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集体球类一喜一忧 女垒出尽风头女足进步不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5:14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白岚 杨阳

  日本奥运代表团在集体球类项目上一喜一忧。日本女垒以3∶1战胜劲敌美国队,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子垒球冠军,这是垒球离开奥运会前最后的金牌,也是日本历史上首枚奥运会垒球金牌。日本女足则在铜牌大战中以0∶2负于宿敌德国队,但她们的进步有目共睹。

  三战两负仍夺垒球金牌

  在垒球奥运会谢幕战上,日本队笑到了最后,她们以3∶1击败卫冕冠军美国队,为日本队得到了历史上首枚垒球奥运会金牌,也是垒球奥运历史上的最后一枚金牌。北京奥运会垒球决赛,是垒球离开奥运会前的绝唱。

  日本队在本届奥运会垒球比赛中曾两负美国队,她们先是在预赛中以0∶7负于美国队,继而在佩寄制四强赛中以1∶4不敌对手。然而,日本队苦战12局战胜澳大利亚队后进入总决赛,又一次站到美国队面前。

  在这场巅峰对决中,帮助日本队取得胜利的最大功臣非投手上野由岐子莫属。在与美国队、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打满全场后,今天她再度打满全场。上野由岐子两天内总共在28局中投出450多个球,球速始终保持在105公里以上。上野由岐子出众的投球让美国队吃尽苦头。

  随着美国队最后一名击球手凯特琳·洛被接杀出局,整个球场沸腾了。欢呼声、庆祝声震耳欲聋,日本球迷和队员以特有的方式迎接这经历了重重考验的胜利。

  亚特兰大奥运会第四名,悉尼奥运会银牌,雅典奥运会铜牌,而这一次,她们终于站到了最高的领奖台上。

  占尽优势未能染指铜牌

  虽然在与德国女足的铜牌大战中失利,但此役已经证明,昔日女足“亚洲二流”的日本队已经步入世界准一流的行列。

  日本女足像他们的男足一样,以地面短传以为主,个人控球技术娴熟,小快灵的打法让她们在亚洲独树一帜。面对德国队,她们继续这地面的渗透和快速的进攻,上半时一度将身材高大的德国队溜得团团转。在1/4决赛中让中国女足吃尽苦头的大野忍依旧保持着良好的状态。

  上半场,技术细腻的日本队完全占据了主动,5次有威胁的攻门均功亏一篑,而德国女足上半场只有一脚像样的射门。德国女足毕竟是老牌世界劲旅,高大的中锋普林茨更像是进攻的组织者,而不是终结者,德国女足的胜利正是抓住了日本人急于破门的心态。

  如果说中国女足应该向日本女足学习阅读和控制比赛的能力,那么这场铜牌之战,日本女足应当弄明白,为什么控球率和射门次数都大大高于对手的情况下,却在下半场两度丢球。

  日本女足在比赛结束后,虽然沉浸在痛苦中,却依然排着整齐的队伍向四面看台的球迷鞠躬致谢。或许中国足球应当从日本女足这样的举动中悟到些什么。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