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难能可贵的马赛曲 最后一金让法国跻身前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5:45   体坛周报

  16天的比赛完美结束了,和奥运会的完美举办一样,东道主中国代表团收获了这个国家历史上前所未有的51枚金牌。在持续两周的时间中,我们已经习惯了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演奏,那么法国国歌“马赛曲”呢?

  在24日,也就是奥运会的最后一天,我们终于获得了最后一块金牌,这也是本次奥运会的最后一块金牌,第302块金牌。法国手球队在决赛中以28比23赢得了决赛。感谢俄内斯塔和他手下的15名队员,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这使得法国队在最后一刻进入了金牌榜前十的行列。

  此前,法国代表团一直处在十名之外,在结束的前一天还是第12名,凭借这枚金牌终于超过了乌克兰成为第十名。这是“马赛曲”第7次响起。7次,这意味着大多数的时间中,我们都听不到熟悉的曲调。因此,这7块金牌也就显得难能可贵了。事实上,如果单从金牌总数来说,法国排在意大利和乌克兰之间,7块并不是一个满意的成绩,可以说是欠收。按照此前最保守的预计,法国代表团也可以获得10到12枚金牌。

  金牌流失显然是法国队总结最重要的话题。像皮划艇两届奥运冠军得主埃斯盖特这样的热门夺标选手,最后连决赛都没进,这在法国运动员中并不是绝无仅有。当然,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改变了奖牌的颜色,比如银牌和铜牌。

  幸好,并不是所有热门夺标项目都落马。法国手球队就给我们做出了一个样板,他们捍卫了贴在自己身上夺标热门的标签。自从1984年亨利·米歇尔带领法国足球队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冠军后,这是法国集体项目第一次重新获得金牌。我一直认为,在所有奥运的奖牌中,集体项目,尤其是大球的项目才具有更重要的意义。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人获得的6个金牌是我们无法比拟的。

  在更容易获得金牌的个人项目上,法国代表团同样有一个亮点,那就是百米自由泳冠军贝尔纳。就像水球队的金牌一样,这也是沉甸甸的一块。和贝尔纳的成功相比,法国游泳另外一个天才选手、雅典奥运冠军马努度一无所获,让所有法国人都感到失望。

  按照金牌榜排名,这是一个失望的结果。但是实际上,我们更习惯于按照奖牌榜总数进行排行,因为这样更能标志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我们在确定奥运目标的时候,确定的就不是金牌总数,而是奖牌总数。虽然法国奥委会和法国体育部有不同的口径,但总的期望大致在33到40枚之间。而我们达到了40枚,完成了预期的上限,这是一个丰收。奖牌榜总排行上,我们第7,这是我们的真实位置。

  这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尽管,得到这个结果的过程多多少少让我们感到有些失望。那些令人兴奋的瞬间都是中国人、美国人、牙买加人或者是英国人创造的,而我们则好像在局外一样。这甚至让我们在报道上都感到有些为难。

  具体到各个项目的分析上,成绩最好的是自行车队,他们获得6块奖牌,2金3银1铜,是唯一一个完成预期计划的运动队。山地车和小轮车并不是一个很普及的项目,但在这些项目上夺金的不是老将,而是年轻一代,让我们看到了这项运动的希望。

  每次奥运会,我们最关注的都是田径项目。和牙买加的强势相比,法国选手表现暗淡。安隆等法国著名短跑名将几乎默默无闻,而110米栏的杜库里,这个本没有希望,但随着刘翔和特拉梅尔退赛重获夺牌可能的人,最终只获得第四。这也是法国田径水平的真实写照。在北京奥运会上,英国代表团异军突起引人瞩目,这和他们即将举办伦敦奥运会有关。法国失去了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也失去了热情和动力,这是一个解释吗?(法国《队报》奥运编辑部主编 博纳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