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中国各项征战总结 目标追求更快更高更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6: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奥运中国各项征战总结 目标追求更快更高更强

  手球

  强队集中在欧洲

  北京奥运会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了手球。中国女手获得的第六名,更是十几年来的最好战绩。而女手队员们在关键时刻表现出的果敢气质,更令人感到鼓舞。

  手球是欧洲传统优势项目,对抗激烈,观赏性强。中国女手在1984年奥运会上曾取得过1枚铜牌,但自那之后再与奖牌无缘,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更跌出亚洲前三。此后,韩国籍教练姜在源成为中国女手的主帅,在他的带领下,中国队开始了艰苦的攀登之路。本届奥运会小组赛中国女手最后一战击败法国队,跻身前八。

  对于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男子手球队来说,五战皆败的战绩虽然有些尴尬,但也是和世界高水平球队之间的客观差距。

  世界手球强队集中在欧洲,亚洲仅有韩国的男女队和中国女队此次跻身奥运会八强。

  (本报记者 薛原)

  曲棍球

  传统格局维持中

  12支曲棍球队伍在奥运赛场激烈角逐,最终,德国队和荷兰队分别夺得男女冠军。从比赛结果来看,不管是女曲还是男曲,都没有出现任何冷门,世界格局和强弱对比仍未改变。

  从奥运会成绩上看,强队高度稳定。从战术风格看,荷兰、德国等欧洲强队奉行的力量兼技术的打法继续流行。

  中国女曲的进步在本届奥运会上十分明显,综观中国女曲参加的7场比赛,队员们一场比一场打得好,一场比一场心态成熟。虽然在最后的冠亚军决赛中负于世界排名第一的荷兰队,但中国女曲已经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中国男曲的首次奥运会之旅以1胜1平4负结束,主教练金相烈给这支队伍打出了60分。虽然没有实现进前八的预定目标,但中国男曲在奥运大赛上得到了锻炼,尤其是前五场比赛都能率先进球,令人眼前一亮。

  (本报记者陈晨曦)

  柔道

  天平向亚洲倾斜

  14枚柔道金牌中,日本队独得4枚,中国队突破性地夺得3枚,以欧洲国家为主的其他诸队分享了余下的金牌。

  中国女子柔道选手除了重新占据78公斤以上级的统治地位以外,杨秀丽在78公斤级上夺金令人振奋。不过,中国在中小级别上面临后继乏人的隐忧。中国男子柔道选手在主场作战依然未能在奖牌上获得突破,令人扼腕。

  欧亚对抗的局面仍在持续,但天平已向亚洲倾斜。14枚金牌,被中、日、韩、蒙四国选手夺走9枚。总体看来,亚洲在男女中小级别及女子大级别上有较大优势。

  (本报记者陈晨曦)

  现代五项

  欧洲选手优势大

  在本届奥运会的现代五项比赛中,基本格局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依然是欧洲选手占据奖牌榜前三。在男子比赛中,卫冕冠军俄罗斯名将安德烈·莫伊谢耶夫凭借强大的实力最终获得金牌,立陶宛选手分获银牌和铜牌;在女子项目中,德国选手莱娜·舍内博恩获得金牌,英国选手获得银牌,乌克兰选手获得铜牌。

  中国选手在本次奥运会现代五项的比赛中创造了历史,钱震华在男子比赛中获得了第四名,陈倩在女子比赛中获得了第五。这是目前中国现代五项在奥运会比赛中的最好成绩,也是亚洲选手的最好成绩。

  (本报记者马剑)

  赛艇

  英国队成新龙头

  赛艇是欧美选手的传统强项。中国队经过几代人不懈的努力,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为世界赛艇注入一股活力。

  中国赛艇队的总成绩是1金1银,外加两个第四名和两个第五名,在所有参赛国中排在第五位。北京奥运会总共14个赛艇单项中,有11项可以看见中国选手的身影,中国队的整体进步显而易见。

  世界格局方面,4年前雅典奥运会有11支队伍拿过奖牌,北京奥运会这个数字变成了12支。其中龙头位置由罗马尼亚队变成了英国队,后者在本届奥运会上拿到了2金2银2铜的成绩。澳大利亚队异军突起,他们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一举拿下两枚金牌。

  (罗俊)

  帆船

  格局短期难改变

  在本届奥帆赛上,老牌劲旅英国队以4金1银1铜的收获独占鳌头,在鹰铃级、芬兰人级、470级、激光级、帆板、星级等6个项目上都有非常强的实力,霸主地位难撼。展望2012年,英国东道主的优势势必进一步强化其在奥帆赛上的领先地位。

  紧随其后的是获得2金1银的澳大利亚队,在男子、女子470级项目上拥有绝对优势,在托纳多级项目上也是世界一流,但尚未形成与英国队两强相争的格局。

  在本届奥帆赛上,凭借殷剑在女子帆板项目上的1枚宝贵的金牌,中国代表团在帆船帆板项目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此前获得的最好成绩是两枚银牌,再加上小将徐莉佳在女子激光雷迪尔级比赛中夺得的铜牌,中国队此次征战取得历史性突破,名列奖牌榜的第五位,这也成为本次奥帆赛的一大亮点。

  (本报记者宋学春)

  射击

  中国队一枝独秀

  在北京奥运会15枚射击比赛的金牌争夺中,中国队独得5枚,在金牌榜上遥遥领先,美国、捷克和乌克兰3支强队以2金的成绩并列第二。从奥运会射击比赛的历史轨迹来看,世界射击格局从过去几届奥运会中群雄争霸的局面,慢慢转为中国独秀的趋势。

  中国射击队的传统优势项目是步枪,在本次奥运会上,中国队不但延续了这一强项,而且在手枪项目中也有不俗的发挥。但中国队的“软肋”在飞碟项目,5个飞碟项目的比赛仅由胡斌渊收获一枚铜牌,较上届奥运会不进反退。

  俄罗斯队成绩大幅度下滑,乌克兰队以2金1银的成绩成为世界射击新生力量的代表。

  (罗俊)

  垒球

  谢幕演出有看点

  由于下届伦敦奥运会上将不会再出现垒球的身影,于是北京奥运会垒球比赛也被很多人看作是这项运动在奥运会上的“绝唱”。日本队在决赛中战胜了美国队,从而结束了后者在奥运会上“垄断”冠军的时代。但中国女垒表现不佳,第一次在奥运会上没能进入四强,有些令人遗憾。

  垒球出现在奥运会上始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而自那以后,美国队夺得了北京奥运会外所有奥运会垒球金牌。作为亚洲劲旅,日本队多年来也同样在世界顶级强队中占有一席之地,她们继夺得悉尼奥运会银牌和雅典奥运会铜牌之后,终于如愿以偿地战胜了强大的美国队,登上了冠军的领奖台。与之相比,中国女垒每况愈下,令人担忧。

  从世界垒球的整体发展来看,普及率不高是导致其离开奥运会大家庭的主要原因。

  (罗俊)

  乒乓球

  中国队大获全胜

  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以中国队大获全胜鸣金。中国选手在团体、单打4个项目中,与其他队比赛不失一盘,囊括男女团体金牌和单打所有奖牌。

  中国队不仅优势明显,而且中国乒乓球海外兵团人数众多,发挥也不错。代表美国队的34岁老将王晨淘汰了韩国名将金景娥,39岁的高军击败日本后起之秀平野早矢香;新加坡队李佳薇、冯天薇打得也很出色。国际乒联重点扶持的两位新人——罗马尼亚的多迪安和萨马拉,奥运会上发挥不够理想,单打连前32名也没进入。乒坛未来的争夺在于年轻新人的培养。中国女队这方面走在前列,王楠、张怡宁之后有一批小将接班,郭跃、李晓霞、刘诗雯、丁宁、彭陆洋、姚彦等都在跃跃欲试。

  不过,中国男队的年轻运动员同其他国家新秀相比,优势不大。今后几年,马龙、陈玘、郝帅将与本届奥运会上经受过锻炼的奥恰洛夫、水谷隼等以及未参赛的韩国李廷佑等对手展开新一轮激烈竞争。

  (本报记者刘小明)

  跆拳道

  韩国队优势依旧

  在北京奥运会跆拳道男女各4个级别8块金牌中,韩国队独得4金,占据半壁江山;墨西哥队收获2金,中国队收获1金1铜,伊朗夺得1金。相比雅典奥运会13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奖牌,本届奥运会获得奖牌的国家和地区增至22个。

  中国队此次获得2男2女4个满额参赛资格,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中国选手陈中由于在女子67公斤以上级1/4决赛中意外负于英国选手,三连冠的希望落空。不过,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由吴静钰获得的女子49公斤级金牌和朱国获得的男子80公斤级铜牌,也帮助中国队实现了女子小级别和男子项目上的历史突破。

  (本报记者朱凯)

  网球

  水平直逼大满贯

  奥运会网球赛是现代奥运会的创始项目,但是因为以前限制职业选手参赛,直到1988年,网球才重新回归奥运会。随着高水平职业选手的加入,奥运会网球赛受到更多的关注,水平也直逼大满贯比赛。

  北京奥运会云集了当今最优秀的职业选手,男、女世界排名前十位的选手几乎全部参加了本届奥运会。男、女单打和双打4块金牌均为顶尖职业选手获得。

  西班牙名将纳达尔摘得男单桂冠,女单前三名被实力强劲的俄罗斯选手包揽,男双冠军由瑞士选手费德勒和同胞瓦夫林卡获得,女双冠军归于温网冠军美国威廉姆斯姐妹。

  中国女网首次拿满了所有参赛名额。参赛的李娜、郑洁、彭帅和晏紫4人中,3人闯过第一轮。李娜打进四强,创下了中国网球单打在奥运会上的纪录。中国男网选手首次以东道主身份获得外卡参赛。

  (本报记者许立群)

  铁人三项

  影响在逐步扩大

  这项运动的队伍迅速壮大,影响也日益广泛。

  在18日进行的奥运会女子铁人三项比赛中,澳大利亚选手埃·斯诺西尔以1小时58分27秒的成绩夺得冠军,葡萄牙选手费尔南德斯和澳大利亚选手莫法特分列亚军和季军。

  19日在男子铁人三项比赛中,德国选手费勒德诺成为最大“黑马”,他凭借最后200米的出色冲刺,以1小时48分53秒的成绩爆冷获得冠军。这也是德国获得的首枚奥运会铁人三项金牌。

  铁人三项在中国开展的历史较短,运动员缺乏大赛经验。参加奥运会比赛,中国运动员增长了见识,为他们今后在国际赛场争取好成绩奠定了基础。

  (本报记者季芳)

  排球

  美洲球队占上风

  世界排坛格局没有大的改变,强队主要在美欧亚三大洲,而美洲球队占据上风。男排进入前八名的球队中,除中国男排外,其余7支球队都是欧美球队。而女排进入前八名的球队,除中国队和日本队外,其余6支球队来自欧美。

  中国女排在与古巴队争夺铜牌的比赛中,凭借出色的发挥,以3∶1战胜古巴队,夺得一枚宝贵的铜牌。这枚铜牌也是北京奥运会中国三大球项目里取得的最好成绩。

  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不仅在比赛中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也较好地发挥出了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取得并列第五名的成绩,是不小的进步。

  中国沙滩排球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是晋级八强,但参赛的两对女选手获得一银一铜,取得奥运会最好成绩,是一个重要突破。

  (本报记者李长云)

  举重

  纪录屡屡被改写

  在北京奥运会总共15个级别的举重比赛中,有8个级别总成绩超越了雅典奥运会,并有10项世界纪录被打破;特别是在女子7个级别中,5个级别的总成绩超上届。

  中国举重队参加了9个项目的比赛,夺取了8枚金牌和1枚银牌,创造了奇迹。其中,中国男女选手各获4金,实现了“阴阳平衡”。最大亮点是陆永夺得的男子85公斤级金牌,这是中国举重在男子大级别项目上的重大突破。

  相比之下,欧洲力士们本届奥运会的表现稍显萎靡。

  曾在雅典豪取3金的土耳其队本次寸金未得,俄罗斯队也无“功”而返,只有德国和白俄罗斯选手在男子最大的两个级别上各取1金。但对于基础雄厚的欧洲举重界来说,卷土重来绝不只是一个梦想。

  (本报记者朱凯)

  摔跤

  正处于变局前夜

  世界跤坛格局仍是俄罗斯队一家独大。但是其他国家的跤手正在迅速成长,对它的地位发起强有力挑战。中国队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在第三集团中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北京奥运会摔跤比赛共有59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最终28个国家分享71枚奖牌。

  中国队成绩全面超过上届,获得历史性突破。常永祥在男子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摘银,是男队最大亮点。女队王娇夺得金牌,为中国队在72公斤级上卫冕。而许莉夺得55公斤级银牌,也让人对未来充满期待。

  (本报记者陈晨曦)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