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飞人利德尔传奇 日军集中营里的埃里克叔叔(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9: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 “中国人”利德尔

  在勇夺第八届奥运会400米冠军后,利德尔成为英国不少企业争相聘用的对象。1925年8月,他放弃了优厚的条件和待遇,毅然回返自己的出生地中国天津,在新学中学(现天津17中)当了近十多年的教师,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家。

  新学中学是英国办的学校。对于所聘用的外籍教师,学校有一套严格的录用标准。为了实现在这里任教的愿望,利德尔先是经过考试,然后写下一份决心书,才被校方录用。随后,利德尔到中国的一个贫困地区实习了一段时间,再经过最后一次答辩,详细论述自己的见解和决心,方登上新学中学的讲台。为努力提高中文水平,利德尔还到北京燕京大学学习了一年的中文。

  在新学中学,利德尔承担高中理工科的教学工作。每次讲课后,利德尔从不率先离开教室,而是礼貌地让学生们先走。走下讲台后,如果还有学生在教室里,他便坐到学生中间,与他们交谈。利德尔负责而仔细,即便仅有一个学生听不懂他讲的课,他都会毫不犹豫地重讲一遍。一次,一个学生因上学时自行车坏了,迟到了几分钟。利德尔问明情况后,将几分钟前讲过的内容又耐心地重复了一遍。

  为了使学生们对学习产生兴趣,上化学课时,利德尔常常让学生从课本中跳出,以实验代替文字描述。一次试验时,利德尔先让学生用手蘸一种化学品品尝,他自己也用手指蘸了一下,然后就放进嘴里。这种化学物质无毒,但非常臭,闻后会感到恶心。学生们品尝后,龇牙咧嘴,利德尔却若无其事。学生们感到奇怪,为什么老师的味觉与众不同?利德尔“得意”地看着诧异的学生们,笑着道出其中原委——利德尔先用食指蘸化学物质,放入口中的却是中指。操作时,利德尔手疾眼快,大家没看出一点破绽。

  1928年,尽管利德尔已长期疏于练习,但依然接到邀请,参加在大连举行的一场国际运动会,在这次激烈程度近似于奥运会的角逐中,利德尔凭借扎实的根底,轻松获得200米和400米跑的金牌。赛后,利德尔急欲返津,但比赛当天,返回天津的轮船下午3点起航,而比赛要到2点45分才结束。因为开往天津的轮船一周才有一次,所以利德尔若不及时返津,就要延误一周的课时。为了尽量节约时间,利德尔租了一辆计程车,让其停在运动场的跑道终点附近,预先发动引擎,并装上行李。比赛结束后,利德尔径直跑向已等候多时的计程车。到达码头时,为时已晚,轮船刚刚起锚,离岸已有很远的距离。于是,他急速跑到离船最近的岸边,先全力将行李抛上船,随后,倒退几步,再全力起跑,飞身跳上轮船的尾部。全船乘客瞠目结舌。

  利德尔刚到天津时,正在改建天津民园体育场的工部局请他对体育场提出改进建议。根据世界田径赛场的标准以及自己参加比赛的经验,利德尔对民园体育场的改建提出许多宝贵建议,如跑道结构、灯光设备、看台层次等。

  由于改建成功,民园体育场成为当时首屈一指的一流比赛场地,不少国际大赛都在这里举行。利德尔当然成了体育场的常客---每天早晨,他都在这里跑步锻炼。如今的民园体育场依然是天津重要的体育活动中心之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