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男排六连冠梦碎 吉巴曾想夺取金牌赠孩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2:20   中国体育报

  留着巴西人少见的飘逸长发,31岁的吉巴为了北京奥运会把标志性的胡须刮了个干干净净,显得比他的实际年龄更加年轻。在率领巴西男排夺得了两次世界杯()冠军,两次世界锦标赛冠军和一次奥运会冠军之后,吉巴希望能够在北京实现他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他更希望能够把人生中的第二枚奥运金牌送给他的第二个孩子。

  有人说吉巴对于世界男子排坛相当于费德勒()对于网球,这个评价一点儿都不过分。只要看看巴西队在本届奥运会的每一场比赛之后,无论工作人员还是巴西队对手的球员都纷纷找到吉巴要求合影留念的场面,即便不懂排球的人也会明白,站在面前的绝对是一个世界级的球星。可是盛名在身的吉巴却丝毫没有任何大牌球星的架子,只要有记者向他提问,他都会耐心地听取,并仔细给予回答。某一个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一位记者提出要与吉巴合影,他首先坐在椅子上微笑着和这位身材不高的记者合影,之后又礼貌地站起来,和这位记者并肩再拍一张。“真有职业明星的‘范儿’!”台下另一位记者感慨道。

  同所有巴西人一样,吉巴有一个长名字:吉尔博托·阿毛里·德·高杜伊·菲利奥,“吉巴”只是他的一个昵称,而浪漫的巴西人往往喜欢把昵称印在自己的球衣上。随着吉巴在世界排坛成名立万,“吉巴”的称呼也越来越响亮。

  相对于排球运动,吉巴的先天条件其实并不好。儿童时期,吉巴的母亲曾经希望儿子成为一位足球明星,可是只进行了很短一段时间的练习,吉巴就发现他根本不适合这项运动。在投身到“高人”的运动——排球场上时,吉巴1.92米的身高在高人林立的现代男子排坛只能勉强“及格”,此外吉巴的弹跳能力也并不突出,3.25米的扣球高度和3.12米的拦网高度在这一届巴西队中只是比自由人强一些。然而先天条件的限制反而让吉巴更加刻苦,更加学会用脑子打球。在巴西队的进攻体系中,吉巴的一点永远是变化莫测的。对手根本无法判断吉巴的下一次进攻究竟是四号位的平拉开,三号位后排强攻还是二传身前的交叉掩护。在不断提高自己快攻能力的同时,吉巴还非常重视自己的一传技术,为此他专门加盟俄罗斯超级联赛,有意识地磨练自己的一传稳定性,在技术要求上精益求精。

  北京奥运男排决赛并没有以巴西队历史性地获得六连冠而结束,美国队凭借顽强的努力终结了巴西“王朝”,让这届奥运会拥有了一个更加梦幻般的结局。在主裁判吹响比赛终结的哨声时,吉巴一下子坐在了地上,队友们围拢在他身边,似乎要说些安慰的话。但吉巴还是很快就站了起来,带领着队友去向对手表示庆祝。

  来到北京参加奥运会之前,吉巴曾经透露自己妻子在今年8月将生第二个孩子。而他的第一个女儿正是在上届奥运会上出生的。“我送给了她一枚金牌,老二我也要送一枚金牌,我可不会让两个孩子为金牌的事吵架。”吉巴笑着说。虽然没有实现奥运会卫冕之梦,但老将吉巴却用他的表现让人们永远记住他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