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练担心不长个儿让她练射箭 张娟娟两年克服怪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6:24   京华时报

  与其说张娟娟选择了射箭,不如说是射箭选择了张娟娟。用张娟娟父母的话来说,张娟娟“从小就长得棒实”,长相、骨架都像爸爸,肩宽体壮,看起来像个男孩。

  小学五年级时,身高一米六四、长得壮实的张娟娟就被莱西体校录取去掷铁饼。时间不长,教练开始担心她被压得长不了个儿,说:“你去练个轻松的吧。”当时莱西体校没有射箭这一项,张娟娟改练了射击。

  之后她又遇到青岛市射箭队教练曲月风。曲月风问她愿不愿意练射箭,张娟娟想都没多想,“练就练吧”。其实这时的她还不知道射箭是什么,就这样,一个未来的奥运女子射箭冠军“稀里糊涂”地就上路了。那一年,是1995年的7月。

  与其他许多体育项目一样,射箭的训练远不如我们昨天在赛场上看到的百步穿杨那样风光、潇洒,日复一日的训练甚至可以用枯燥来形容。而张娟娟的射箭训练,最初就是从枯燥地“拉皮条”开始的。张娟娟和自己的队友们每天根本摸不到弓,而是以弯弓搭箭的姿势拉根皮条练力量,不同的是皮条逐渐由一根变两根,两根变成三根。

  而且在做这个练习时是不能乱动的,因此当他们拉皮条时,如果听到有“啪、啪”的脆响,那是教练在给她们拍蚊子。这对于年少好动的张娟娟和她的伙伴们来说,是非常难熬的一段经历,因此很多小伙伴退出了。

  时间长了,教练看出张娟娟也拉腻了皮条,于是拿弓给她试。张娟娟第一次试,根本拉不开,于是张娟娟控制住浮躁的心,又踏实开始训练拉皮条,直到力量够了,张娟娟终于可以每天摸到弓、做拉弓训练了。然而有弓的日子更苦,每天要拉开弓300多次,拉开了还得停住,练得多了胳膊都一直在抖。

  不过这一切辛苦,都在射箭中得到了补偿。第一次真正射箭的经历张娟娟如今记忆犹新,“放第一箭的时候就感觉很好玩。就听“咚”一声,自己吓一跳,箭跑哪儿去了?一看靶子,箭在靶子上。当时觉得挺好玩的,还想射。”

  患上“黄心病”一度想放弃

  上帝总是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张娟娟的辛苦付出很快就得到了回报。

  1996年6月,她刚刚学箭一年后,参加山东省“希望杯”射箭比赛的张娟娟就拿到了冠军。而且那次比赛设了单项距离奖、全能奖等共10个奖项,张娟娟一个人就拿到了8个奖项。

  随后,张娟娟被调进省队。进省队半年,张娟娟在参加全国比赛时候成绩一塌糊涂,箭着点不集中,教练怀疑张娟娟得了黄心病。

  “黄心病”是射箭运动员容易得的病,也是一种极难治愈的病。由于射箭运动员常年瞄准箭靶中央的黄心,致使运动员产生视觉疲劳,在潜意识里拒绝它,进而使动作变形,导致射出的箭偏离靶心。很多优秀的射箭运动员因为得了这种病而不得不放弃。

  “那时娟娟自己也非常沮丧,打电话说自己没信心了,不想练了。”张娟娟的母亲孙荣珍告诉记者,“我当时就劝她,我说你不练怎么办,咱们农村的孩子连这点苦都吃不得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