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魔鬼训练练出的游泳银牌 仲满的成功得益外教(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6:05   竞报

  和张琳类似,本届奥运会为游泳队拿到唯一一枚金牌的刘子歌,也是两次赴澳大利亚训练,接受高水平澳大利亚教练的指导。“走出去”战略让中国游泳枯木逢春。

  -引进来 一个法国人的胜利

  自从栾菊杰在1984年夺得女花个人冠军以来,中国击剑队已经有24年没有染指奥运会冠军,而奥运会历史上,中国击剑男队还从未站上过最高领奖台。2006年鲍埃尔与中国队签约,中方对他的要求只有一个:为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带回一枚久违24年的击剑金牌。

  仲满的成功得益于外教

  8月10日,男子个人重剑比赛开始,雅典奥运会冠军王磊在1/16决赛中就早早出局。随后一天的比赛,女花最有望拿牌的张蕾未能进入八强。

  不过第3天,佩剑队一位叫仲满的江苏小伙横空出世,在佩剑项目被欧美选手垄断的情况下,仲满接连力克强手,并闯进了八强。1/4决赛中,仲满淘汰了赛会2号种子意大利的路易吉·塔兰蒂诺,半决赛时,曾获得雅典奥运会佩剑团体冠军的法国人朱利安·皮耶又被仲满击败。比赛进入决赛,仲满和另一位法国名将尼古拉·洛佩站在了中心赛道上。最终,仲满在落后的情况下,以15比9战胜了对手。夺冠后的仲满冲到教练席,和鲍埃尔相拥庆祝胜利。在执教两年以来,法国人鲍埃尔将先进的训练方式引入队中,并在击剑队开展教练培训班,为中国击剑选手打破24年的奥运金牌荒指出了一条道路。法国《队报》称,仲满夺得男佩个人金牌,主要功劳便在于鲍埃尔的执教。

  推行快乐击剑训练理念

  仲满的这枚金牌既是中国男子佩剑在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也是佩剑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唯一一枚金牌。比赛后有法国网友这样写道:一名来自东道主国家的无名小将改写了东道主国家24年从未染指该项目金牌的历史。令人庆幸的是,这位金牌得主的教练是来自我们法国的鲍埃尔,法国人击败了法国人,男子佩剑决赛仍然是法国人之间的较量,所以我们也许可以释怀了。

  按照当初和中方签约的条件,鲍埃尔已经实现了自己的诺言,虽然奥运会后他是否继续留队还没确定,但大师级人物的到来,确实为中国佩剑队带来了让人耳目一新的训练理念——“快乐击剑”。除了改变队员的心态之外,鲍埃尔的临场指挥能力,也是率领弟子们赢得胜利的关键因素,同时也让中方教练受益匪浅。

  此外,中国花游队在日本人井村雅代的执教下,夺得了集体项目的铜牌,韩国人金昶伯率领的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也创造了奥运会银牌的历史最好成绩。正是这些世界级名帅,为中国代表团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突破。

  竞报记者侯佳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