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魔鬼训练练出的游泳银牌 仲满的成功得益外教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6:05   竞报

  在谈到是何原因使得中国的运动员能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如此辉煌的战绩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称,中国国力的增强和举国体制的优势、国际体育人才的交流、中国运动队教练员和管理人员对竞技体育运动规律的钻研和把握等三大因素,为中国体育健儿获得优异成绩提供了保证。

  在本届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阵容中,有38位外籍教练,并且还有诸如沙排、游泳、体操等许多项目的运动员长期在国外训练。这种引进走出的“两条腿走路”的训练模式,和中国队在多个项目上实现历史性突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走出去 魔鬼训练练出亚军

  8月11日,中国小将张琳在400米自由泳中获得银牌。在一项调查中,78.9%的人认为张琳的银牌意义非凡,他们认为这块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不比金牌差”。中国男子游泳以往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蒋承稷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50米自由泳的一个第四。上届奥运会,中国男子游泳的最好成绩,仅为吴鹏200米蝶泳的一个第六。但在北京奥运会,来自北京的张琳揭开了中国男子游泳新的一页,他以3分42秒44获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无缘奖牌的历史从此得以改变。

  张琳海外特训三个月

  张琳的突破证明了中国游泳“走出去”战略的正确。也许,中国游泳运动员在先天力量、速度、爆发力等方面和国外选手存在差距,但通过“走出去”的战略,我们完全有希望缩短与国外高手的差距,在碧波翻滚中开创属于中国的未来。张琳通过“留学”成才,他的成功已经为中国游泳探索了一条新路。

  2007年11月4日,渴望出国受训的张琳在教练陈映红的带领下如愿登上了去往澳大利亚昆士兰的飞机。在为期三个月的留学生活中,丹尼斯的训练让张琳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度。在国外教练眼里,队员就是要无条件地接受教练的安排,无论身体有多疲惫,只要训练未结束队员就不能休息。这样的情况,让张琳在前两周吃尽了苦头。因为丹尼斯必须根据自己的计划对张琳进行一种测试,这样才能系统地了解他的具体情况。“比如说,如果国外教练让你游100米,你就必须要游到55秒左右,一点商量的余地都没有。如果你不练你可以走,但如果练了你就必须完成目标。”

  中国水军需要走出国门

  首次在澳大利亚特训归来后,张琳每参加一次比赛,都会引起一次轰动。2月份在水立方中国游泳公开赛上打破4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4月初在绍兴全国比赛中再次改写这个纪录,这样的成绩,使游泳队坚定了让张琳继续海外取经的信念。于是在奥运会开始前的3个月,张琳再赴澳大利亚训练,最后还把丹尼斯请到了北京,督战张琳征战奥运会。

  张琳在海外训练的成效已经在北京奥运会上展现给所有人。在北京奥运会的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张琳后程发力,从第8位奋起直追到第2位。虽然惜败于朴泰桓,但张琳个人成绩的飞速提升,也让更多人看到了中国游泳队进步的空间和途径。至于中国水军今后的道路,张琳看法很明确:“我想中国游泳需要走出国门,向国外学习,借鉴他们先进的训练手段,我们的训练方式需要改进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