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军权:快乐的折翼天使 比赛即工作何必言悲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23:05   新浪体育
何军权:快乐的折翼天使 比赛即工作何必言悲壮
何军权和杨澜

  解说: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26岁的何军权一人囊括游泳四枚金牌,破三项世界纪录。领奖台上,颁奖人忘记了他没有双臂,依旧把鲜花送到了他的面前。何军权调皮的用脖子夹起了鲜花,灿烂的对着人们微笑。

  杨澜:等到去领奖的时候,给你颁奖的人,他怎么会忘记,实际上没有手可以去接住这个花的?他就把花伸到了你面前?

  何军权:对。

  杨澜:然后他是不是也愣了一下。

  何军权:好像就是好像问我怎么拿这个花?

  杨澜:对,你也能看出他的那个神情?

  何军权:当时我的脖子就向那偏了一下,偏了一下,他就认为,要装到我口袋里面?所以我就弯下腰去,他就想肯定不是装到口袋里面,然后他把花又倒过来,然后我又弯着脖子,他又不知道怎么弄了。

  杨澜:军权,你特别爱笑,这从小就爱笑吧?

  何军权:对。

  杨澜:小的时候是不知道有什么可发愁的事?

  何军权:是因为小时候,从小就失去双臂,家人,我的父亲、哥哥,姐姐,还有我的那些朋友对我都特别的关心,所以也就没有什么心理障碍。

  杨澜:你那时候才三岁不到?

  何军权:三岁多一点。

  杨澜:你就会爬竿了,爬电线杆了?

  何军权:从那个台子上爬上去的,变压器。

  杨澜:天哪,当时还有任何记忆吗?一下就昏过去了?

  何军权:有一点记忆,就我们一起三个小孩,那两个小一点,然后我就往上爬,他们帮我推,一蹲下来就不知道了。两个胳膊就全部被去掉了。

  杨澜:而且是连肩膀去掉。

  何军权:直接从肩关节拿掉的。等(从手术室)出来之后,麻药醒来之后,动不了了,左边看一下,右边看一下,然后感觉不对了,没有了,然后我父亲在旁边坐着,我问我父亲说,我说爸我胳膊呢,我爸说,你淘气,胳膊被烧坏了,医生把它给拿掉了。然后我父亲就眼泪就出来了。

  解说:

  上学之后的何军权并没有因为身体残疾而变得自卑内向,反而有了一大帮小伙伴。

  最让他骄傲的是,他是村里所有孩子里的游泳冠军。而没有双臂的他甚至在8岁那年,救起了一个落水的同伴。

  何军权:我们一起去放牛,从学校放学回来,然后跟我们一起差不多大的(孩子)一下子就掉到那个沟里去了,那沟有一人多深, 然后他弟弟就在上面喊救命,又没有别的人在里面,最后没办法,我看到他沉下去了,然后我就走过去,我那时刚学会游泳不久,没过我的头,然后我潜下去之后,用膝盖把他顶上来。

  杨澜:用膝盖把他顶上来的?

  何军权:对。

  杨澜:你好能干啊?那那一次之后,让村里的人也是对你刮目相看了?

  何军权:没有,都不知道。

  解说:虽然村里人都不知道,何军权的父亲却很激动。他悄悄跟妻子说,这孩子将来肯定可以靠脚吃饭。

  1995年冬,机会到来了。市体委准备挑选残疾人运动员,因为何军权办残疾证时,特长栏里填着“会游泳”,他被推荐去培训。

  何军权:那个时候刚开始看到我的时候,他(教练)问我是不是A5级。

  杨澜:A5级是什么意思?

  何军权:刚开始他是带田径的,田径的分级是A,游泳是S,然后他问,你是不是A5级的。那个时候我不知道。

  杨澜:什么A5、A6的。

  何军权:我说,因为,我残疾证上分级我是一级,我说不是,我说我是一级呀。那个时候我不知道。结果过了二天之后,剪 残联的领导把袁教练带过来,剪 就把我分到游泳这块,然后就跟着他,那个时候刚开始的时候也没有场馆,我们每天就让我们在体育场跑几圈,

  然后教练就跟残联的领导提意见就说,我们的游泳老是不下水也不好,总得找个地方让我们下水泡一泡,最后就通过联系,就找到石化总厂有个第五浴室。它是一个方的一个小池子,五米长,最后联系到那里,我们到里面练一练动作。

  杨澜:真是一个澡堂子?

  何军权:澡堂子。

  解说:就是在这个小小的澡堂里,何军权学会了游泳的基本动作和竞赛规则,也知道了什么是奥林匹克。

  何军权:我第一次出来参加省里面比赛,拿到两块金牌,那个时候我就在想,什么时候能够进到省队里面训练,能够拿全国得金牌那就好了。当我参加全国比赛之后,我对世界纪录有一定了解之后,我得知我的成绩跟世界纪录差的并不是很远,我那时候就想着在全国拿金牌,进入残奥会,参加残奥会比赛,在残奥会上拿金牌。

  解说:2000年,何军权终于等来了他实现这个梦想的机会,由于成绩优秀,他被选送参加悉尼残奥会。就是这届残奥会上,何军权取得了1金1银1铜、一项破世界纪录的战绩,让大家对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刮目相看。而大家更记忆犹新的,似乎却是他每次到达终点时,用头对着计分器的那狠命一撞。

  杨澜:你用头撞那个计时器的那一撞, 撞得让电视机前所有人,哇,好疼呀?

  何军权:对,自己都能听得到里面骨头响。我每比一次赛回来之后,我的头差不多要疼到半个多月吧?

  杨澜:你平时训练也会那么用力的往上撞吗?

  何军权:教练就经常给我们讲,一定要到边,撞头是正常的,只当摔了一跤,也要撞上去。

  杨澜:听说因为是需要撞击池边,所以你的颈椎和腰椎受到了一些损害?会这么严重吗?

  何军权:对,我的颈椎现在都是偏歪的。

  解说:这一撞,有人用“悲壮”来形容,何军权听到这种说法,总是撇着嘴巴一笑。他说,只不过是比赛中的一个技巧而已,何必想的那么沉重。

  何军权:因为游泳对我来说,这现在就是我的一项工作。到边,触壁那一刹那必须得撞。

  杨澜:对于你来说,就是很正常的一个部分?

  何军权:对,就像现在好多的工人,夏天那么热的天,还要面对的那个太阳,在太阳底下来工作是一样的道理。

  解说:何军权并不愿意过多谈及他经受的苦痛,也正因为如此,在雅典残奥会上,所有人都只看到了他四枚金牌、三项世界纪录的辉煌战绩,而没有几个人知道,整个雅典残奥会的训练和比赛期间,他的胃炎和胆囊炎都已经到了最严重的阶段。

  何军权:疼得晚上睡觉都睡不着。有时候疼的饭都吃不下去。但是我家里人没有一个人知道,我都没告诉他们。

  杨澜:你那么好强,都不愿意告诉别人?

  何军权:因为我不想让他们担心,那个时候还有我爱人生小孩,在医院,在我爱人进医院的时候,我父母也生病了

  杨澜:所以你也帮不上忙。自己又是那样的一个身体状况,所以你当时对自己的希腊之行,是不是没有抱太大的希望?

  何军权:没有,我病得也很严重,别说训练了,就说在水里慢慢漂都受不了,都要吐,我那次真的想放弃

  解说:放弃这样难得的比赛机会自然是舍不得的,何军权只能选择坚持。

  这是在雅典残奥会比赛场上。首先进行的是50米仰泳和50米蝶泳比赛。虽然忍着病痛折磨,何军权出人意料的发挥出色,两枚金牌分别到手,全都打破世界纪录。

  人们为他的成绩欢呼雀跃。然而此时的何军权知道,自己的身体已经濒临极限。接下来的混合泳和接力比赛还能不能顺利完成,他自己也没有把握。

  何军权:在200米混合泳的时候,那个时候身体反应情况是最差的。

  杨澜:最差的。当时到了一种什么程度?

  何军权:我们做完准备活动,要上场比赛的时候,我还在拿着榨菜吃?

  杨澜:榨菜管用吗?

  何军权:它要吐,胃酸过多,要吐,吃点咸的调节一下胃酸,当时我的教练艾老师就进来了,进来他说,你怎么了,我说胃不舒服,想吐,吃一点榨菜,当时他一听我说这话之后,他心里特别难受,我看出来他特难受,眼泪都出来了,但他忍着了。我也跟艾老师说,我说可能待会我比赛完了,起来可能走路都不动了,我想的是我下午拼命全力去冲。

  杨澜:豁出去了。

  何军权: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