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蒙斯又为中国送上一金 离奇失误为何如此相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3:4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 江 (北京8月17日电)

  最后一枪只有4.4环

  17日下午1点50分左右,在北京射击馆内,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剩下最后一轮。此刻,美国名将埃蒙斯已经遥遥领先于跟随其后的乌克兰选手苏霍鲁科夫3.6环,按照专业说法,埃蒙斯即使闭着眼打最后一枪,冠军也非他莫属。

  实际上,最后一枪的悬念集中在中国选手邱健和乌克兰选手苏霍鲁科夫之间。排在第三名的邱健还差苏霍鲁科夫0.1环。“叭……叭”两枪,邱健打出10环,苏霍鲁科夫打了9.8环。邱健反超0.1环,观众席上顿时掌声雷动,一片欢呼,他们在提前庆祝邱健获得银牌。

  这时埃蒙斯还没有击发,观众迅速恢复平静,都在静静等待埃蒙斯最后摘金的一枪。总共75秒的击发时间,已经过去了近40秒,埃蒙斯仍然没有扣动扳机,其他7名决赛选手都已经放下了枪。一名央视记者匆匆从晨报记者身边离开,“不看了,差不多就这样了。”事后她后悔莫及。

  埃蒙斯在全场静静等待中,终于打破了沉静,“4.4环!”全场不敢相信。片刻之后,突然爆发出一阵惊叹声,紧接着中国观众爆发出热烈掌声,庆祝邱健获得金牌。埃蒙斯从遥遥领先的位置,最后落到第四名。

  记者与在场的一些国外记者对视,用眼神交换看法,他们几乎都是不可思议地耸肩摊手。从预赛开始到最后一枪,埃蒙斯一共打了129发子弹,还没有出现过如此低级的失误。

  几名在现场做直播的中国评论员的第一反应是:“是不是靶子出问题了?”

  卫冕“奥运金牌奉送者”

  在看台上的埃蒙斯妻子、捷克人卡特琳娜·埃蒙斯迅速走到围栏边,他俩紧紧拥抱、亲吻。埃蒙斯的眼睛有些湿润,但是他迅速恢复了平静,随后两人一起脸露微笑,坦然面对媒体的镜头和提问。获得冠军的邱健被赛场内的媒体暂时晾在一边。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50米三姿”射击决赛中,埃蒙斯最后一枪的对手是中国选手贾占波,他当时只要打出7环就可以获得冠军。埃蒙斯射出最后一枪后,电脑屏幕上没有任何显示,他找现场裁判,在经过讨论后,裁判判罚埃蒙斯脱靶,中国选手贾占波不可思议地获得金牌!赛后,捷克女射击选手卡特琳娜·库尔科娃上前安慰闷闷不乐的埃蒙斯,两人就此相识、相爱并结婚。

  埃蒙斯曾经戏言说:“如果我早知道脱靶后会找到我心爱的妻子,我上来就应该脱靶。”

  在射击馆内,记者多次看到埃蒙斯与他的捷克妻子,也是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获得者,手拉着手走路。这次埃蒙斯不幸被自己的戏言所中,为他的妻子奉送了一次几乎等于脱靶的成绩,成为两届“奥运金牌奉送者”。

  “不可思议的神奇事件”

  虽然埃蒙斯的脸上依旧平静,但他的内心一定很郁闷。他在混合采访区的通道内,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向不同的记者解释,只要任何人想问,埃蒙斯都乐意诉说,他的妻子也不停地向媒体解释。

  他说:“雅典奥运上发生的怪事,不应该再发生,因为这是神奇中的神奇,但是今天也不知道为什么,最后一枪竟然又发生了这种不可思议的神奇事件。我每年都会参加很多比赛,也拿过不少冠军,几乎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所以请相信,我不可能有什么心理问题,我不明白这是为什么。观众在我打枪前的掌声,没有带给我什么影响,我喜欢中国观众。”

  一脸兴奋的邱健说:“埃蒙斯最后一枪的时候,一定想起了雅典奥运会上送金牌给中国人的事情,不然,他不会犯如此低级的失误。”

  在第三个靶位挨着埃蒙斯的乌克兰选手苏霍鲁科夫认为:“决赛的确有很大压力,在压力下,埃蒙斯就发生了意外,每个选手都有自己的方式去调节压力适应比赛,如果管用就用,如果不管用就再调节,当然比赛中还需要运气成分。”

  获得了第三名的斯洛文尼亚选手德贝韦茨以第一名身份进入决赛,他排在一号靶位,也挨着埃蒙斯。他认为:“8年前我参加奥运会时心情很放松,认为有信心拿金牌,结果真的拿了金牌,但是今天在北京比赛是我一生中最紧张的一次比赛,越打越觉得紧张,我想今天肯定完了,只是到后面才一枪打得比一枪好。埃蒙斯今天肯定也很紧张。”

  中国射击队总共得五金

  在16日,比赛前一天傍晚,两届奥运射击冠军杨凌向记者期盼地说:“明天的看点就是埃蒙斯和贾占波的对决,很有意思。”随后他又开玩笑说:“不要埃蒙斯又送给中国一枚金牌呀。”杨凌的玩笑在当时确实有点异想天开,预赛结束后,贾占波没有进入决赛,所以杨凌说的下午决赛中的看点基本就不存在了,也没有人指望邱健去夺金。

  几乎所有人都不会认为也不会想到,北京奥运射击比赛的最后一枪会再次诞生一个惊奇,重演一段历史故事,决赛馆外已经有志愿者在拍照相互留念。然而,这就是奥运会,这就是射击比赛,它总会把惊奇和希望不断带给人们,从而使它充满魅力。

  至此,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共获得五金、二银一铜,位列第一名,这也是中国射击队在奥运历史上第一次冲破四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