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雪娟后谁是中国泳坛领军者 奥运恐面临无金尴尬(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5:08  京华时报

  齐晖 200米“老蛙王”卷土重来

  进入2008年后,齐晖的状态迅速恢复。她从一年前的“武功尽废”,又重新回到了世界前列的水平。北京奥运会上,齐晖可能同时征战蛙泳和混合泳。她个人认为,最大的突破点还是强项200米蛙泳上。

  今年在绍兴进行的选拔赛上,齐晖在最擅长的女子200米蛙泳比赛中,以2分25秒68的成绩夺冠,这一成绩可排在今年世界第六位。澳大利亚女蛙王琼斯在这个项目上占据绝对优势,领先其他选手至少3秒多。比起世锦赛连半决赛都进不去的惨状,齐晖虽然还没有达到顶峰,但的确已恢复了大半功力。

  谈到即将到来的奥运会,齐晖出言谨慎,“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了,在悉尼我曾经差一步就得到奖牌,有了这些经历,现在的我心态很平和,不会带着太多杂念去比赛了。虽然对结果不那么看重,但其实我还是想拿一块奖牌,报答一直帮助和支持我的教练和家人。”

  齐晖把突破口放在了200米蛙泳上,在齐晖看来,虽然自己现在的成绩比世界纪录还有五六秒的差距,但在这个项目上强手并不集中,除了琼斯一家独大,其余高手成绩都在2分25秒左右。如果在决赛中能发挥出水平,自己争夺一枚奖牌还是有很大希望的。

  奥运口号

  金牌也好,奖牌也罢,都是需要努力和汗水换回来的。我现在对自己没有那么大的要求,把自己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是最重要的。

  语录

  张亚东(总教练):很多媒体会问我中国游泳的夺金点、亮点在哪里,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到目前为止没有夺金点、没有亮点,我们只有为国争光的信心。

  尚修堂(游泳中心副主任):如果中国游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不能夺得金牌,将成为历史罪人。

  钱红(前奥运会冠军):有些时候,队员在大赛里不是输在实力上,而是输在气势上,所以中国队不能被外国选手破纪录的气势吓倒。每名队员的训练周期不同,有些人可能状态出得早。我感觉中国队能拿七八块奖牌,比如吴鹏的200蝶泳、齐晖的混合泳,以及女子的几个接力赛,都有机会。

  链接

  神奇泳衣

  今年2月,英国速比涛公司与美国宇航局联合研制的一款高科技泳衣问世。不到半年的时间内,44项世界纪录作古,其中有40人都是穿着这款“水中太空服”站上领奖台的。有不少名宿和协会谴责这款泳衣是“科技兴奋剂”,但国际泳联对此无能为力。中国选手也将试穿这款泳衣,力图不在科技大战中先输一阵。总教练张亚东对此不是很感冒,他认为这只是商家的炒作,泳衣不可能成为中国队的救星。

  本报记者 周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