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造就跳水“第一人” 郭晶晶北京完美谢幕(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23:28  新浪体育
坚持造就跳水“第一人” 郭晶晶北京完美谢幕(图)

  郭晶晶:“成功其实很简单,就是强迫自己坚持下去。”

  吴敏霞:“现在无法超越,并不等于永远无法超越。”

  27岁的郭晶晶能否超越伏明霞创造中国跳水的历史,吴敏霞能否完成从“绿叶”向“红花”的蜕变,谜底已于今晚揭晓。最终“天后”郭晶晶以无可争议的表现再次在“水立方”加冕,以4金2银的奥运会成绩成为女子跳水“第一人”。赛后,这位可以称之为中国最伟大的跳水运动员将自己的成功归结为:“成功就是强迫自己坚持下去。”

  成功贵在坚持 北京完美谢幕

  1996年首次参加奥运,郭晶晶14岁,以第五名惨败。四个月后,依然没有走出失败阴影的她在训练中严重受伤,右腿迎面骨螺旋开放式骨折,石膏打了四个月,体重长了十几斤,但在1997年全运会上仅以4分之差输给谭淑萍夺银。人们都叫她“没有金牌的冠军”。其实,那次带伤夺银,在郭晶晶的命运中始终是件玄妙的事情。此前,奥运卫冕冠军伏明霞退役,继任者谭淑萍在全运夺冠后也激流勇退,一时间,郭晶晶成为中国跳水第一人。

  2000年悉尼,本该成为郭晶晶的加冕礼,可1999年伏明霞强势复出,郭晶晶再次在奥运赛场与金牌擦肩。“为什么我练了四年,她只练了一年,还能胜我?”一个个问号,没人能解答。可郭晶晶没有放弃。她说:“我的坚持让我争来了雅典夺冠的机会。我一下子明白,成功其实很简单,就是强迫自己继续练下去。”她说:“有的时候很累,很想退缩,但是再辛苦可要坚持,因为梦还在!”雅典的荣誉让郭晶晶一跃成为风口浪尖之上的焦点,但她始终平和、淡然。谈起北京奥运,她说:“以前跳水对我是种煎熬和使命,现在则是种享受。路已经铺好了,为什么不去好好拼呢?”

  超越源自信念 期待厚积薄发

  自2001年与郭晶晶搭配双人跳,吴敏霞总把自己摆在郭晶晶之下。与抢眼的美丽女王相比,这个爱笑的上海女孩只不过是王后金冠上的配饰,偶尔夺人眼球,从不喧宾夺主。

  贫困的家庭背景让这个上海女孩从小就懂得知足。她直率而坚韧,喜欢大笑,说话大嗓门,什么难事她都能找到合适的释放方式。然而,竞技毕竟是残酷的。赛场上,没有人会永远甘居人后,只不过吴敏霞的追赶与超越是在静默与融洽中进行的。2004年雅典奥运,郭晶晶包揽单、双人三米板金牌,个人运动生涯达到顶峰。双人决赛后,郭晶晶与吴敏霞在领奖台上笑容绽放,最终前者给了后者一个意味深长的吻。这个吻,吴敏霞一直记得,那是姐姐给妹妹的吻。吴敏霞比郭晶晶小四岁,但除了经验,除了成熟程度,她丝毫不比郭晶晶差。2005年7月常熟世界杯,吴敏霞终于挣脱郭晶晶的阴影夺冠。多少有些令人玩味的是,这枚金牌恰恰是中国跳水队的第100枚世界杯赛金牌……“现在无法超越,并不等于永远无法超越。”面对自己的未来,吴敏霞充满信心。

  赛后,完成在奥运会最后一跳的郭晶晶何去何从,步入运动生涯黄金年龄的吴敏霞能否晋升为新的“天后”,让人充满期待,是的,一切皆有可能!

评论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发表评论

   会员代号: 密码:  查看更多>>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