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情感人物提名 为了孩子母亲从未停止“腾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4:26   新京报

  阅兵式

  奥运会是一场盛宴,那些在各个项目上傲视群雄的运动员获得了最多的关注和赞扬。但是他们的生活并不止于此,在成绩背后,他们也有着各自的故事。奥运会也并不仅仅是英雄的舞台,在不那么引人关注的某个地方,另外的一些人则用自己的方式坚持着对奥运的追逐,他们的出现让人们为英雄欢呼之余,心里多了一些感动。

  图瓦卢是南太平洋的一个岛国。但是由于气候变暖,不断上升的海平面正慢慢吞噬这个岛国,这里小到连片完整的训练场、一条跑道都找不到,100米女选手马诺阿只能在来北京的前一个月去邻国斐济借块场地,但是她出现在了奥运会的赛场上,就证明她已经胜利了。

  荷兰人范德韦登要做的,是战胜他自己。7年前患上白血病后,他一度以为自己的游泳生涯走到尽头。但成功做完手术,战胜病魔后,他重新回到游泳池里,并获得了奥运会历史上首个男子马拉松游泳冠军。

  在马拉松游泳女子比赛中,同样有一位让人惊讶的选手,她就是南非选手纳塔莉,这位独腿泳将依靠假肢完成了比赛。

  无独有偶,波兰代表团的乒乓球选手帕蒂卡也是一位残疾人,不同的是,她是天生缺少右前臂。

  他们并不可怜,他们出现在赛场上已经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一切梦想,一切有梦想的人,都应该被尊重。

  提名

  尚蒂(美国,游泳,25岁,睾丸癌患者,首次参加奥运会,未进决赛。)

  穆基亚尔(阿富汗,22岁,不怕战火和死亡威胁,为了女性的权利和自由而奔跑。)

  迪塔(罗马尼亚,38岁,女子马拉松冠军,要证明这把年纪依然能跑。)

  本报讯 “我所有的期盼就是苏珊在今天可以看到我的成功。”8月19日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105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德国选手施泰纳凭借对亡妻的思念,完成惊天逆转后夺冠,并比自己历史最好成绩超出8公斤。“她在我的心里,给予我勇气和力量。这是一场献给苏珊的胜利。”颁奖仪式上,施泰纳举起金牌的同时,也举起妻子的照片。

  原本是奥地利人的施泰纳在雅典奥运会上只获得第7,后来通过网络认识并爱上了德国姑娘苏珊。二人相恋一年后于2005年年底完婚,并定居德国。

  两人结婚后,施泰纳为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勤练不辍,苏珊则开始为了北京之行存钱,她希望3年后的8月,能到举重赛场为老公助威。但是2007年7月,一场车祸打乱了他们原本平静的生活,从此施泰纳和爱妻再也不能见面,昔日的爱巢中,只剩下他自己。

  苏珊始终没有忘记施泰纳的梦想,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对施泰纳说:“亲爱的,我是多么想跟你一起去北京,你不要因为我而放弃,你一定要去北京,一定要夺得金牌。”

  为了死去的苏珊,施泰纳更加刻苦地训练,并且一有时间便会去苏珊的墓地,告诉她自己的训练情况。最终他获得了代表德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

  在北航的举重馆里,施泰纳在抓举过后以203公斤仅排名第4。挺举中,奇吉舍夫举起250公斤后,施泰纳必须在最后一举中举起258公斤级的重量才能实现逆转。

  看到施泰纳选择背水一战,全场观众都屏着呼吸。施泰纳先是站在杠铃前默默祷告,然后,他大吼一声完成惊天逆转,以总成绩461公斤夺冠。接着,他双膝跪地,从口袋里拿出一张照片疯狂亲吻着,照片上的苏珊笑得异常灿烂。“我知道,她依然与我同在,与我分享快乐。”施泰纳说。

  同道中人

  本报讯 一位母亲,为了给自己患上白血病的孩子治病,重新复出,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体操比赛,她就是33岁的德国队员丘索维金娜。

  北京奥运会上,丘索维金娜在跳马比赛中跳出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动作,摘得一枚银牌。“我要将它带回家送给我的儿子。”她说。事实上,她送给儿子的并不仅仅是奥运奖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7岁的她代表独联体摘得女子团体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退役,与摔跤运动员克帕诺夫结婚,3年后他们有了第一个儿子阿廖沙。

  灾难于2002年悄然降临,阿廖沙在一次吐血后被诊断为白血病,巨额的医疗费让丘索维金娜重返赛场,“一枚世锦赛金牌等于3000欧元的奖金,这是我惟一的办法。”为了拿更多的奖金,丘索维金娜强迫自己成为一名全能选手,每次比赛都报4个项目。

  为了让儿子得到更好的治疗,丘索维金娜一家移居德国。在治疗的过程中,丘索维金娜需要支付庞大的费用,于是,丘索维金娜在训练中更加小心,她明白自己如果受伤,如果不能继续比赛,儿子随时可能失去活着的希望。“我并没有太多的时间陪在阿廖沙身边。但是,这样的日子我过得更踏实,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让阿廖沙继续接受很好的治疗,这是我这个母亲能为他做的全部。”

  日前,体操名将李宁代表李宁基金向德国体操运动员丘索维金娜资助2万欧元用于她儿子白血病的康复治疗。此外,她还陆续收到中国企业的捐款,用于治疗小阿廖沙的病。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田颖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