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21日看点:刘翔决战罗伯斯 十米跳台双保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11:34   足球-劲体育

  刘翔决战罗伯斯  

  8月21日这一天,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意义重大,在晚上21时45分,备受瞩目的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将在鸟巢上演,刘翔能否卫冕的悬念由此揭开。

  在中国代表团的各个夺金点中,刘翔的男子110米栏是关注度最高的。上届奥运会,刘翔打破了欧美人对这个项目的长期垄断,他以12秒91打破了12秒95的奥运会纪录,这也平了世界纪录。此后,刘翔逐渐树立了自己在男子110米栏世界大赛上不可战胜的神话:破世界纪录,夺世锦赛冠军,夺室内世锦赛冠军,一次次在关键的世界大赛中捍卫自己的领袖地位,北京奥运,刘翔在110米栏的赛道要捍卫的不仅是中国田径的荣誉,更是中国体育界的荣誉,在他的身上背负着整个民族的期望。

  经过了前三天三轮比赛,刘翔应该可以拿出最好的状态来迎接古巴人罗伯斯。近来,罗伯斯强势崛起,在今年的国际田联黄金联赛上,他先是跑出12秒87打破了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然后又连续两次跑出了逼近世界纪录的成绩,即使是刘翔的巅峰时期,也无法做到这一点,况且刘翔腿部的拉伤也是潜在的隐患。

  当然,罗伯斯的缺点也相当明显,他的心理素质此前一直存在着很大的问题,虽然不断跑出好成绩有助于他提高自己的心态,但面对鸟巢内近10万的主场观众,他能否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心态是个问题,过去两届世锦赛上,罗伯斯都是夺冠第一热门,但决赛时都没有好的表现,就足以说明问题。此外,罗伯斯所取得的佳绩都没有与刘翔同场竞技,如果刘翔延续以往每逢大赛必有神奇表现的传统,那么他的对手只有自己。两年来,刘翔和罗伯斯在室外赛一共交手9次,刘翔5胜4负略占上风,罗伯斯在谈到夺金的压力时也表示,“刘翔技术过硬,非常强大,我不知道他有什么缺陷。”

  十米跳台双保险

  除了刘翔的110米栏,女子十米跳台也是中国代表团的重点夺金项目。自从伏明霞在亚特兰大夺金之后,中国跳水队已连续两届奥运会失去了这块金牌,如今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人才济济,王鑫和陈若琳两名90后小将从2006年亚运会开始,从没在国际赛场上失手,去年的世锦赛,还包揽了女子十米台的冠亚军。

  不过首次参加大赛的两名小将的心理影响会非常明显,如何顶住压力正常发挥水平,将是她们能否夺回该项目荣誉的关键。进入2008年后,两人的状态有所下滑,一度被埃斯皮诺萨压制,而除了墨西哥人之外,她们的主要竞争还有经验丰富的美国老将威尔金森、加拿大选手海曼斯,澳大利亚的希望之星伍立群等人。

  "掌门"等着金牌洗手

  奥运现代五项竞赛是一个复杂的项目,其中涉及射击、击剑、游泳、马术、跑步五个项目的比赛。5个项目赛后分别产生一个分数,最后将各单项所得分相加后,按总分高低排列名次,总分高者获胜。在21日这天,男子决赛将敲定最后的胜者。

  29岁的钱震华,被誉为“中国现代五项掌门”,在2005年波兰世界锦标赛上,他获得了亚洲选手在现代五项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钱震华最初从事游泳运动,1995年转而从事现代五项。两年之后,他便获得了个人首个全国冠军。在雅典奥运会上,钱震华仅获得第16名,赛后因脚部受伤休息了10个月,可在2005年世锦赛上他却以5756的总分夺冠,比亚军高出整整48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