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射箭比赛的三场经典对决 朴成贤一箭10环定乾坤(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1:2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名词解释:

  反曲弓

  顾名思义,反曲弓的弓片是向其自然弯曲的反方向上紧弓弦,利用曲度的弹性提供箭的动力。当选手把箭射出时,箭并不是像想象的那样直线射出,而是在空中有一个抛物线,它是边自转边呈S型曲线前进的。箭离开弓弦的初速度相当于时速200公里的子弹头列车,在飞行的途中还会受到空气阻力、风向的影响,所以射中靶心的几率很小。

  箭定乾坤:冷静再冷静

  射箭是一项集准确性和稳定性于一身的运动项目。短短几秒钟,就能决定了比赛的胜负。这也使得射箭赛场上,战况瞬息万变,优势转瞬即逝。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射箭团体的决战,在中国队和韩国队之间展开,由张娟娟,何影和林桑组成的中国队与韩国队狭路相逢。

  比赛开始后,韩国队率先进入状态,中国队也发挥相当出色,双方展示了教科书般的射箭技术。第一轮结束后,中国队以81∶84落后3环。第二轮,中国队以78∶79一环之差紧紧地咬住了韩国队,两轮过后,中国队以总成绩159∶163落后对手4环。

  最后一轮决胜局开始了,为中国队射第一箭的是张娟娟。她用侧立式站姿站好,低头凝视了一下自己的弓,然后搭箭拉弓,9环!9环!三箭9环,成绩不错。而后何影和林桑再接再厉,双双射出了三箭9环。

  最后一轮中国队射了81环,这样中国队就以240环的总成绩率先结束了比赛。随着中国队稳定的发挥,步步紧逼的抢分形势下,韩国队在此局开始就乱了阵脚,接连发挥失常,最后一箭前的成绩仅为231环,差中国队9环。

  这就意味着韩国队在最后一箭中,必须射中十环,才能问鼎冠军,巨大的压力笼罩在三位韩国选手身上。这承担着历史使命的最后一箭,由谁来射呢?

  韩国队最后一名选手走上了场——朴成贤,全场寂静,所有的目光聚焦在朴成贤身上。拉弓搭箭,随着弓弦的慢慢拉动,听到了从弓身上传来信号片的声音,随着信号片的响声,场上都在等这最后的一支箭。

  朴成贤稳稳地控制着动作,眼睛瞄准,勾弦点、箭头、箭靶三点成为一条水平直线。10环!最终,朴成贤成功了,韩国队以一环优势夺得金牌。但留给观众回味的并不是比赛结果,而是紧张、激烈的比赛场面以及充满悬念的最后一箭。

  技术解密:

  侧立式站姿

  射箭姿势上,运动员大部分采用侧立式站立姿势。侧立式的要诀是两脚分开站立同肩宽,站立在起射线两侧,脚稍外展,尽量紧靠箭靶的中心线,这样有利于提高环数成绩。

  名词解释:

  信号片

  信号片又称定位片。20世纪60年代,有人试着在弓上安上一个小铁片,后来发展成不锈钢弹簧片,并将其固定在运动员的最佳拉距上,箭则搭在信号片和弓身之间。选手在拉弓到满弓的时候,就触发信号片。这个时候信号片便会自动弹起,发出“啪”的信号,表示弓已拉满,随时可以撒放。这一小小的弹簧片,被射箭界称为“革命性”的突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