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越古奥运圆梦曾打哭张怡宁 为父选择新加坡(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1:39   千山晚报
王越古奥运圆梦曾打哭张怡宁 为父选择新加坡(图)
刚进八一队时的王越古。

王越古奥运圆梦曾打哭张怡宁 为父选择新加坡(图)
王越古与启蒙教练石海梅。

  一枚乒乓球女团的银牌,昨晚挂在王越古胸前。对这位历经曲折的鞍山姑娘来说,这枚奥运会银牌让她离自己的梦想无限接近。虽然是代表新加坡队,但这枚银牌仍属于鞍山。

  曾经打哭张怡宁()  

  王越古的锋芒,最早让全国了解了鞍山乒乓球运动员。

  王越古的爸爸王北川是超级的乒乓球爱好者,舅舅是一个专业的乒乓球运动员,在这样的家庭氛围里,王越古练习乒乓球成了必然。6岁那年,王北川把她送到了乒乓球教练石海梅那里。当时王越古身体条件并不好,经常咳嗽,但是就是这个个子不高的孩子,打球却非常有灵性,在所有同龄孩子中,一打就是冠军。石海梅经常鼓励王越古,打球一定要拿冠军,而且要拿世界冠军。当时,王越古还并没完全理解世界冠军的概念,但是如果比赛要输给了对手,她就必须要和对手再赛一局,直到将对手打败。王北川有世界冠军情结,他和爱人李敏的一致意见是将王越古培养成世界冠军。

  1990年,王越古在夺得了一项全国少儿比赛的冠军后,被八一体工队选中,成为一名军人、一名专业的乒乓球运动员。一次,在全国14岁以下的少年女单决赛中,王越古遇到了张怡宁。当时张怡宁在全国已经小有名气,结果被王越古击败后哭了鼻子,让王越古名声大噪。当时,许多乒乓专家预言,王越古几年后肯定会成为世界冠军。王越古也向这个方向努力,很快,她成了八一女队挑大梁的球员,经常参加国内的重大比赛,成绩斐然。

  在这段人生旅途中,王越古出奇的顺利,她以她在赛场上独有的灵性、聪明,一步步成为全国闻名的球员。1997年,全国乒协杯比赛,王越古一举击败了国家女队的绝对主力球员李菊、王楠,她的优异表现打动了蔡振华,将她召入国家队。

  伤痛让她离开国家队  

  国家队里人才济济,只要能在国家队站稳脚跟,就可以成为世界冠军。

  但是,成长为世界冠军有其必然性,也有其偶然性,有时候天赋与努力齐备也未必会成为世界冠军,多多少少还要有一丝运气。1998年,王越古在代表八一队备战一项重大比赛时,积劳成疾,训练中意外扭伤了右脚脚踝,被迫休息了一段时间。由于赛事重大,八一女队又无人可用,王越古作为八一女队的头号运动员带伤参战,结果那场球王越古的脚踝伤势加重,不得不退赛、休养。

  经过几个月的休养,王越古脚伤好了,她又回到了八一队,重返中国女乒。不过,在国家队一次训练中,王越古又受伤了,还是相同的位置!为了疗伤,她走遍了北京的医院,经过专家会诊、手术,最终在她的受伤部位取出了一块碎骨。专家说,如果恢复不好,她不能再打球了,如果恢复好,她的活动也会受限制,打起比赛脚部会很疼痛。

  刚满18岁的王越古,得到了一份痛苦的成人礼,每日泪如倾盆雨。当时,父母给了她极大的鼓励,每天陪在她身边,告诉她即使不能再进入国家队,如果有可能也要继续打球。那段时光,王越古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多的思考,世界冠军的梦想越来越远,但作为一种专业,乒乓球还是不能放弃。

  蔡振华为她开绿灯  

  又经过三个多月的休养,王越古重返赛场,但是每次比赛、训练,她的脚部都会有撕心裂肺般的疼痛,她已经不能像以前那样自如地在赛场挥拍、表现了。对于王越古的情况,当时的总教练蔡振华非常了解。当时,中国乒协和世界各国有交流球员的合作,中国运动员可以到其它国家参加比赛,推动当地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这种交流有别于“海外军团”,即在国外打球的球员仍在中国乒协注册,随时可以被召回,代表中国参赛。取得这样的机会的运动员并不多。2001年,经过蔡振华的批准,王越古成为唯一一名公派至日本的中国球员,开始在日本打联赛。

  当时,前国手何智丽在日本是最具实力的球员,名气最大,但是王越古来到日本后,所向披靡,何智丽也成了她的手下败将。在日本,王越古一打就是四年。其间,她曾经回国,与孙晋一起代表八一队参加了乒超联赛。

  为了慈父选择新加坡  

  尽管在日本王越古是最受尊重的中国运动员,尽管日本乒协对她很尊重,但是她一直不甘心。在日本她只能参加俱乐部的比赛,她没有机会参加国家队的比赛,看着与她同一时代的张怡宁、牛剑锋展露风芒,她越发心酸。随着年龄的增长,这意味着她距离儿时的世界冠军梦想越来越遥远,这对于她而言未免有失公平。不过,在高手如林的中国女乒,回国已经没有了她的位置。

  一次回国,她和父母就自己的未来进行了深刻的交流,一家人想来想去,觉得她如果要想有机会参加世界大赛,除非成为“海外军团”。实际上,当时已经有许多国家向王越古发出了邀请,她一直在犹豫,在家人统一意见后,她决定放弃在国内打球的机会,选择实力强大的新加坡女乒。

  2005年,王越古来到了新加坡,当时她是新加坡女乒里世界排名最高的运动员,她的到来,在新加坡引发了一次“地震”。新加坡乒总称,王越古大大增加了新加坡女乒的实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新加坡女乒要帮助新加坡代表团实现奖牌的突破。

  来到新加坡,是王越古人生的又一次转折,就是在那一年,爸爸生病了。为了让她安心训练,家人向她隐瞒了病情,等到她知道爸爸生病时,爸爸已经是生命的晚期。王越古匆匆从新加坡返回,陪伴爸爸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时光,病床前,她第一次学着照顾父亲,第一次感到了生命的沉重。她向爸爸承诺,一定要参加北京奥运,拿一枚奖牌。

  北京奥运成就梦想  

  参加奥运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尽管新加坡女队竞争力不如中国女队,但是队内仍然不乏好手,李佳薇、孙蓓蓓、冯天薇都是有实力的球员,在只有三名运动员参加团体赛的情况下,尽管王越古成绩突出,但也不能必保参加北京奥运会。为了实现对爸爸的承诺,她对自己要求格外严格,每天吃住在队里,赛场、餐厅、宿舍三点一线,因为整天忙于训练、比赛。凭着苦练,她牢牢占据着新加坡女乒的主力选手位置,世界排名第7,保证她最终进入新加坡的奥运阵容。

  王越古几乎没有谈朋友的时间,为此妈妈李敏为她犯愁,但也没有办法,毕竟王越古现在以事业为重。王越古是一个孝顺的孩子,2006年在新加坡买了房子,把孤单的妈妈从鞍山接过去,两个人相依为伴。王越古说,她失去了最亲的爸爸,她没能尽好一个女儿的孝道,她必须对老妈好一些。

  击败韩国队闯入女乒决赛后,王越古至少可以拿到一枚银牌,赛后她兴奋异常、喜极而泣:“爸爸在天堂里一定会看到我的表现的,他肯定在保佑我,我实现了我的诺言……”

  记者 丛楠 摄(翻拍)

  原照提供:石海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