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腼腆小大人志向存高远 陈若琳坦言最后一跳很紧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8:00   北京晚报

  现场直击

  水立方,全场观众的加油声如山呼海啸,大家挥动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像一大片火烧云……

  陈若琳站在10米高台上,和之前每一跳一样,微微蹙了一下眉,展臂、起跳、旋转、翻腾、入水……

  “火烧云”继续漫卷,加油声变成雷鸣般的呐喊!现场所有的人都知道,刚刚那个如同针扎入水中的动作,已经为中国赢得了冠军!本届奥运会跳水项目中最有悬念的一块金牌,因为刚刚这一跳收于中国队囊中。

  尽管在女子单人10米台这个项目上,中国跳水队拥有陈若琳、王鑫两员小将,外界也一致认为她们是金牌的“双保险”。然而丢失这枚金牌的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我们何尝又没有双保险呢?看看决赛中那一个个响亮的名字:悉尼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单人冠军劳拉·威尔金森,2003年世锦赛女子10米跳台单人冠军艾米丽·海曼斯,澳大利亚新秀梅丽莎·伍,墨西哥新锐埃斯皮诺萨……尽管陈若琳一路以预赛、半决赛第一杀入决赛,小将王鑫也正常发挥水平,但懂行的人都知道,决赛不是能够轻易赢下来的。

  果然,在中国选手之前出场的加拿大名将海曼斯从第一跳开始就给中国选手施加了强大的压力。难度整体系数之和达到16.5的海曼斯,第一跳就拿出绝招——难度达到3.4的5253B。这是中国队最后一跳的动作,海曼斯的用意很明显,就是要先声夺人。

  海曼斯的第一跳得到83.30分,第二跳又得到86.40的高分,两跳之后不但力压王鑫,而且仅仅落后陈若琳0.6分。海曼斯的第三跳和第四跳分别是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与307C(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这两个动作她在半决赛中发挥得不好,如果能够在决赛中克服半决赛中压水花的问题,就会将中国选手逼上绝路。“噗”、“噗”,海曼斯的两跳水花压得相当好,虽然距离陈若琳如同银针入水的压水花还有一点点差距,但是已经足够为她赢得高分。84.15和95.20!当劳拉、梅丽莎·伍、埃斯皮诺萨纷纷出现重大失误退出冠军争夺后,海曼斯在第四跳完成后,已经彻底压住了第三位的王鑫,成为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陈若琳尽管表现非常完美,但是因为前四个动作难度系数之和比海曼斯低,因此在第四跳之后,得分被海曼斯反超了将近2分。

  决定性的第五轮开始了。海曼斯的407C(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完成得近乎完美,88分!海曼斯彻底将压力抛给了中国选手。王鑫的最后一跳5253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虽然得到90.10分,但并不能帮她超过海曼斯,能否夺得金牌,全靠最后出场的陈若琳了。

  陈若琳与王鑫最后一跳的动作完全相同。这是她们整套动作中难度最大的一个,也是最容易出现失误的一个。她走上跳台,抹了抹两只胳膊,紧了紧手腕上的绷带,背向泳池站好,眉头微蹙,沉思片刻,脸上如同身后那一潭池水般平静。起跳、空中动作、入水……太完美了!如果说海曼斯是近乎完美,那陈若琳就是超完美!裁判给出了一连串的10分,小将最后一跳得到了100.30分。成功实现了逆转,夺得了这枚中国跳水队阔别两届奥运会的金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