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宾德拉:不可复制的民族英雄 一金赢一座五星酒店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4:03   中国新闻网

  德国和荷兰曾希望宾德拉代表他们的国家参赛,因为他们知道“印度是不可能全力支持宾德拉的”。那个时候,宾德拉拒绝了所有欧洲人,因为父亲可以帮他解决所有问题

  ★ 本刊记者/王艳

  阿比纳夫·宾德拉,一位没戴包头、没留胡子的现代锡克青年,站在10米气步枪的冠军领奖台上。似有若无的微笑,他沉静得如同僧侣。

  过去的一百年,印度在历届奥运会中从没有获得过个人奥运项目的金牌,只有曲棍球队拿到过8个奥运冠军。上次印度人为金牌欢呼,还是1980年的莫斯科。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印度的最好成绩是一位军队射手拉托尔获得的银牌。如今,拉托尔褪了色的画像依然悬挂在新德里街头。

  “我专注于射击,没有考虑要创造历史。以后的生活?该怎么过还怎么过吧。” 宾德拉对欣喜若狂的印度记者说。

  1982年,宾德拉出生在锡克族之都昌迪加尔,父亲是闻名全国的食品加工商。5岁的时候,宾德拉把气球装上水放在仆人的头上,然后开始射击,根本意识不到稍微出错就会致命。他的母亲藉此发现了儿子的兴趣,为他聘请了人生第一位射击教练。热爱打猎的父亲送给儿子一个国际标准的空调射击场,里面的靶位运输系统全部由电脑控制。

  15岁时,宾德拉第一次代表印度参加英联邦运动会,两年后成为印度历史上最年轻的奥运会射击选手。2001年,他凭借在德国取得的优秀成绩得到了“甘地运动国宝奖”。雅典奥运会前,宾德拉一举拿下12个欧洲赛事冠军。但是在雅典他却空手而回,因为他站在了一块翘起的地板上。

  “希腊的经历使我相信命运这回事。” 宾德拉说。

  又过了两年,宾德拉才在世锦赛上找回了运气。他成为印度历史上第一个射击世界冠军。但不久后,一场背伤几乎结束他的运动生涯。

  富有使宾德拉得到了最好的治疗。来北京前的四个月,他和四位教练远赴南非和德国训练。除了长时间的射击练习,他还给自己增加了特种兵的课程——攀爬和走绳索。他认为,这样做既可以提高体能还可以集中精神。

  就在宾德拉心无旁骛地准备他的第三届奥运会时,其他印度射击运动员正在为缺少子弹发愁。过去23年,印度政府一直在向步枪协会提供训练用子弹,但近两年来他们不再这么做了。愤怒的运动员威胁退出奥运会,其中也包括曾经的英雄拉托尔。

  宾德拉带着自己购买的射击装备来到了北京。母亲专门在报纸上刊登了广告,请求所有印度人为他祈祷。但除了欣赏奥运开幕式,印度人把注意力都给了板球比赛。在印度,最受欢迎的是非奥运项目板球。

  宾德拉的获胜对他的国家而言是意外之喜。人们用鼓乐和赞歌迎接他回国,政治领导人争先恐后地接见他。体育部奖励给宾德拉55万美元,就连高高在上的板球协会也为他开出了一张62500美元的支票。因为宾德拉不喜欢坐飞机,政府特许他终生免费乘坐火车的头等车厢。这是任何一个印度的板球手,都不可能得到的待遇。

  印度仿佛陷入对射击的狂热里。许多城市的气步枪都被抢购一空。但《今日印度》说,“如果想在印度做一名出色的运动员,他必须是一个斗士,要能在激烈的搏斗中成为生还者。由于印度并不重视体育,因此即便在奥运会上,他也注定是一个孤独者。”

  德国和荷兰曾希望宾德拉代表他们的国家参赛,因为他们知道“印度是不可能全力支持宾德拉的”。那个时候,宾德拉拒绝了所有欧洲人,因为父亲可以帮他解决所有问题。

  对宾德拉来说,丰厚的奖金不过是锦上添花。几年前,父亲就资助他开了一个电脑游戏设备公司。这一回,父亲决定送给他一个五星级酒店。

  8月16日,宾德拉回到了昌迪加尔的家。“一切恢复正常了。” 宾德拉在博客里写道。 ★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