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澜访谈录:中国男乒少帅刘国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21:56   新浪体育
杨澜访谈录:中国男乒少帅刘国梁
图为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梁和杨澜

  以下为本期实录内容:

  杨澜:我看你这后面(横幅)说,志气、骨气 、杀气,你连杀气都上来了。

  刘国梁:我们这一直还是强调这些的,这几张球台都是主力队员练的。

  杨澜:原来那个是你的啊?你这有自己的地盘,是吧?

  刘国梁:对,原来我比较喜欢在这台练,我喜欢在这台练。

  杨澜:这台子本身没有任何区别啊?

  刘国梁:对,本身台子差不多,反正就习惯了,我在这个台子练的多,孔令辉在这台,王励勤在这边,现在王励勤还在这,现在马琳在这边。

  杨澜:王皓在这边。他们练球的时候,你坐哪啊?

  刘国梁:我们不让坐,教练都是站着的。

  杨澜:从早上站到什么时候?

  刘国梁:只要训练,只要一进馆开始,教练就是站着的。

  杨澜:这个道理是什么呢?

  刘国梁:这样呢,这个精神面貌好一点,再一个,你站着,你才能来回看到他们训练,刚开始我当教练的时候,站不住。像他们老教练就教了一招,他们就是有时候,一站不住的时候,就出去抽烟,我又不抽烟,所以有的时候,也跟着他们,也出去玩,也是坐一会,歇一下。

  解说:今年,刘国梁32岁。这位曾获得过16个世界冠军,并且在中国第一个实现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大满贯的乒坛领军人物,在27岁时又成为中国乒乓男队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刘国梁一路走来总是让国人称奇。而今,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又把他推向了人生一道新的关口。这一仗胜与败,对他人生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也许连他自己都无法预言。

  杨澜:你做运动员,曾经拿过大满贯,做教练员呢,好像还差一个奥运会的大满贯啊。

  刘国梁:对。对我来说,这个大满贯,其实还不满,这样更能刺激我对这个冠军的渴望。

  杨澜:你曾经说过,奥运会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拿下男单和男团两项冠军。

  刘国梁:希望这样。

  杨澜:这也是签了军令状的吗?

  刘国梁:这个倒没有,倒不存在说签军令状,但是在教练、运动员心里,都是朝这个目标、方向去努力的。

  杨澜:会不会有各方面的人、事在有意、无意之间,都会给你施加一点压力?

  刘国梁:这个我觉得,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员,运动员来说,已经习惯了这种压力,因为一直说,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而且从我们自身的这种要求上来说,比赛要打就要打冠军。

  杨澜:又是在国门口。

  刘国梁:对,这是百年难遇,所以我相信,大家谁都不愿意错过这个机会。

  杨澜:你觉得现在这个压力,是当教练以来,最大的一次吗?

  刘国梁:对。

  杨澜:大到什么程度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