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献给中美各一块银牌 老北京带肖恩享受体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4:18   新京报

  中国最大的社区网站天涯把郎平列为“北京奥运十大欢乐英雄”,网友在推荐词中写道:“一个中国人,不远万里去到美国,为美国的排球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是一种国际主义精神。”

  球员时代,“铁榔头”率领中国女排4夺世界冠军。郎平及其所代表的“女排精神”,无疑是上世纪80年代一座令人景仰的丰碑。

  1996年,郎平作为主教练,将中国女排带上了奥运会亚军的领奖台。她是临危受命,中国女排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只获得第七名。国内排球界人士不断给她发传真、打电话。面对祖国的召唤,郎平毅然回国。

  2005年2月,在美国排协的再三邀请下,郎平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全力备战奥运会。郎平之所以在执教美国队一事上犹豫再三,主要是牵涉国籍问题,因为美国女排从来没有聘请外国人当教练的先例。最终,美国排协做出了让步,而郎平至今还持有中国护照。

  2008年8月,郎平以中国女排“对手”的身份出现在奥运会上。8月23日晚女排决赛,郎平率领美国队,只用了不到一小时,便打破了巴西女排本届奥运会上一局不失的“金身”。这次,获得银牌的美国队追平了历史最佳战绩。赛后,心情放松的郎平表示,她终于迎来了假期,她会多陪陪女儿并做些治疗。对于是否会回国执教的问题,郎平说暂时不会考虑。(王春秋)

  美国体操女队主教练乔良被誉为“男版郎平”,他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北京奥运会上,美国女队与中国女队平分秋色,均夺得两枚金牌。

  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乔良从中国体操队退役,赴美国留学,创办了“乔氏体操舞蹈学校”。作为在异国他乡创业的教头,乔良在10年里桃李满天下,培养出230多个州冠军和多个全国冠军。他的学校创办不久,就收下了一个6岁的小女孩———肖恩·约翰逊。

  去年世锦赛上,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肖恩就夺得了团体、个人全能和自由体操三项冠军。北京奥运会上,她夺得女子平衡木金牌,还获得了包括女团、全能和自由操在内的三枚银牌。“毫无疑问,他就像我的父亲一样重要。”肖恩说。

  乔良最后一次回国是1994年。谈到在海外执教的经历,乔良说:“咱们都是中国人,不管是在国内还是海外,所做的事情只要能为中国人争光、为中国争气,就是一件好事。”

  (王春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