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只靠卫冕怎么争世界三甲 女垒终结美国意义非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5:38   体坛周报

  本届奥运会,日本代表团获得9金6银10铜,共25枚奖牌。尽管没有达到开幕前预定的“金牌两位数,奖牌总数超过30枚”的目标,但从北京奥运会现状来看,这是一组合情合理的数字。

  以日本奥委会公布的2005年至2007年国际体育综合竞争力数据,结合各单项世锦赛结果来推算,日本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金牌数应当在5至8枚,奖牌总数在32至35枚之间。如此来看,日本的金牌数在情理之中,奖牌总数略有不足。

  对此,日本代表团总教练、日本奥委会运动员强化副委员长上村春树在北京奥运会闭幕日当天表示:“有些项目如果比好了,日本代表团的奖牌总数原本有望在此基础上大幅增加。”许多比赛胜负仅在一线之间,日本运动员在该赢下的比赛中痛失好局,反映出打不了硬仗的一面,这是值得今后深刻反省的。

  本届奥运会,日本代表团一大特点是,在雅典奥运会有活跃表现的老队员继续保持了强大实力。在9枚金牌中,有7枚是卫冕,最典型的代表是在男子蛙泳项目中实现了双卫冕的北岛康介,并且北岛还打破了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加上此前在日本国内打破的200米蛙泳世界纪录,目前北岛康介再次将这两项世界纪录都囊入怀中,再次向世界证明了蛙王的地位。

  本届奥运会,日本代表团只有两枚金牌是首次问鼎,那就是柔道男子100公斤以上级的石井慧和女子垒球。特别是女子垒球,由于终结了美国女垒的不败神话以及这一项目在北京奥运上的“绝唱”,更彰显了这枚金牌的非凡意味。

  许多项目在外籍教练的指导下,水平得到了提高。比如在乌克兰籍教练的指导下,男子击剑运动员太田雄贵在个人花剑项目上摘银,取得了日本击剑在奥运会上的突破。自行车、羽毛球、女子体操的成绩也超出了预期,这归功于日本奥委会在教练的引进和培训上所投入的力量。本届奥运会日本代表团副团长市原则之表示:“雅典奥运会上,我们只有5位外籍教练,现在增加到14位。未来希望各竞技团体进一步提高组织和管理能力。”这意味着日本奥委会将进一步推动外教的引进和聘用。

  另一方面,日本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个别项目上,因准备不足或伤病众多,结果令人大跌眼镜,包括棒球、马拉松和男足。也有因为教练输出,而导致夺牌前景发生极大扭转的。

  第一种情况包括星野主教练领军的棒球队,此前被国民寄予“夺取棒球告别奥运前最后一枚有纪念意义的金牌”厚望,最终星野连声向国民致歉“对不起”。男足小组惨遭淘汰,也与赛前“争取夺牌”誓言相去甚远。第二种情况以花样游泳为代表,随着日本花游之母井村雅代的流出,中日在花游奖牌之争中形势扭转,最终日本花游在集体项目中痛失奖牌,这也是日本花游自洛杉矶奥运会以来首次奖牌旁落,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屈辱。

  北京奥运会,不少日本的竞技队都享受到单独进行赛前调整、不与大部队同期入驻奥运村的“特殊待遇”,但结果让人失望。对此,日本代表团团长福田富昭表示要吸取教训,“看来特殊待遇的做法大有问题。未来有必要集体入驻奥运村,以便营造整个日本代表团的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

  面向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一大批年轻新人在崛起。目前最重要的是,如何在以北岛康介为首的日本王牌运动员之后,尽快培养一批能接过大旗的年轻栋梁。假如日本不能成功实现新老交替,要实现日本奥委会所倡导的“争取世界前三甲”的目标,任重而道远。(《东京新闻》记者 堤诚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