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柔道综述:东风压西风亚洲占上风 中国创历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4:11   新浪体育

  经过七天激烈角逐,北京奥运会柔道比赛15日落幕,男女14枚金牌归于9国选手;其中亚洲四国席卷9金。中国女将大小级别全面开花,夺得三项冠军,创自身参加奥运会柔道比赛以来的最好战绩。

  日本继续占据榜首

  柔道1964年首次进入奥运会;1992年,女柔又得以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自那以来,日本一直是该项目的当然王者。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们带回了4枚柔道金牌。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日本所获16枚金牌中,就有一半出自柔道。

  北京奥运会,日本柔道的成绩不如上届,但还是以4金高居奖牌榜首位。该国的内柴正人是雅典奥运会男子66公斤级的冠军。北京奥运会,他依旧显示出高出一筹的水平,连连闯关成功,最终轻松卫冕。

  男子100公斤以上级,日本派出的是21岁的后起之秀石井慧。他身高、体重都不占优,而且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可凭着良好的技战术水平,他还是不虚此行,如愿夺得冠军。

  日本的另外两枚金牌出自女选手之手。该国谷本布实、上野雅惠分别是雅典奥运会女子63、70公斤级金牌得主。北京奥运会,她俩均成功卫冕。

  本届奥运会,日本在多个级别遭到重创,其中女子48公斤级、男子100公斤的实力尤其令其刻骨铭心。女子48公斤级,日本出战的是两届奥运会的冠军、该国女柔旗帜性人物谷亮子,谁料她只获得一枚铜牌。

  参加男子100公斤级角逐的日本选手铃木桂治也是雅典奥运会冠军,近年来他多次获得世锦赛和日本全国冠军,被视为男子大级别的传奇人物,可在北京奥运会上,铃木桂治第一场淘汰赛就意外失手,竟然未能进入前八名。

  在该级别首轮战胜铃木桂治的,是名不见经传的蒙古选手图布辛巴亚尔。去年世锦赛,他只是获得第23名,亚锦赛的最好成绩也只是一个亚军,北京奥运会,24岁的他却连连爆冷,最终夺得100公斤级冠军。这是蒙古奥运史上的首枚金牌。

  图布辛巴亚尔的崛起,折射出亚洲柔道水平的普遍提高。雅典奥运会,亚洲除了日本,还有中国、韩国各获一个级别冠军。而北京奥运会上,亚洲除日本外,还有中国、韩国、蒙古共获5枚柔道金牌。

  日本、中国、韩国还占据了奖牌榜的前三位。其中男子七个级别,四个冠军属于亚洲选手;女子七个级别,亚洲更是掠走五个冠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