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赫:指责篮球体制并非炮轰 姚明不得分一样强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2:03   篮球先锋报

  和中国女篮相伴四年的澳大利亚教练马赫,即将在8月29日返回祖国。他也许再也没有机会和女篮的所有姑娘们重聚,但这四年来,马赫经历酸甜苦辣,最终带领姑娘们闯进北京奥运会四强。临别之前,马赫把他四年来对中国女篮最深的感受一一道出,既有感谢,也有鞭策,更有对中国女子篮球运动的无限期待……

  ON中国篮球>>必须改变篮球体制

  《篮球先锋报》:临别之前,你会非常忙碌吧?

  在走之前,我会和所有的队员告别,和篮协的官员告别,和这里(天坛公寓)所有的工作人员告别。我们会举行一个隆重的庆祝仪式,这是一支了不起的球队,我们在一起度过了四年艰辛的时光。她们每个姑娘都是好样的,我和她们在一起工作非常愉快。不过,在背后默默无闻工作的人,尽管不像苗立杰那样风光,但也同样了不起。我会在庆祝会上和大家直抒胸臆,表达我的感谢,包括篮协和体育总局,这几年也一直倾力支持我的工作。

  这次奥运会,有没有留下什么遗憾?

  俄罗斯完全压倒我们,半决赛中澳大利亚队也大胜我们,这两场比赛我们没有打出自己的个性,没有打出精神,在压力面前我们没有坚持住。我们在比赛中和俄罗斯队咬得也很紧,但我的期待比这更多,所以我更在意她们在比赛中体现的性格和精神。总的来说,我们这次奥运会打得很好,足够体面地代表了国家,比赛可以赢不了,但为自己赢得了尊重。这次奥运会我们打败了捷克,打败西班牙更是惊人。

  但中国女篮闯进四强,是我们无法预料的。

  这次奥运会上,"三巨头"(美、澳、俄)就是比我们强。对捷克和西班牙那两场,没有人认为中国女篮有任何机会,但我们打入了半决赛。这两支球队本来应该完全压倒我们,结果捷克队大失所望,西班牙因为这场输球而完全垮了。所以这两战带来了极大的震撼,我们的成绩再好不过。

  你怎样看待美国女篮在世锦赛失金以后,这次卷土重来?

  我认为澳大利亚队有打败美国队的实力。不过佩尼·泰勒受伤病困扰,她在前一场比赛扭伤了脚,她不能完全发挥,是输球的主因。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球员,打球凶狠,全身心投入。坦率地讲,泰勒不能发挥最好水平,而且澳大利亚其他球星也不能打出最佳状态,很难打败美国女篮。美国队太强了,有太多的优秀球员,只有泰勒全力发挥才能打败她们。

  中国队和美国队相比,差距有多远?

  40分。

  中国女篮需要多长时间能赶上她们呢?

  哦,这个差距太大了。我必须诚实而坦率地说,中国必须改变其篮球体制,让新的篮球理念深入人心。我不是在这里指责谁,批评什么,不是个人炮轰,我认为每个人都已经尽最大的努力。但现有的体制无法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球员。当然,中国现在有WCBA,但WCBA现在的打球方式,和中国二十年前没有两样。现在世界上的女篮比赛,风格没有什么差异,惟一的例外是韩国队,我指的是韩国女篮,不是男篮。韩国女篮打的是亚洲式的进攻风格,而且很适合她们。她们打进了八强,打得不错,只是防守水平仍然落后了二三十年。你们的思维是静止的,好比喝中药,好,我们说中药不错,我们喜欢中药,但你能让每个人治每种病都用中药吗?美国女篮从世界上拷贝了很多东西,比如亚洲、欧洲,很多战术是亚洲和欧洲原创。我记得在二十年前美国中锋的思维是用不着会投三分球,可你现在不会再这样说了。还有,美国人认为控卫不应该是得分手,而应该专注于策动进攻,但全世界做给美国人看,控卫得分也不错。美国人就说,这样也不错啊,我们来学一学。所以我们得学习,别管他这是谁的想法。我们不仅要用,而且要用得更好。WCBA已经改变了不少,但它的风格并不符合国际篮球的要求。而现在WNBA的打法,和美国女篮的打法没有什么两样。俄罗斯联赛中的打法,也一样用在她们的国家队中,同样的哲学,同样的风格,同样的概念。

  所以即使莉莎(莱斯利)退役,她们仍然会有另一个莉莎。

  对,即使她们找不到另一个超级明星,但理念延续下来,对防守的理解、对进攻的理解是相同的,她们没有必要推翻重来。我们队不少人已经打了二十年篮球,像苗立杰,她会告诉我,这个动作这样做她做不了,那样做她做不了,因为已经改不过来了,这很让人迷惑。我不想把自己的喜好强加给中国教练,说他们不对,我不会这么说。我想说的是,中国女篮在(上世纪)90年代没有做的,世界上其他地方已经做了,世界各国都在学习这学习那,而中国女篮没有。这是中国的WCBA和国际篮球之间存在的鸿沟。如果中国女篮踏实下来做这些,那么……

  ……那么中国就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球员,你也不必为阵容伤脑筋了。

  对。你看澳大利亚、俄罗斯和美国,她们的优势在哪里?她们有一个不错的体制,能够培养优秀球员,不见得是伟大的球员。

  ON女篮姑娘>>你们打球要有破坏性

  《篮球先锋报》:俄罗斯女篮为什么也能培养出优秀球员呢?她们队里有一个美国人贝基·哈蒙,身体素质超强……

  其实陈楠、任蕾、叶莉、苗立杰的身体素质也不比她们差,所以这并非问题的根本。问题在于,她们不明白一个动作的完成,必须做到自然而发。赢一场球,前提是你做好了所有的细节。中国球员扑到地上抢球,不是出于本能,是因为你让她这样做。中国球员的很多动作都不是出于本能,所以没有破坏性。比方说,如果我这么站位,如果我伸手的时候朝这个方向,会怎样呢?会给对手的进攻带来破坏性。在我们澳大利亚,我们有一个"百分之一"理念,意思是"百分之一代表一切"。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好很多的"百分之一",那么我们所有人都做好了很多的"百分之一",那么我们这支球队的实力就可以提高20分。打个比方,我们来看中国队的篮板球。在我们WCBA,篮板球水平很差,在这方面我们从来不会因为篮板球差而去教她们,我们只是站在那里,等着皮球从篮板上弹下来掉到我们手里。如果我们先挡住苗立杰,她就没有抢篮板的角度,除非对我犯规。我们需要有积极拼抢的防守者,有了擅长拼抢的防守者,也是对其他人的教育,为什么我就可以那么有竞争力?

  这是她们打篮球的本能问题,为什么和体制有关?

  我认为这是体制的问题,我们应该有一个奖励机制。在美国、俄罗斯或者澳大利亚打球,甚至在西班牙,当场上队友打了一个漂亮的反击,队席上大家就会欢呼雀跃,拼命鼓掌,这就是对她们的一种奖赏。而场上队员也会想,哦,这个球我打得不错,这不只是一个接球得分,而是一次漂亮的配合。当有人在场上飞身扑救,把自己的整个身体扔出去,在我们澳大利亚,队席上每个人都会站起来鼓掌欢呼,高喊好球,漂亮,那么场上队员就会想,好,下一次我还会这样。而在中国,当你投进一个三分球,大家都会疯狂,可是仅仅投三分球是不够的。

  可在中国,并不是所有的球迷在意你的防守如何,他们喜欢看你投进三分球。

  那就让他们在意你的防守,他们本来就应该在意。他们是花钱来看球的,如果他们愿意,就会在意你的防守。

  可是在中国没有这么多球迷来看女篮比赛。

  那就应该推广,我们必须拿出东西来表演给他们看。他们应该看到这种比赛,当他们来到球场,就应该看到激烈的、身体拼抢凶狠的比赛,这就是我努力想做到的。可是在中国,当一方领先20分,比赛就停下来了,一方不停地投篮,另一方也不停地投篮,看上去就像一场投篮训练。球迷应该看到整场完全投入的比赛,而这一切,都必须由带有奖赏的机制来做到。你为一个三分球欢呼当然是应该的,可是如果你在场上拼命,很多想不到的精彩场面就会出现,即使有的时候你接球没接到,也能给对方造成压力,或许另一个人就能接到球。这样打球,就能给对手创造出压力。不断地这样打球,大家心里就会明白,这样打才漂亮,然后逐渐地就会演变为本能。

  这就是你为中国女篮做的根本性的改变吧?

  我尽力想做到。

  她们的确改变了许多。

  是改变了许多,中国女篮变成了一支防守上还不错的球队,篮板球提高了不少。我们必须灌输这样的概念,那就是抢篮板前你必须挡人,把别人的来路挡住,只有这样能具备摧毁性。中国球员抢篮板球的习惯是,假如这是个篮板球,她就直接朝球冲过去抢,这样抢法很奇怪,千万不要这样。正确的抢法是这样的:这是篮板球的位置,你在这个位置,你要本能地这么走然后去抢篮板球(马赫站起来,示意身体先挡住对手,然后冲过去抢球)。这样打球,你可能在数据上体现不出来。我并非鼓励肮脏的球风,而是要求你利用自己的身体取得优势。你并非无意中挡了人,而是本能地先挡住他。曾经有一位美国的知名教练---史上最伟大的教练---他告诉我一个秘诀:对手不想让你做什么,你就去做。他这句话一语中的,这就是"破坏性"。打球,要具备破坏性,打乱对手,制造压力。哪怕小小的一点压力,也能让对手分神。

  中国男篮的姚明是不是就这样打球?

  我看了姚明在奥运会上的比赛,可能你们担心他得分不够多,但在我眼里,他的防守具有统治力。评价中国男篮,单从防守上讲,他的表现是立了大功的。但你们希望他一场拿20分和20个篮板球。

  破坏性的防守是不是你让中国女篮打败西班牙的关键?

  我们打败了西班牙,但在亚洲,尤其在韩国,对此小题大做,拼命渲染说我们"伏击"西班牙,说我们如何运用策略。那其实是教练的说法,不值一听,篮球可不是那么回事。不过,话说回来,的的确确可以看作我们"伏击"了西班牙队,因为那是小组赛第一场,我们很需要这么一场胜利。

  ON苗立杰>>伟大的球员是与生俱来的

  《篮球先锋报》:假设中国女篮在这次奥运会上再次碰到西班牙队,你有把握再把她们打败吗?

  也许我们可以,也许做不到,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打败了她们。上一届奥运会上,中国女篮碰上西班牙队,局面让人非常尴尬,上半场就落后了差不多30分,那场球让人忘不了。

  和俄罗斯队争夺铜牌,是不是也有机会?

  俄罗斯队(主力控卫)奥特辛娜没有来,因为她怀孕了,但每支队都会有这样的球星,本来可以打,却来不了。中国队也一样,比如王琳,她如果健康的话,也许就进队了,也许,而现在她腿伤了。叶莉如果在,她没准就首发了。任蕾如果不受伤,她会进国家队吗?很有可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