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射箭比赛的三场经典对决 朴成贤一箭10环定乾坤(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1:2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巅峰对决:意外接意外

  2001年9月22日,第41届世界射箭锦标赛男子决赛场上,一场世界性的巅峰对决即将展开,对战双方是韩国队的延正基和法国队的托雷斯。

  比赛开始后,赛前经历了“先跑后射”训练的延正基先声夺人,率先完成了个人精彩表演——3箭全部命中10环!给了对手一个下马威。而法国人托雷斯毫不示弱,在第一局中仅以一环之差暂时落后。

  第二局双方再战,托雷斯先射,9环,在追分状态下,这显然不是满意的成绩。第二支箭,托雷斯举弓,瞄准……意外的是他却放下了弓箭。在射箭个人比赛中,每支箭都需要在40秒内射出,否则算是违规,此刻已经过去了20秒。当时间还剩下10秒的时候,托雷斯深呼了一口气,第二次举弓,命中10环。场外的观众顿时呐喊声四起,为他的精彩技术叫好、助威。此刻,场地中延正基在观众呐喊声的影响下,拉弓,射出,10环!

  如此嘈杂的环境下,延正基为什么能正常发挥自己的技术特点,没受到影响呢?这是因为平时韩国队非常重视选手在比赛中承受情绪波动的压力,教练会安排拉拉队在旁边大声吼叫,模拟比赛时现场观众的热烈气氛,培养队员们对抗噪音的能力。

  前三局过后,托雷斯落后3环。决胜局开始了。托雷斯明显加快了发箭速度,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连续三个10环!托雷斯在最后关头的3个10环,克隆了对手在第一局射出的30环,此时压力又到了延正基这边。

  托雷斯总成绩是114环;而延正基最后一箭前的成绩是106环,这就意味着延正基在最后一箭中,必须射出9环以上才能夺冠。在延正基射出最后一箭后,时间过去了很久,报靶员还没有报出环数,裁判也没有宣判成绩。原来延正基最后一支箭射在箭靶8和9环之间的压线地方。

  在射箭比赛中,如果一支箭命中位置跨两个颜色的环,记分则以高分为准。所以延正基最后一箭以高分环9环为准。这样他就以1环的微弱优势夺得了冠军。

  技术解密:

  正确使用背肌发力

  从开弓到最后出箭,撒放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撒放的动作只有0.0002秒,这是人无法控制的一瞬间。

  射箭的发力运用的是背肌发力技术:在人和弓保持平衡的直线用力下,在开弓过程中,把意念集中在自己的背部,利用背部肌肉发力完成射箭动作。

  名词解释:

  先跑后射

  所谓的“跑”,不一定是跑步,还包括别的力量运动。因为在平时的训练中,身体和大脑的兴奋度都低于比赛时的兴奋状态。只有给运动员一定的运动负荷,让运动员处于较高心率和呼吸急促的状态下,快速进入起射线发箭,这时身体的兴奋状态十分接近于比赛时的要求。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