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者的故事各自不同 伊辛巴耶娃第24次会当凌绝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4:16   新京报

  起跑、速度加快、起跳———撑杆将伊辛巴耶娃迅速顶起5米之高,她一扭身,像鱼一样从横杆上一滑而过,那一瞬间,整个世界仿佛静止了,就在空中,她如一个女皇般伸出了胜利的双臂,九万余人的体育场轰然响起了掌声和惊叹声,5米05,所有人都在为这名刷新了自己的世界纪录的女子祝贺。

  伊辛巴耶娃,这名美丽的俄罗斯女子,被称为“撑杆跳女皇”,在撑杆跳这个领域,她几乎没有对手。早在2003年,她就以4米82的成绩首破世界纪录,随后5年间,直到今年7月,同样的事她又干了22次。

  本次北京奥运会,她在跳过了4米93之后就直接选择了5米05的超世界纪录新高度。经过两次试跳之后,“撑杆女皇”成功翻越了那根横杆。现在,她进一步加固了自己的“女皇”地位:奥运会冠军、世界及欧洲锦标赛冠军,24次打破世界纪录……她是世界上唯一能跳过5米以上高度的女子撑杆跳高运动员。

  她每次刷新世界纪录都是一厘米一厘米地提高,这或许是为了超越乌克兰著名撑杆跳运动员布勃卡35次打破世界纪录的“纪录”。在北京夺冠之后,伊辛巴耶娃表示,自己现在的目标是把纪录再提高10厘米,“我想竭尽全力再打破12次世界纪录。”

  伊辛巴耶娃的教练也曾是布勃卡的教练,伊娃赛后告诉了媒体一个小故事,当她在决赛中跳过了4米85已经成为世界冠军时,“我都不想再跳了,我开始欢庆,给大家抛飞吻。而当我想拥抱我的教练时,他拒绝了,死死地瞪着我,对我说:‘不,你的比赛还没结束,你现在要去破你自己创造的纪录。’”就这样,这位俄罗斯美女一次又一次地挑战自己的极限。

  阅兵式

  平凡的人,也许有着相似的经历,但强手的成长却是各有各的不同。

  北京奥运会上,苏格兰男子克里斯·霍伊一共夺得了自行车凯林赛、团体竞速以及争先赛三枚金牌,“赚”得盆满钵满。他由此成为了英国100年来惟一一名在一届奥运会中获得3枚金牌的运动员。有趣的是,最早启发这名32岁的老将迷上自行车的,竟然是其6岁时看的著名科幻电影《E.T.》。

  埃塞俄比亚的美丽姑娘迪芭芭在本届奥运会上,终于把曾经的万米银牌镀成了金色———29分54秒66,她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和非洲纪录。迪芭芭在国内的训练条件非常艰苦:没有专门的长跑训练场,平时训练经常要翻山越岭,有时甚至会碰到狮子等危险动物。因为没有足够的食物,迪芭芭曾饿着肚子训练,也曾因为没钱买鞋子而不得不赤脚比赛。但是她就这么坚强地跑着,跋山涉水,“跑”到了北京。

  俄罗斯裔美国体操选手柳金在本届奥运会上深受关注———因为她的美丽,也因为她的出色技巧。她用完美表演为自己赢得了女子体操全能冠军。柳金的父亲是前苏联著名体操选手瓦列里·柳金,而从她的表演中,人们依稀可以看到俄罗斯体操女皇霍尔金娜的影子。

  同道中人

  和菲尔普斯相比,北岛康介显得相当低调。但他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同样不容忽视。他再次告诉强大的欧美游手———不要小看亚洲游泳运动员。

  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北岛康介战胜美国选手汉森,获得了男子100米和200米蛙泳冠军,率先突破了欧美选手在该领域的垄断。当时的他面对电视镜头说了句“心情超好!”的得奖感言,这句话还成了当年日本流行语大奖的头奖。

  虽然在雅典奥运会后,北岛康介的状态有所下降,自己的世界纪录一度被汉森打破,但到了2008年6月的日本公开赛上,北岛康介再度以2分7秒51的200米蛙泳成绩,为自己重塑新的世界纪录。

  在本届奥运会上,北岛康介再度与宿敌汉森相遇,此外,挪威“黑马”厄恩等高手也都成了他夺金的挑战者。北岛最后成功地把压力变成了夺金的动力———他在男子100米、200米蛙泳项目上均成功卫冕,且前者打破了世界纪录,后者破了奥运会纪录,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强悍”。

  北岛康介再一次令世人对亚洲游泳选手刮目相看,赛后他表示:“与四年前一样,我又一次站到了领奖台上,喜悦的心情和当时相同。但是,这次的比赛强手如云,我觉得自己充实了很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