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07乒球世界篇:欧亚难挡国乒狂飙 柳承敏独撑大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09:11  新浪体育

  2007年,中国选手囊括9项世界冠军,一系列国际性比赛也是大红大紫。面对兵强马壮的中国兵团,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明显处于守势。

  三项大赛表现平平

  多年来,国际乒坛呈现“世界打中国”的局面,回眸07赛季,欧亚强手数得着的亮点并不多。

  5月下旬举行的第49届世乒赛,中国乒乓长城席卷七金七银,还“顺手”带走6块铜牌,颇具意味的是,欧亚对手的夺牌数恰好也是6枚铜牌。

  世乒赛最大亮点当属韩国悍将柳承敏,他是在1/4决赛中挫败德国乒坛的骄傲波尔后闯进四强的。半决赛,柳承敏给中国一哥王励勤制造了很大威胁,后者以4;3险胜。

  中国男女单打14将仅有一人败在外国选手拍下,这是柳承敏的队友朱世赫所为,这位曾获得46届世乒赛单打亚军的著名削球手,将中国小将马龙挡在八强之外。不过随后的1/4决赛,善打削球的王皓干净利落地为师弟复仇。

  其他四项比赛,欧亚好手均未给国手构造太大威胁,中国香港选手夺得男双、混双各一铜,中国台北选手夺得男双铜牌,新加坡和韩国队在女双各摘一铜。

  4个多月后的世界杯团体赛,面对阵容齐整的中国队,各队最高目标只能锁定为亚军。果然,中国队轻松囊括两项冠军,中国香港队和韩国队分别闯进决赛,但在中国对手面手均以0:3完败。奥地利、韩国两队并列男团第三名,中国香港、匈牙利两队并列女团第三名。

  和前两项大赛相比,中国队在世界杯单打赛上遭遇风险要大得多。世乒赛让国球手稍感头痛的柳承敏掀起狂飙,小组赛他不敌王皓以小组第二名出线。进入复赛后,这位太极虎突然打疯了,他连续击败马琳、王励勤两位中国克星,冲进冠亚军决赛。但是王皓已不是3年前的那位愣头青,柳承敏使尽浑身解数仍未能得逞,最终未能从中国人手中抢走一金。德国名将波尔获得第三名。

  公开赛夹缝中生存

  除三大赛外,07赛季比较重要的赛事还有系列公开赛、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和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

  系列公开赛先后进行了17站赛事,每站均设男女单打、双打4枚金牌,欧亚从中分得26枚金牌。需要说明的是,这26金中有20金是他们在中国选手未参赛的情况下获得的,只有6枚金牌是实实在在的“国际公开赛”冠军,欧亚高手的处境无异于夹缝中求生存。

  这6枚金牌均来自于影响力小于单打的双打项目。卡塔尔公开赛,韩国男双半决赛赵彦来/李廷祐4:3击败中国选手郝帅/马龙,随后又以同样比分战胜德国组合罗斯科夫/苏斯;科威特公开赛,韩国另一对组合李镇权/柳承敏连续击败中国香港名将张钰/李静、郝帅/马龙后笑到最后;俄罗斯公开赛,临时组合陈杞/邱贻可半决赛4:0完胜中国香港二号组合张钰、梁柱恩,但在决赛中3:4惜败于高礼泽/李静拍下;随后的奥地利公开赛,高礼泽/李静在半决赛又一次击败陈玘/邱贻可。日本选手福原爱/平野早矢香将张怡宁/王楠挡在四强之外;系列公开赛压轴戏——瑞典公开赛,韩国削球组合金璟娥/朴美英、福冈春菜/平野早矢香半决赛分别击败曹臻/郭焱、丁宁/刘诗雯。平心而论,这6枚金牌均是击败中国选手后取得的,但严格意义上讲均称不上“足金”,因为这些胜利都是在中国人试验男双组合或阵容不整等情况下取得的。

  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和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面对尽遣高手的中国队,欧亚高手只能徒呼奈何,包括柳承敏、波尔、李佳薇、帖雅娜、高礼泽/李静、金景娥/朴美英在内的所有高手均未能从中国人身上取得一场胜利。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是巡回赛总决赛的翻版,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和代表新加坡队的前国手王越古分获男女单打第三名,需要提醒的是,这是在中国选手名额有限的情况下获得的。

  男线尚可女线势微

  面对中国选手的强大势头,欧亚对手很难与之正面冲突。男单主要是凭借个别尖子的灵光一现与他们抗衡。

  柳承敏是今年最出彩的非中国队选手。他在世乒赛、世界杯单打赛上分别跻身四强、决赛,给中国人制造了相当大的威胁。其实,柳承敏在技术并没有足够的杀手镧,他主要是依靠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雅典奥运会他正是依靠这一招击败王皓而一举成名。相比之下,近几年一直被中国选手视为最大对手的德国名将波尔以及韩国选手吴尚垠无甚亮点。倒是过气明星萨姆索诺夫让人眼前一亮:巡回赛总决赛首轮,他打得中国香港直板高手毫无脾气,只是在第二轮遇上克星王皓才未能走得更远;总冠军赛,首轮他以4:0活捉柳承敏,次轮与王皓战满七局,虽败犹荣。值得一提的,萨姆索诺夫也是07赛季唯一夺得国际比赛单打冠军的欧洲人,这是他在韩国公开赛上获取的荣誉。

  女单战线几乎没有对中国选手构造威胁。前两年,中国香港、韩国、新加坡选手在国际公开赛、亚锦赛数次掀起风浪,但随着中国选手对她们加强了针对性训练,这拨以前国手为主的对手威胁性大大下降。

  (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