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著名乐评家:2012年伦敦将用艺术解放奥运(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4:21   外滩画报

  真正能够持久的,是世界对于英国文明的认知:本国已经从1948 年的全球大帝国成功转型为一个公平竞争的社会,拥有一整套的人文价值、古老礼节和离奇制度。奥林匹克是一次性的良机,只需两周,就能向人们展示21 世纪的英国,展示伦敦的贵族理想和商业机遇。

  这正是艺术进入之处。伦敦是世界文化之都,她的博物馆和画廊举办的那些极有冲击力的展览,吸引的参观人次比纽约、巴黎和马德里加起来还要多。她的音乐种类繁多,从全明星的歌剧到salsa 俱乐部,从电子音响实验室到艾米?怀恩豪丝(Amy Winehouse),应有尽有。剧院是本城票房最热的地方,舞蹈的舞台上更是艳光四射。建筑重新描绘了天际线,即便是英伦的电影院也慢慢恢复了昔日辉煌。伦敦是第三个千年的复兴之城,而奥林匹克是她最耀眼的秀场。

  目前公布的艺术计划还未超出人们的想象—莎士比亚节、有BBC 作坚实后盾的世界音乐节、大英博物馆的“讲故事计划”??这一切都很好,但还不够好。我们需要的是此时此地的艺术,除了伟大的莎翁之外,还有斯托帕(Tom Stoppard)、品特(Harold Pinter)、黑尔(David Hare);阴暗肮脏的地下音乐舞台和高雅堂皇的柯文特花园剧院也可以混搭;卡洛斯?阿科斯塔(CarlosAcosta)可以在马路上低眉起舞,也可以在逍遥音乐会中高调献艺。

  没人会在奥运会的马术比赛过程中,换台去看“莎翁故乡斯特拉特福德”之类的节目。这不是选择的问题,而是需要动用策略。如果奥运会无法获得艺术各界的全力支持,就会伤害创意经济。艺术必须找到背靠奥运会这棵大树的办法。

  现在,艺术界应该主导文化奥运,撇开那些官僚,接手所有文化活动的日程制定。我们应该打造出一场与体育盛事平行的文化盛事,表现创意伦敦的无尽活力—这里的每时每刻都是世界文化的大熔炉。

  2012 年这一场伦敦边缘艺术节,想想就让人热血沸腾,因为它将艺术从政治控制中解放出来。它会同时展现好的艺术和糟糕的艺术,以及第一次登台的处女作,好像未被商业侵蚀之前的Glastonbury 音乐节。

  在官方奥运会之外运作的独立的文化奥运会,会传递一种自由的信息。这种信息从冷战时代至今日渐式微。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一个世纪前是为了让年轻人拥有公共空间而复兴的,那么,当伦敦的艺术有了一次解放奥运会的机会,将它还给下一代的年轻人,我们还在等什么呢?

  作者为英国著名乐评家、《旗帜晚报》专栏作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