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飞人利德尔传奇 日军集中营里的埃里克叔叔(3)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9: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3 日军集中营里的“埃里克叔叔”

  1995年,适逢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一位日本教授发现了一件已经沉睡半个世纪、但保存完好的埃里克·利德尔在山东潍坊日本集中营的死亡证明。这份死亡证明书共有3页,记载了利德尔死亡时的年龄为43周岁零一个月,死亡日期是1945年2月21日傍晚9点20分,大夫签字日期是2月22日。

  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将大约1500名在中国的外国侨民送往位于山东潍坊的日本集中营,利德尔与家人名列其中。囚禁生活的苦闷和绝望可想而知,但利迪尔并没有屈服,他坚持公道、伸张正义、乐观,被推选为营区康乐小组的主席。他还编写了一本化学小册子,为集中营里的孩子们补习功课,带他们进行体育活动,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埃里克叔叔”。利迪尔于1934年在中国与加拿大籍护士弗劳伦丝·麦肯齐结婚,育有两个女儿。1941年5月,当妻子又一次怀孕之后,利迪尔让她带着两个女儿到加拿大避难。本来,进入集中营的利迪尔还是有机会与妻女见面的,因为日本提出用集中营关押的侨民与英美等国交换战俘,于是英国方面就将利迪尔的名字列入了第一批交换名单之中,但利迪尔把逃出苦海的机会让给了别人,主动选择留在集中营。

  1942年底至1943年初,日军对所有侨民进行了细致的核实登记工作,并给每人发了一个红袖章,上面印有各自的国籍。日军规定,自发放之日起,每人都必须将其佩戴于左臂。一个天气晴朗的上午,利德尔和一位美籍教师相约出去购物,他们想买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如毛巾、鞋油和牙膏,准备进入集中营时使用。当天,利德尔一时疏忽,把袖章放进上衣口袋。在返回集中营的路上,正巧遇上两名沿街巡视的日本宪兵,当他们发现眼前的这个外籍侨民没有佩戴红袖章时,冲上去冲着利德尔就是一通拳打脚踢。被打的利德尔一言不发,默默地从口袋里掏出红袖章,并戴到左臂上。正欲离开时,一个日本宪兵又赶上前,给了他一记耳光,嘴里使劲地哇哇乱叫。利德尔愤怒地瞪了日本宪兵一眼,便拉着那位美籍教师走开了。

  利德尔永远是一个深受大家欢迎的人,即便是在集中营里。孩子们觉得他是一位慈祥的长辈,集中营有一个16岁的女孩儿戴丝,喜欢化学。她希望获释后能报考牛津大学化学系。利德尔便成了她的义务教师。当时,集中营里没有任何化学课本,利德尔凭借自己超凡的记忆力,居然编写出一本化学教科书。所有的方程式和化学实验都被纪录在这个小本子上。后来,数十位青年人主动提出,让利德尔当他们的老师。因为没有课桌、椅子,“上课”时,利德尔站着,“学生”们就坐在木箱和大衣柜上。加拿大人大卫·米曹博士曾在集中营里生活过,也当过利德尔的学生,他至今保存着利德尔编写的化学教材。

  一个名叫德兰格登·古凯的美国人在《山东集中营内》一书中写到:“当我在集中营的晚上,走过娱乐室时,经常看见埃里克·利德尔俯身在棋盘和船模型旁工作,或者在指导人们跳一种社交方格舞。他总是全神贯注,又兴致盎然地捕捉那些被囚禁者的想象力。他已经四十几岁,但身体仍然轻巧、柔软,步履灵活自如,不过最重要的是,他那时充满幽默感和热爱生命的热情,他的热心和魅力,使大家适应了那段苦难的日子。”

  在集中营,利德尔因患脑瘤病逝,这一天离日本宣布战败只有175天。因为条件受限,利德尔的尸体被放在一个临时制作的棺材里,并被抬到距离日本侨民区及军属居住区不远的一个荒凉的坟场上。狱友们在利迪尔的坟墓旁竖起一支简单的十字架,由于找不到油漆,也没有带颜色的笔,他们就用黑鞋油在十字架上写下利德尔的名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