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男排综述:中国历史性突破 巴西霸权遭遇挑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5:43   新浪体育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排球比赛以美国队时隔二十年之后再登奥运冠军宝座而宣告结束。美国队实现飞跃、巴西队“六连冠”梦碎、欧洲各队的强势挺进以及中国男排创造历史最佳战绩为本次奥运会男排比赛增色不少。

  美国男排重返顶峰 巴西王朝岌岌可危

  美国男排在本次奥运会上经受了严峻的考验,最终能够连挫各路好手在时隔二十年之后重新登上奥运冠军的领奖台,美国队的顽强拼搏精神以及关键时刻的抵抗力令人赞叹。虽然在小组赛中以全胜战绩轻松锁定A组第一,但是他们在淘汰赛阶段却历经磨难。四分之一决赛在两次落后的情况下成功逆转了塞尔维亚,半决赛又是在两度被对手追平的情况下苦战五局力挫夺冠大热门俄罗斯,决赛对阵巴西也是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艰难胜出。

  与巴西、俄罗斯等强手相比,美国队在整体实力上并不占优势,能够在一路闯入决赛,他们在关键时刻把握机会能力较强是重要原因,特别是队中的强力接应斯坦利的前后排强攻以及大力跳发球是该队最为仰仗的得分点,美国男排能够最终登顶,30岁的斯坦利无疑是队中头号功臣。四次征战奥运的36岁的老二传鲍尔在关键时刻进攻组织合理也是美国队能够折桂的重要原因。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了多年来的夙愿,但是美国队同样面临着新老交替的难题,美国队要想延续辉煌还需要复出更多的努力。

  卫冕失败的巴西男排无疑是本次奥运会最为失落的球队。此次冲冠失利使得巴西队“六连冠”的梦想被无情粉碎,这也是自主帅雷岑德上任以来,巴西男排首次在三大赛中丢掉冠军。巴西队在这一个奥运周期中屡次遭遇其它强手的挑战,本次卫冕失败再次表明巴西男排开始从顶峰滑落,巴西王朝岌岌可危。

  尽管这次冲金失败并不能说明巴西王朝将彻底瓦解,但是他们必然会在今后的比赛中遭遇更加严峻的挑战。巴西男排的队员年龄结构相对合理,在短时间内出现大溃败的几率不大。随着俄罗斯等欧洲球队的崛起,高度不占优势的巴西队将遭遇更大的挑战。在优势情况下被美国队逆转,把握机会能力相对逊色是巴西队落败的主因,如果能够在强攻的绝对实力上有所增加,巴西男排依然是下个周期的争冠热门。

  欧洲整体实力显现 新老结合俄罗斯未来可期

  尽管此次欧洲球队均无缘奥运决赛,他们的集团优势依然在比赛中得到了充分的显现。此次共有六支欧洲球队参赛,俄罗斯、意大利再度闯入四强,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和波兰三队跻身八强,只有德国实力相对逊色未能取得突破。

  塞尔维亚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曾经两次在大比分上领先于后来夺冠的美国队,只是因为把握机会能力稍逊以2-3惜败无缘四强。保加利亚和波兰两队则是在欧洲“内战”中惨遭淘汰没能更进一步。与最终入围四强美巴意三队相比,塞波保三队无论是在年龄结构上,还是在网上高度上都要占据一定的优势,假以时日他们会给传统强队带来更大的冲击。

  俄罗斯男排虽然没能在本次比赛中晋级决赛,但是年轻的他们却表现出了强劲的冲击力。小组赛中俄罗斯就以3-1击败过卫冕冠军巴西队,只是最后一战意外负于波兰才让俄罗斯痛失小组第一的有利排位。半决赛中俄罗斯又是在0-2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险些挑落美国男排。尽管俄罗斯最终仅获得了铜牌,但是他们却让人看到无限的发展潜力,特别是年仅20岁的主力接应米哈伊洛夫、23岁的主二传格兰金以及23岁的主力副攻沃尔科夫在比赛中表现极为抢眼。俄罗斯男排也是四强主力阵容中年轻选手最多的球队,出色的身体条件和咄咄逼人的气势将让他们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

  曾经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称霸世界排坛的意大利男排此次颓势再现,虽然关键时刻调动能力较强让通过落选赛艰难出线的他们顺利跻身了四强,但是队员的严重老化、强攻实力的下降使得意大利竞争力有限,他们要想在下一个奥运周期中再创辉煌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历史最佳难掩中国实力差距 亚洲势弱短时难改

  赛前不被看好的中国男排在本次比赛中表现不俗,小组赛中接连拿下委内瑞拉和日本两队让中国队顺利晋级八强。虽然在半决赛中以0-3惨败给巴西男排暴露了全方位的差距,但是中国男排最终还是以并列第五名获得了征战奥运历史上的最佳战绩。对于处于弱势的中国男排来说,能够实现这样的突破实属不易,赢得了该赢的比赛让中国队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对于此次以东道主身份获得决赛资格的中国来说,伦敦奥运会上能够凭借自己的实力闯入决赛并且再度晋级八强将成为他们新的奋斗目标。

  中国男排虽然如愿闯入了八强,但是好的成绩依然难以掩盖他们和世界强队的差距。无论是战术打法、身体素质还是队员的经验,中国男排都相对落后。好在此次征战的男排队员大多年轻,初出茅庐的二传焦帅和副攻边洪敏分别只有24岁和19岁,主力阵容中年龄最大的沈琼也只有27岁。世界强队的主力选手的成熟期基本在30岁上下,中国队员还有继续努力的机会。除了身体和技术上的差距之外,中国队在排球理念上更是相对落后。

  亚洲劲旅日本队虽然在落选赛表现不俗,但是他们在小组赛中五战皆负表现令人失望。中日两队在整体实力上明显逊色于欧美球队,亚洲排坛整体势弱在短时间之内难以改善。

  北京奥运会并没有改变传统格局,雅典奥运会四强美国、巴西、俄罗斯和意大利再度聚首,只是最终排名有细微的变动显示了他们在这个奥运周期中整体实力的变化。欧美强势、亚非弱势在短时间之内不会有根本的变化。

  (高加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