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蒙斯魔咒非他一人独有 专家称多数人都可能存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0:31   竞报

  “他太想成功、太想战胜同样的环境来证明自己。”贾丁鑫表示,埃蒙斯再次重演4年前的错误,只能说明他无法摆脱当年脱靶带来的心理阴影。而往往在学生考试的时候,面对以前错过的题目,往往也是越想做对,而结果是继续犯同样的错误。

  太想成功造成过度紧张

  埃蒙斯被公认是当今男子步枪射击界少见的天才,今年才27岁就已经在国际赛事中获得无数世界冠军头衔。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心理学教授张力为表示,太想成功形成的过度紧张,导致了埃蒙斯的技术变形。“运动员在长时间精神高度紧张的情况下,中枢神经的工作就会受到干扰,这势必会影响运动员的体能。体能的下降肯定会影响运动员的比赛成绩。”

  专家介绍,在运动心理学上对于运动员关键时刻的“反胜为败”的专门研究,叫“choking现象”。“运动员对自己的动作太熟悉了,但由于过度紧张,也会发生执行动作的衰变。”专家表示,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关键时刻“掉链子”。

  而在射击、跳水、体操、击剑等技巧性运动项目中,“运动员在比赛中过于紧张会导致注意范围过小,思维灵活性也会受到影响,会出现大脑的短暂空白。” 张力为表示,这种“掉链子”的现象非常普遍。

  “认输”寻找安全感

  在对埃蒙斯“魔咒”的心理学分析中,以上两种说法被普遍认同。在北京一直从事心理咨询师培训的哈佛心理学博士岳晓东教授在自己的博客里,提出了第三种假设思路“情绪表现”。

  专家举例,一次当埃蒙斯遇到一位对自己有恩的对手(当时并未比赛)时,他脑海里居然升出了主动退让的念头,最终鬼使神差地输给了他。“如果这种假设成立,则需了解埃蒙斯以往的交往经历,看看他是否对某种人有特殊的情感,导致后来的移情出现。

  失败,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痛苦的。但埃蒙斯雅典的离奇失败,却让他得到捷克美女卡特琳娜的青睐。北京奥运会的失败,埃蒙斯在美国国内的名头甚至超过了菲尔普斯。有心理学家给他的表现冠名为“失败带来的奖赏”。

  “如果人生可以再次重复,我甚至宁愿第一枪就脱靶。”婚后的埃蒙斯曾高兴地表示,失去一枚奥运金牌,而得到一个中意的妻子。“埃蒙斯的逻辑,他两次在有绝对优势的情形下将冠军拱手相让,让美女有安慰他的机会,也成了‘无冕之王’,人们都相信他才是最厉害的。”心理学家认为,这样的失败甚至会让埃蒙斯感到安全和满足。

  有心理咨询师介绍,每年高考前,都会有学生来进行心理辅导。“这些孩子考试前压力很大,睡不着,吃不下。多数情况下,考试的成绩也并不理想。”但令咨询师不太理解的是,成绩不理想,反而会让一部分孩子放松下来。“他们会选择复读。”在咨询师看来,这样的孩子考前,往往呈现出潜意识里主动放弃的心态。

  失败经历会形成习惯性条件反射

  应该多进行“自我暗示”

  -解读“魔咒”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