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赫:叶莉是我们的劳伦杰克逊 你说没她会怎么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2:03   篮球先锋报

  我听你总是提到叶莉。在奥运会期间,你几次提到"叶莉"的名字,但翻译没有把这个名字翻给记者们听,也许他们根本不熟悉这个名字,因为不在中国女篮的名单上,而知道叶莉的记者们又习惯于戴麦克风听他们翻译。所以你几次提到叶莉,但在大部分记者们的文章中却没有出现过。

  我问你,如果澳大利亚队没有劳伦·杰克逊,没有佩尼·泰勒,如果美国队没有蒂娜·汤普森,如果俄罗斯队没有斯捷帕诺娃,这意味着什么?这可了不得。我们少了一个最好的篮板球手,最好的防守队员,少了一个领袖式的人物。

  你的意思是,如果叶莉在,你会让她打首发4号位,而不是打"一大四小"?

  的确如此。我认为她的缺阵,让我们内线损失了一个重要球员。

  叶莉退役,没有跟你说清楚吗?

  她膝盖坏了,否则的话她一定会打奥运会。

  但你又找不到一个替代她的人。

  当然是这样。你知道在澳大利亚,之所以她们能一直在顶峰,是因为总能培养出优秀的球员。所以,即使一两个伟大的球员没法打,她们还是一支优秀的球队。只有优秀的球员才能组成一支优秀的队伍。伟大的球员组成伟大的球队。像中国女篮,过去有郑海霞,所以曾经是一支伟大的球队。因此,中国女篮需要努力的目标,就是有能力不断培养出优秀的球员,一旦等来一名伟大的球员---伟大的球员不是培养出来的,而是与生俱来的……

  你认为叶莉是一名伟大的球员吗?

  她和苗立杰、陈楠是同一水平的球员。我的意思是,澳大利亚队原本就是一支优秀的队伍,等有了劳伦·杰克逊,就可以争金夺银了。所以,中国的篮球体制,应该能不断培养优秀球员,不断培养优秀的队伍,等有一天有了伟大的球员---像(美国队)坎迪斯·帕克那样的球员,中国总有一天会出现帕克那样的球星,也许她现在只有两岁,但她迟早会把中国女篮变成伟大的球队,只要当时中国女篮已经是优秀的球队。我们可以看一看比利时,现在她们拥有安·沃特斯,这是女子篮坛的超级明星(效力圣安东尼奥银星队),可是她改变了比利时队吗?没有,因为比利时队本身并不够强。而澳大利亚、美国本身就是优秀的队伍,经过几代更新,有了伟大的球星,她们就有实力争夺金牌。中国女篮的实力,必须总能打进八强,一旦有了劳伦·杰克逊或者坎迪斯·帕克,金牌就不在话下,就像你们有了郑海霞,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的战略计划、教练计划、运动医学都非常重要。

  不过,中国女篮不具备这样的体制,或许是因为WCBA本身并不赚钱。中国的CBA能赚钱,用赚来的钱支持WCBA。在美国,WNBA能盈利吗?

  能,当然女篮最挣钱的地方是欧洲,在WNBA要看你球队的成绩。可是我认为和挣钱没关系,你看澳大利亚,看看新西兰,她们的联赛很糟糕,新西兰的联赛两年前就垮掉了。

  那她们去哪儿打球呢?

  她们去国外,或者到澳大利亚,或者其他地方,她们(新西兰队)到澳大利亚的联赛中打球。我的意思是,关键在战略计划。我认为中国的问题在于资金,她们必须有一个优秀的青年联赛。在澳大利亚,青年球员的发展生机勃勃,因为她们是围绕大城市发展的,她们拥有非常良好的设施。不仅有中国这样的大型体育中心,更有许多规模不大的球馆和设施,不必求大,却能培养优秀的球员。就像在北京,你能在京北、京东、京西、京南、北京中部、北京的上城、北京的下城,这样你就有了七支球队,可以搞一个联赛了,最优秀的球员就能从中诞生,你每周都能看到了不起的比赛。

  尤纳斯说过,在立陶宛这样的小国家,一个城市就有250多支球队。

  没错,这些孩子就有了足够的比赛可打。可是中国的球员总是在训练,练得太多了,在训练中间你怎能激发她们的激情?碰上重大的比赛,她们在激情这一方面就已经输了。练得太多,就变成一场马拉松比赛,而篮球应该像一场400米跑比赛。

  但专业队员离不开训练。

  如果你到街头去看,小孩子拿着篮球,他们做什么?他们会投篮,运球,因为这样比较好玩。但在一支球队中,如果你只是不停地训练,哪怕让他们练防守,练得越多,越没有乐趣。为什么不让她们意识到,防守也是有乐趣的?你看,我这个球防得多好,这个篮板抢得多好。而不是等在那儿,让篮板球掉到手里。为什么不能让她们爱上防守呢?等到了26岁,她们就没法改变了。中国女篮的队员已经练得很苦,有些队员的改变让人难以相信,像卞兰、刘丹、陈楠、宋晓云,这些队员的变化非常大。

  ON卞兰>>你具备一定的领袖能力

  《篮球先锋报》:我发现你在奥运会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对苗立杰宣布退出国家队感到非常吃惊。她真的不打了吗?

  我不知道,我认为这件事得等到将来再做决定。她是个很棒的球员,有过非常了不起的职业经历。

  如果有一天苗立杰真的退了,我们还能找到人来代替她吗?

  我不知道,总之必须按照正确的方式训练。你得让她们打比赛,在比赛中成长。你不能对她说,你长得这么高,去打篮球吧,或者打排球吧。她必须有激情,热爱这项运动,只有比赛才能让她们热爱。我认为中国的年轻人只是缺少足够的每周一次的比赛,只是在不停地训练、训练、训练。

  在中国女篮里面,你认为有多少队员像苗立杰一样拥有比赛的激情呢?

  不,不能这样说,中国女篮每个队员都对得起她代表的国家,这一点不用担心。这次女篮进了(孪生姐妹)张伟和张瑜,她们的激情和热情无与伦比,这两名队员就进得很好。很不幸,只是这次我们挑了而已。在这里我得说一下关于基层教练的问题。在中国有敬老的传统,老人也的确值得尊敬,可是篮球是一项竞赛。你们总是说,这是老将,那是年轻人,可是打篮球不能这样分,每个人都得有机会上场竞争,只有竞争,才能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我在WCBA见到很多年轻球员坐在板凳上,上不了场,我就纳闷,为什么那些老队员就该在年轻球员之前上场呢?他们说,她太年轻。那又怎么样呢?年岁大或者年岁小,并不代表你优秀与否。这很可笑,不该是基层篮球的培养方法,应该鼓励年轻球员上场竞争。别因为她犯错,就指责她,我经常看到年轻球员因为没接住球,老队员就横加指责。这很可笑,老队员是从哪里来的?也是从年轻时打拼出来的。

  等隋菲菲、苗立杰这批队员退了,你觉得中国女篮还能找到足够好的球员代替她们吗?

  如果这样的话,我认为,中国女篮真得重建了。

  重建需要耗费很长时间。

  如果你要输入新鲜血液,现在是个"黄金机会",因为并非队里所有人都要退役。当新队员入队,你让他们去参加国际比赛,注入国际风格,你就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重新焕发活力。所以,最好不要重建。你看,巴西队已经整整三十年没有重建了,三十年来她们一直在列强当中。澳大利亚队自从巴塞罗那奥运会起就一直没有重建过,一直是四强之一。

  对,美国队两年前失去了世界冠军头衔,但莱斯利回来救驾,保住了奥运会金牌。

  美国队一直在四强之列,她们从来不需要重建。她们有能力在保持强大的同时,完成新陈代谢。中国女篮也得这样,她们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曾经是一支伟大的球队。再看看其他球队,有的球队在奥运会上拿了银牌,在世锦赛上拿了银牌,然后就消失了。这是怎么造成的?为什么不能一直留在顶级队伍当中呢?

  但如果你要一直保持球队的强大,队中必须有一个强大的领袖。

  不,不对。天才是与生俱来的,不是教出来的。你可以让一个差的球员变好,让一个好球员变得更好,但你永远不能让她变成伟大的球员。天才的能力是自然赋予的。打个比方,你可以让我去学画画,也许我不会画,但学会了,也许我会画画,因此可以画得更好,可是我永远也不可能变成毕加索,因为我不具备艺术家的天赋。你可以教我,我也可以努力学,画得越来越好,最后画得相当不错,但永远成不了毕加索。

  你认为卞兰能成为毕加索吗?

  有可能吧,她具备相当的领袖能力。她的意志力相当顽强,从不惧怕比赛,没人能吓倒她。我一开始认为,她在年轻的时候被宠坏了,集训开始后,我公开批评她,让她感到很震惊。所以,过去我认为她承受不了批评,开头非常不好,可是现在她变了,变成了了不起的球员。我认为她具备防守智慧,而且还有更大的空间可以挖掘。现在她缺乏的是稳定性,但将来绝对能成为一个领袖。

  你在奥运会期间批评过她们吗?

  当然,我每个人都会批评。不过和三年前大不一样了,那时候我一生气就说,你给我回去吧。在训练中我不满意,直接让她滚出去。我认为她当时被宠坏了,或许就是被她自己宠坏了。但现在你看看,卞兰打得多好。因此,球员也是可以改造的,有的教练说她如何如何不好,但教练应该对她施加影响。如果你是个球星---我知道有人说她自己是球星,但我看错了,有人说她多么多么了不起,但我知道她根本不行---但球星也需要改造,而卞兰是变化最大的球员之一。

  你认为陈楠如何?

  说到陈楠,陈楠是一个有天赋的球员,但还不够优秀。过了第一年,我们当时就很绝望,因为她太容易犯规了。后来她很努力,现在技术越来越细。苗立杰则已经处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平,尤其是她的防守,进步真的非常大,而进攻上她本来就非常不错,但防守还可以再提高,尽管已经有很大进步。再说刘丹,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到第三年我才发现她有这么大进步,她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转变。

  在奥运会的注册表上,刘丹才21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