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佟文冼东姝挑大梁捍卫女柔荣誉 男柔寻求奖牌突破(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0:39  新浪体育

 女柔大级别人才济济

  除了女子+78公斤级的佟文,悉尼奥运会冠军袁华和江苏选手刘欢缘同样具有实力。33岁的袁华于今年复出,与佟文和刘欢缘相比,她最大的优势是大赛经验丰富,尤其具有奥运会夺金的经历。在技术方面,袁华脚步移动快、技术娴熟,只要体力与状态有保证,她的整体实力还是不容小觑的。

  而刘欢缘以1.97米的身高著称,这一先天优势让她无论是在国内还是世界赛场上,都先声夺人地给对人以压迫感。同时身高臂长和体重力量足也是其他选手难以抗衡的。但与佟文相比,刘欢缘在国际大赛上的成绩稍显逊色。

  值得关注的是,袁华的另一优势在于她的体重较轻,不排除她再降体重参加-78公斤级比赛的可能。然而即使这样,她还得将面临与辽宁小将杨秀丽竞争。杨秀丽是著名柔道教练刘永福目前最为寄予的弟子,刘教练甚至认为杨秀丽已经具备了夺多的技术和体力,只要心理状态稳定,同时具有冲刺的信心,她将是北京奥运会冠军的不二人选。

  同样的激烈竞争还将出现在女子52公斤级。老将李营曾在2005年柔道世锦赛击败众多名将夺冠军,之后她多次在全国比赛和国际比赛中斩获佳绩。2007年中国队在女柔团体世锦赛上首次夺冠,李营是参加52公斤级的运动员之一。

  27岁的时俊杰曾在2005年十运会击败冼东妹,在人才辈出的女柔队,时俊杰成为一颗新星。2007年,她更是在柔道世锦赛中放手一搏获得金牌,显示了自己的良好的竞技状态和不俗实力。如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她们都将是中国夺金的希望。

 男子柔道全面出击重点突破

  北京奥运会上,因为中国柔道有东道主之利,因此可以派出7名男选手参加北京奥运会。

  可以说,中国男子柔道一直被女柔的光芒所掩盖,他们在奥运会赛场的最好成绩是第五名,即使在亚洲,最好成绩也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郭磊获得的铜牌。近两年,中国男柔呈现了上升势头,多次在世界级大赛中实现突破。然而一个事实是,他们还始终未能在奖牌上有所突破,与世界柔道强队相比尚有不少差距。

  北京奥运会时,中国男柔将参加全部7个级别的较量,其中将在60公斤、66公斤、73公斤和+100公斤这四个级别上力争突破。可喜的是,在2007年的世界柔道团体锦标赛上,中国男队在第三名的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此外,中国男柔以往对国外选手总有一种恐惧感,面对北京奥运会,经过调整和封闭集训,中国男柔目前士气高涨。再加上目前中国男柔队伍平均年龄仅为24岁,年轻、敢于挑战、作风顽强将是这支队伍的特点。

  目前来看,贾运兵将很可能在男子60公斤级项目上实现突破,而73公斤级运动员曾庆东也表现了出十足的底气。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柔就提出取得奖牌突破的目标,北京奥运会,他们将为实现零的突破而继续努力。(奕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