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青海简介:长江黄河发源地 青藏铁路贯穿世界屋脊(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9:23  新浪体育
青海简介:长江黄河发源地 青藏铁路贯穿世界屋脊(3)

  名胜

  青海旅游资源丰富。有高原、山峰、盆地、江河、湖泊、峡谷、沙漠、冰川,奇异的造型地貌,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三大河流的发源地,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独特的高原气候等,名胜古迹众多,汉、藏、回、蒙古、土、撒拉等民族历史悠久,民俗风情别具一格,极富情趣。全省已开发出旅游景点10多处,形成东部、西部和青海湖三大旅游区。东部旅游区以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为核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部旅游景观有源头漂流、草原狩猎、盐桥揽胜和登山等。最著名的当属青海湖旅游区。包括日月山寻古、青海湖漫游、鸟岛奇观等景点。在青海湖周边还有西海郡古城、新月沙丘和白佛寺、隆宝滩黑颈鹤保护区、文成公主庙等,都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被称为“人类生存禁区”的可可西里位于青海西南部,昆仑山系南侧支脉。

  物产

  独特的高原地域和多民族聚居地为青海赋予了别具特色的物产,其中既有冰山雪莲、鹿茸麝香、冬虫夏草这样的名贵补品,也有昆仑玉、祁连玉这些被人们喜爱的玉石,其中昆仑玉还被定为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此外,藏毯、藏靴、藏族银器、藏刀、土族刺绣等独具民族特色的民间工艺也是馈赠留念佳品。青稞酒、人参果则是青海著名的土特产。

  体育

  体育事业充满生机。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和“环青海湖民族体育圈”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升级后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获得圆满成功。全年全省优秀运动队中共有246人次参加了国内外比赛,17人次获第一名,16人次获第二名,22人次获第三名,平世界纪录1项。体育对外交流继续扩大,接待来青登山、探险、考察等人次增加。城乡各地群众性体育健身、体育竞赛活动广泛开展,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一个亮点。竞走、中长跑和自行车是青海的传统优势项目。

  文化

  青海民歌花儿:“花儿”是青海回族地区的一种民歌体裁,广泛流传青海。它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曲调优美,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高原风格,深受当地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在我国民间歌谣的百花园中,别具一格,占有独特的地位,堪称为珍贵的口头文学遗产。花儿起源于男女青年的情歌,属于民歌中最纯真、最优美的部分,表达率直自由。演唱“花儿”最有民俗特点的是著名的“花儿会”。每年农历五、六月间,民间自发地组织“花儿会”。与会者少则几千人,多则十几万人。每年高原的夏天是最美的季节,这时草儿青青,麦苗肥壮,花儿开了,树叶儿绿了。各族男女老少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满怀欢乐、幸福、喜悦的心情前来参加“花儿会”。“花儿会”上对歌赛歌,人山人海,从各地赶来的“唱家”、“歌把式”即兴编唱,歌声此起彼伏,动人心弦,昼夜不息。歌声、笑声、掌声、喝彩声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在青海民歌里流传最广的就是脍炙人口的《花儿与少年》。

  青海社火:像花儿等艺术形式一样,也是在高原上流传了千百年的一枝奇葩。它在延续过程中,糅合了青海其他民族的一些民俗文化和艺术形式,形成了丰富多彩且独具高原特色的社火艺术,有舞龙、舞狮、高台、高跷等数十种表演形式,以及近百种脍炙人口的社火小调。这些表演形式和演唱小调在青海各民族中广为流传,深受人们的喜爱。每年的正月,在“不点花灯月不圆,不耍社火难过年”、“锣鼓不响,庄稼不长”等传统思想的影响下,各地的社火演出队沸沸扬扬、浩浩荡荡的,将正月里节日的气氛宣染得异常热闹红火,使春节变成了一个热闹非凡的“狂欢节”。

  酥油花:在青海省工艺美术的百花园中,塔尔寺的酥油花以鲜明的民族特色、独特的艺术风格,被誉为塔尔寺的艺术“三绝”之一。酥油花是用酥油作原料造出的各种佛像、人物、山水、亭台楼阁、飞禽走兽、花卉树木等艺术精品。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展出时,由民族管乐器为主组成的花架乐队演奏出节奏缓稳、庄严肃穆的花架音乐乐曲,来烘托宗教气氛,并随着灯光的闪动;在含蓄典雅的音乐中,展示出酥油花雕塑的群体千姿百态。塔尔寺酥油花集雕塑艺术之大成,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而且规模宏大壮观,内容丰富多彩。

  一年一度的酥油花创作,是艺僧们展示才情和技艺、体现自身价值的极好机遇,他们常常彻夜不眠,青灯黄卷,面壁苦思,却西洛桑、索南仁杰等一批油塑大师就是凭着自己优秀的作品而永载塔尔寺史册的。如今,酥油花的塑造技法已发生质的飞跃。他们率先从单支、单花、单人的单塑法发展成为立塑和浮塑、单塑和浮塑、花架和盆塑相结合的形式,大大增强了作品的表现力和感染力。最大的酥油花以350多个人物形象演绎着生动曲折的佛教故事,场面宏大,内涵深厚,30多名艺僧耗时60多天、耗油3600公斤才创作完成。(新体)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