冠 技术+体能才是王道

  女足比赛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列入正式比赛项目,至今四届奥运会,美国队全部闯入决赛,并三次登顶。在离开中国女足之后,皮娅来到了美国队,这位强调技术和整体配合的瑞典教练让美国女足变得更加细腻和有章法。看到昔日的助理教练在鸟巢里把金牌挂在脖子上的时候,中国球迷心里感慨万千。

  美国队的夺冠之路是相当艰辛的。小组赛第一场,美国队开场还不到5分钟就已经0比2落后挪威队。输掉比赛之后,皮娅有些嘴硬的说,美国队仍然可以取得金牌;第二场1比0小胜技术流的日本队,美国队依然不被看好;直到4比0大胜新西兰,美国媒体仍然没有原谅他们的球队——毕竟新西兰队水平有限。

  如果不是日本队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5比1大胜挪威,美国队不会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八强,也就不会在1/4决赛中避开巴西,对阵加拿大。此后,人们看到了美国队的转变,她们的配合越来越默契,脚下越来越有准谱了,整场比赛阵型都保持得很好,尤其是防守。终于到了决赛,美国队与巴西相持了120分钟之后,终于1球战胜对手,皮娅的“大话”成了真。在艰难的路程中,只有领军人的坚定不移和全队的不抛弃、不放弃,才能最后走到终点。

  在美国队的对手中,日本、巴西是走技术路线的,其他球队偏重身体能力。巴西和日本的球好看,盘带、过人眼花缭乱,她们在射门之前有足够的耐心去不断传球、倒脚。相比之下美国队身高体壮,善于碰撞、拼抢,脚法简单但很有效,两三脚就来到门前。防守上,美国队使用了盯住一两个重点队员,其余人手随机应变的方法,用充沛的体能拖垮对手,然后伺机反扑。这样的战术在半决赛对日本和决赛对阵巴西的时候体现得最为明显,美国队就是在加时赛中打进一球获得金牌的。

  而在与以身体见长的球队比赛时,美国队的技战术就显示出了威力,比如4比0大胜新西兰、2比1胜加拿大,只要顶住对方开场15分钟的攻势,接下来就好办了。皮娅的战术与美国队的身体基础结合得十分恰当。决赛之后,中国老女足的高红就表示,巴西女足观赏性强,但比赛光有观赏性是不够的,美国队胜就胜在整体战术得当。

    13个“1比0” 各队实力越来越接近

  本次女足比赛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分差非常小,分差在1分以下的比赛有29场,占44场比赛的66%,其中1比0的场次有13个。这说明女足各球队之间的差距在逐渐缩小,如今想战胜对手已经没有几年前那样容易了。

  美国1比0胜日本、新西兰2比2平日本、中国0比2输日本、中国2比1胜瑞典,还有日本5比1胜挪威,这些比赛按照以往的概念都不会是这样的比分。包括实力比较弱的阿根廷队,小组赛中1比2输加拿大、0比1输瑞典,局面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坏。

  大比分的比赛并非没有,小组赛最后一轮日本队5比1战胜挪威、半决赛巴西4比1大胜略显老态的德国、美国4比2淘汰了日本。日本与挪威的比赛让人惊掉下巴,但过程显示这并不是所谓假球,命悬一线的日本队表现确实出色,而挪威已经出线无忧。半决赛被美国淘汰很正常,日本队以高昂的姿态结束奥运会,是一支令人期待的球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