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赫:指责篮球体制并非炮轰 姚明不得分一样强大(3)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2:03   篮球先锋报

  对,但她的两个膝盖很不好,在年轻时练坏了。现在情况好多了,但一直是个问题。

  陈楠、陈晓丽、刘丹,她们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中国女篮的内线,在未来该怎么办?

  得招一些年轻球员,我认为会有一个重新整理的过程。年轻人还是有一些的,魏伟如何?她需要一些良好的身体素质的训练,如果能练好,她会成为一个优秀的球员。她的身体素质还不够,推搡之下都站不稳。等练好了,她就能经得起推搡,能抢篮板,能当一个得分手。你现在站都站不住,就接不好球,也抢不到篮板。

  你在WCBA还看中哪些球员?

  WCBA的确有一些球员给我留下比较深的印象,像"大宝"(哈药女篮的宋力维)和(山东女篮)姬晓,她们的身高在中国已经算不错了,但在世界上还数不着,所以我们试图把她们变成外线球员,这需要大量的工作。未来也许她们有出息,也许一事无成。这些球员都是很可爱的姑娘,非常不错的人,可是宋力维的腰不好,刘丹21岁,年纪轻轻的怎么膝盖伤成这样?

  ON李元伟>>你为我挡了子弹

  《篮球先锋报》:中国的女子篮坛有这么多问题,在过去四年中你有没有打过退堂鼓?

  绝对没有,因为我不是那样的人。你知道,(在中国女篮)我是第一个敢批评别人的人,不看别人的情面。如果我打退堂鼓,就对不起别人。你知道李先生(李元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因为他找来了外国教练。我是澳大利亚人,在我们那里外国教练不算什么,任何体育项目都会用外教,但在中国就不平常。有些人不喜欢,但这无所谓,总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他(李元伟)对我说,我们在雅典输成那样,肯定有问题,我们必须有所改变,不是小改,而是大改。这才有了外国教练来带女篮。这是一个大胆的决定,因为你一旦这样做,就把自己置于火焰之上。如果我把女篮搞得一塌糊涂,承受后果的是他,不是我。但他义无反顾,并且给我主教练的位置,这是一种荣幸。我没有签合同,连一份合同都没有,而且当时有一份相当不错的工作在等着我,轻松无比,但我放过了那次机会。这真是个疯狂的决定,是经我太太拍板的。

  他们当时有没有给你设立什么具体的目标?

  当然有,不过我想说的是,一年前我接到过一份合同,可以到欧洲去当教练。但如果那样做,我算什么样的人呢?我要一走了之,李先生该怎么办?他会显得非常可笑,大家会把他当成骗子。我清楚他会经历怎样的煎熬,因为是他请我来的。我知道在世锦赛上我们的成绩一塌糊涂,可是那次我们还没有准备好。我也可以卷铺盖一走了之,到其他地方去挣钱。我从来没说过这些,因为我觉得自己的人品还不至于此。

  两年前世锦赛你们只得第12名,那应该是你和李元伟最困难的时期。

  我从没认为他会退缩,他是个真男人,尽管毫无这方面的经验,但个性坚强。到目前为止,他是我合作过的最优秀的(体育)部长,我在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都当过教练。他是那种坚强得可以挡子弹的人,愿意承担巨大的压力。而我能做的,就是严格遵循自己的计划,坚信自己的道路正确。我对我们在世锦赛上的成绩毫不惊讶,我一直认为,世锦赛我们输给加拿大队(没有进入八强),是因为我们没显示足够强的个性,可是在其他比赛中我们不仅赢了而且赢得漂亮。世锦赛成绩不好,只是因为我们还没准备好,卞兰还没有成熟,宋晓云那时候刚刚合格,尽管苗立杰是世界级球星……

  这说明你在世锦赛上看到了曙光。

  我看到了曙光,但我必须说明,当时的确很艰,不知有多沮丧。我喜欢这支队伍,我想带她们走向世界,中国把我请来。我当时并不认识他(李元伟),不了解他的个性,只觉得是种荣幸,打奥运会是一项特别的任务。我想让他们对我的工作满意,所以,我当时只能坚持自己原来的计划,一点一点把她们变得更好,我不敢逼她们太狠。

  当时应该有人对你和李元伟并不满意。

  这是当然的。但我并没有承担压力,压力都在李先生身上。我想每一次我们被逼到角落,都是他背后中弹,而不是我。不过,生活,或者生意,本该如此。

  你知道奥运会后李元伟要退休了吧?

  我相信如此,因为他60岁了吧。

  你不会因为他要离开了,你也不想回来吧?你会回来吗?

  眼下我不会考虑回来,现在考虑各种可能。有许多人跟我要电子邮箱地址,不是来自中国,而是其他国家。

  有来自欧洲的吗?或者澳大利亚甚至WNBA?

  俄罗斯有俱乐部给我出了高价,但我没接。我还有三四个工作可以去。

  中国女篮这些姑娘你倾注了如此巨大的心血,你会不会因为她们而留下来,把她们变成伟大的球员?

  我考虑过这个问题,但我不能为了一个我没听说过的球员而留下来。我的确提过姬晓、"大宝",她们都是了不起的姑娘,漂亮又有才华,谁要是娶了她们可真有福气。这些球员最后都被裁了,在奥运会最后一场我也没让张晓妮上场,因为当时要在内线打别的战术。可她们都是非常好的姑娘,和她们一起经历四年让人有点难舍。可是,带一群好人并不是我的工作。

  你会因为这次打进四强而被中国篮球记住,上一次她们进四强是什么时候?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那时候有宋晓波、郑海霞、王芳。时间太久了,可那时候的阵容真的很豪华。

  你不想重来一次吗?

  有些人能重复这个,有些人能重复那个,但对我来说,我宁愿保留这种美好的记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