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练担心不长个儿让她练射箭 张娟娟两年克服怪病(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6:24   京华时报

  孙荣珍说这些话的时候,自己心中也非常揪心,事实上女儿的痛苦她了解,但全家为了培养张娟娟练射箭,已把准备盖房子的全部积蓄拿出来了,女儿走到这一步非常不容易,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让女儿放弃的。而听了母亲的话之后,张娟娟打消了不练的念头,继续在教练的指导下努力克服“黄心病”。

  事实上,治愈病情的过程也就是自己挑战自己的过程,这个过程非常艰难,张娟娟不止一次想过放弃。因为射不中靶心,张娟娟在1997和1998年两年之内都没有参加比赛,当队友出去比赛的时候,娟娟只能一个人在训练场上重复着瞄准动作。每天都是单调地搭箭、拉弓、瞄准、发射等一系列连贯的机械动作,那种苦涩的感觉是非常让人难以忍受的。

  经过2年的时间,张娟娟终于挺了过去。

  不畏“梦之队”成就神箭手

  有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2001年,张娟娟凭借着出色的表现进入国家队。初入国家队张娟娟仅参加过省级比赛,但因为表现优异,同年就被派去参加9月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射箭锦标赛,这也是张娟娟第一次作为国家队队员参加世界高水平大赛。

  这次首次亮相,张娟娟不负众望,和获得过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个人银牌的何影、参加过悉尼奥运会的杨建平一起,一起拿下夺得了团体赛的金牌,也打破了逢韩不胜的历史。但这没有让年轻的张娟娟满足,因为她深深知道,对中国射箭来说世界冠军重要,奥运奖牌更重要。

  怀揣着奥运梦想,2004年的夏天张娟娟和队友一起奔赴雅典。临行前,平时忙于训练很少回家的张娟娟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叮嘱父母注意身体。她还向父母保证自己一定会努力,让父母等待她的好消息。而父母则反复叮嘱她没有什么事情就不要打电话回家,以免她分散精力。

  张娟娟到了雅典后一门心思放在比赛上,一个电话也没往家里打。八强,四强,半决赛,张娟娟与队友一路淘汰了众多对手,一举杀入雅典奥运会的决赛。她们决赛的对手是1984年以来包揽所有奥运会女子射箭项目金牌的“梦之队”——韩国队。张娟娟的奥运金牌梦在强大的韩国队面前戛然而止,以一环之差,她和队友们不得不遗憾地再次收获女子射箭团体赛亚军。

  27 岁的张娟娟在雅典奥运会之后状态并不好,在若干重要的国际赛事上,她的名字也远不及于慧、何影等人来得响亮。年龄的增长也让张娟娟在训练中越来越多地感到疲倦,但为了实现深植于自己心中的奥运梦想,张娟娟始终在坚持,她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再给自己的梦想一次机会。

  在几天前的女子射箭团体决赛中,张娟娟和队友一起,以微弱的劣势输给了老对手韩国队。然而,就像张娟娟的妈妈说的那样,张娟娟从来没有惧怕过射箭“梦之队”的韩国女箭客们。昨天,张娟娟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本报记者杨凤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