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柔道名将桂顺姬:一定要夺得北京奥运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9:1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高浩荣 夏宇

  已连续4次夺得世界柔道锦标赛冠军的朝鲜著名选手桂顺姬宝刀不老,决心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再度辉煌,在她已获得的众多奖牌中增添一枚金灿灿的奥运金牌。

  桂顺姬至今已5次登上世界大赛的冠军宝座。最早一次是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她获得了女子柔道48公斤级的冠军。当时,她还只是一个年仅16岁的小姑娘。此后10多年的征程里,桂顺姬战果辉煌,尤其是2001年她在柔道世锦赛女子52公斤级比赛中获得冠军后,势头更猛,接连在2003年、2005年和2007年摘得柔道世锦赛女子57公斤级桂冠。

  最近,桂顺姬对媒体说:“我现在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北京奥运会的冠军。这个目标至今没变,我一定要夺得这枚奥运金牌。”她认为,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比自己已经获得的金牌更贵重。

  再夺奥运金牌是桂顺姬的一个“宏伟”目标,或许也是她迫切想解开的一个心结。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桂顺姬只获得了季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桂顺姬又与冠军失之交臂,获得亚军。

  “前两届奥运会没有获得金牌是很大的遗憾,”桂顺姬说,“之所以这样想,是因为我并不认为自己的实力不如别人,但在比赛中却没有赢得胜利,所以心里憋着一股劲。我已经知道前两届奥运会输在了什么地方。这些年来,我一直在为克服自己的不足而努力。”

  桂顺姬认为,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有99%的可能夺得冠军,而那1%取决于自己的精神状态。”

  当然,桂顺姬明白奥运夺冠的艰难。她说:“我参加了很多比赛,国际柔道界对我的特点很熟悉,不少对手也在专门研究我。在这种情况下,我一方面要从体力和技术上进一步提高,同时要以无条件夺取金牌的信念和气魄来填满那个1%。”

  2006年2月,桂顺姬与朝鲜鲤明水体育团的柔道教练金哲喜结良缘,成为一对志同道合的“柔道夫妻”。一些人以为桂顺姬可能会就此退出体坛,去享受自己的小日子。也有些人劝她说:“年纪大了,荣誉不少了,又结了婚,见好就收吧。”然而,桂顺姬执意要继续参加训练和比赛,幸好她得到了丈夫金哲的理解和支持。

  去年的柔道世锦赛上,桂顺姬用金牌证明了自己还能继续在柔道赛场拼搏的实力。而她也表示:“婚后取得的这枚金牌意义很不同。”

  目前桂顺姬正离家进行集训,丈夫金哲时常和她通电话,或直接到训练场地看她,给她鼓励。

  北京奥运会是否将是桂顺姬告别体坛的最后一战,目前还没人能说清楚。她曾对媒体表示,要在北京奥运会以后再考虑生孩子的事情,而且还表示,不管生男生女,一定要让孩子也搞柔道。(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